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入

    記住我

柿之鄉

柿之鄉柿餅

Placeholder image


金黃渾圓的柿餅是台灣傳統點心,說到它,大多數人都會想到出自新竹新埔、北埔,但其實苗栗公館也是主要產地之一喔!這次,Superbuy 團隊特別前往苗栗公館拜訪當地頗具規模的「柿之鄉」柿餅加工廠,一探深秋時節黃澄澄的香甜美味。

傳承三代    八公頃柿子園產量豐

家族世居苗栗的林海明在二十多年前開始經營柿餅加工廠,是公館鄉柿果、柿餅加工共同經營班班長,更曾獲十大傑出青年農民神農獎,但其實從栽種柿子到踏入柿餅加工業,這段轉折可沒這麼容易。

林老闆家族的柿子園位在獅潭鄉,從父母親那輩就開始種植,至今已是四、五十年的老欉,大約八公頃的果園種的是牛心柿,每年十到十一月採收期一到,總能收成上千顆果實,產量十分豐厚。林老闆說,當時全苗栗所生產的柿子大部分都提供給新竹柿餅業者加工,但往往因盛產而賤價出售,或是市場需求不如預期而導致滯銷。「我就想,我們家柿子產量這麼多,不如去學加工,自己做柿餅增加利潤嘛!且柿餅做完還能庫存冰起來,不像柿子有一定的品嚐期限。」於是林老闆透過農會,輾轉詢問到新竹老字號的金漢柿餅店願意教授做法,便前往新竹請益。


從父母一輩就開始種柿子,林老闆承接果園並發展加工柿餅,製作柿餅已二十多年經驗。

克服滯銷、延續產值…

20年前轉做柿餅加工    拜師新竹名店

談起這段拜師學習的歷程,林老闆爽朗地笑說,「其實也沒真的學懂什麼啦!人家說當學徒要三年六個月才能出師,當時學的都只是操作而已。」儘管在三個月裡學會了做法和過程,但其實林老闆都知道,許多細節不是光說學就學得來的,還是得靠實際親身投入下去做,才能做出屬於自己的心得。

「做柿餅是件靈活的事,說穿了沒什麼技術,就是經驗的累積啦!」林老闆向我們分享,做柿餅並不是死板板的,加工過程中很多時候會受天氣影響,包括溫度、濕度、吹什麼風等都要留心並列入判斷,揣摩多次後才會更了解怎樣能做出更好吃的柿餅,而他也常將這二十多年累積下來的製作經驗分享、傳授給兒子。


廠內員工多半是附近鄉里的婆婆媽媽,分別負責不同步驟,細心地為柿子加工。


高高的層架上擺滿一盤盤鮮豔金黃的柿子,初參觀都會被這亮眼景象所吸引。

傳統樸實手作滋味    不含防腐劑

十到十一月是柿子採收期,顆顆金黃飽滿的柿子掛滿枝頭,採收後加工成柿餅,大概可以一直製作到隔年一月。做柿餅有多道程序,需投入大量手工,首先要先將採收後的柿子清洗乾淨、去除蒂頭、放上機器削皮,去皮後的柿子擺滿網架後進行日曬風乾,接著再送入風乾機內乾燥、脫水。因天候限制,苗栗沒辦法像新竹一樣倚靠九降風自然日曬風乾,林老闆想出室內除濕乾燥法,用23-30℃低溫烘乾,一樣能使柿子軟化。烘乾後需經過手工一顆顆捏壓成型,再烘乾、捏壓,反覆過程中慢慢醞釀出柿餅香甜風味,大約需歷時八到九天完成。

柿之鄉的柿餅充滿傳統樸實的手作滋味,不添加防腐劑和任何添加物,甜蜜軟Q的口感是大人小孩都喜愛的美味。這樣好品質的柿餅獲得不少通路青睞,幾間百貨公司、超市、傳統市場都可看到,「吃過我們的柿餅,再去嚐嚐看別家的,心裡就會做出比較啦!」雖說得含蓄,但林老闆對於自家柿餅可是相當自豪又有信心呢!

 柿餅製作流程

【前置】

手工去除柿子蒂頭後,再經機器自動削皮,快速又均勻;接著由人工檢視削去表面瑕疵,柿子擺滿網架後,就準備進行烘乾囉!

【烘乾、脫水】

將柿子送入風乾機內23-30℃低溫乾燥、脫水

【捏壓】

手工將烘乾軟化的柿餅一顆顆捏壓成型,再烘乾、捏壓,反覆過程中慢慢醞釀出柿餅香甜風味,約需八到九天完成




跳脫傳統印象,柿之鄉的柿餅包裝頗有日本伴手禮的味道,相當精緻,獨立密封的小包裝方便食用和保存。


壯觀曬柿餅場景    大方供參觀拍照

現在柿之鄉已是苗栗數一數二的大型柿餅加工廠,近年來有外縣市產銷班、柿餅業者和政府單位紛紛前去參觀,林老闆態度很大方,開放加工場和生產線讓人一探究竟,「沒什麼好隱藏的,就是簡單的做柿餅嘛!我都讓他們到處走走看看、拍照錄影回去。」他很樂意成為有意學習者的示範,期許能讓台灣柿餅業越發蓬勃。

不僅如此,林老闆對於遊客也很歡迎,每逢十一月底前的假日,都會特別將柿餅拿去戶外廣場曬,讓大家拍攝陽光下一盤盤金黃柿餅的繽紛壯觀畫面,還能現場了解加工流程、試吃柿餅並購買。林老闆的大方,使得柿餅這項產業在苗栗更加發揚,也為加工廠增添熱鬧人氣。



圓形牛心柿餅:內餡果肉較韌,香氣濃郁,超人氣口味!

長形筆柿餅:日本品種,皮薄肉多,口感綿密。


【小知識】

柿餅精華「柿霜」,可不是發霉喔!

柿餅表皮上出現的白粉是柿子內部葡萄糖轉換出來的粉狀結晶物,稱為柿霜,可謂柿餅天然的精華,具營養價值,可以放心食用。



熱賣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