• 登入

    記住我

白河果菜合作社

白河綠竹筍

Placeholder image

時逢春末入夏,又到了綠竹筍採收的季節,在東方人的飲食文化中,筍類可說是占了舉足輕重的地位,不論是入菜、熬湯、涼拌,不同的吃法皆能彰顯出筍類的美味,今天SUPERBUY團隊為了尋找在地、新鮮又美味的綠竹筍,一路驅車南下,來到了台南的白河鎮,聽聞這裡有位種植綠竹筍出名的「綠竹筍達人」,且跟著我們來一探究竟吧!

綠竹筍達人張國禎,打破病害迷思

栽種高品質「無嵌紋病毒綠竹筍」

在台灣這片寶土,氣候溫暖而潮濕,其中,台南地區特有的砂質壤土,土層深厚、排水性良好,十分適合栽種綠竹筍。每年六月綠竹筍紛紛開始採收,我們找到了台南白河鎮中種植綠竹筍十分出名的「綠竹筍達人」張國禎。

張國禎從年輕時就投身農業,全心全意地從事農耕種植,當時綠竹筍有一種常見的病害,稱為「嵌紋病」,得病的筍葉上會出現黃綠相間的條紋,許多農民不以為意,但其實這種病害會使綠竹筍的發育受到影響,進而導致產量與品質下降。張國禎雖然從農,卻有著非常強烈的研究與學習動機,他非常重視這種病害,於是和中研院合作研究、種植出一種「無嵌紋病毒綠竹筍」,經過好幾年的努力與改善,這種無病毒綠竹筍成功克服了嵌紋病害,並且讓綠竹筍達到最好的品質與產量。

苦心栽種終成達人,代表台灣揚名國際

由於無嵌紋病毒綠竹筍的產量、品質俱佳,今年初,甚至吸引世界竹會執行長與哈佛植物分類計畫主持人等學者來台參觀、並了解竹筍種植的相關技術,給予張國禎相當大的肯定,而他也受邀參加、並在年底世界竹會年會上做正式發表,堪稱台灣之光。

辛苦不為賺大錢,「是為了一份責任!」

張國禎從十年前開始種植這種無病毒綠竹筍,種植成功後,他也不藏私,更不吝於和他人分享他的技術與成果。他說,從前常常有筍農們向他打探種植這種綠竹筍有什麼好處?這麼辛苦他為何要這樣做?,他說,「我做的這些努力,並不是為了要賺大錢,我覺得這是為了一份責任,我希望綠竹產業會更進步。」,言談間藏不住他護持綠竹產業的心情,與他期許自己的一份責任與堅持,因為這一份堅持,也讓他成為了名符其實的綠竹筍達人。

肉質甘甜鮮嫩,勘稱「植物界的鮑魚

張國禎對種植綠竹筍十分有一套,他堅持不使用農藥與化肥,而栽種出的綠竹筍剝開外皮後露出的筍肉雪白又鮮嫩,口感更是甘甜鮮美,經過甜度測試後發現,甜度更在水梨之上,其價值與美味程度更獲得「植物界的鮑魚」的美譽。

「矮、肥、短」符合綠竹筍界完美比例

綠竹筍不僅美味,更含有豐富的營養成分,蛋白質、纖維素、灰質、醣類、脂肪、鈣、磷、鐵、維生素C、維生素A、維生素B1、維生素B2、菸鹼酸,是對身體十分有益的食物,而上等的綠竹筍,基部直徑與竹筍長度比例約4:5,而張國禎的綠竹筍就是符合這樣「矮、肥、短」的要求,不愧為上上之選。


張國禎白河綠竹筍

通過農委會藥物毒物試驗所檢測

熱賣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