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入

    記住我

林栓葳無毒農場

林栓葳無毒農場

Placeholder image


驅車抵達南投縣中寮鄉,這天剛下過一場傾盆大雨,天邊逐漸透出一絲陽光,枝頭上的柳丁在雨水洗淨下,顆顆金黃亮眼,在綠叢間顯得朝氣勃勃。一年前林栓葳接手父母的柳丁園,為這片園地帶來不一樣的故事,其中不僅僅是一份體恤父母親的孝心,還有呵護故鄉土地的責任感。

不捨父母果園荒廢    毅然當起兼職小農

位在南投縣中寮鄉的柳丁園,最初由林栓葳的父母栽種、經營,放眼望去每棵果樹都將近生長了二十年。隨著雙親年紀漸增,體力大不如前,在桃園工作打拚的林大哥捨不得這片父母辛苦耕耘的園地走向荒廢,一年前毅然接手農事,在正職之外的時間當起兩地奔波的兼職農夫。

即便當時對照顧果樹一竅不通,一切從零開始學起,但林大哥內心卻是懷抱堅定的理念,「看了很多農藥超標影響健康的新聞,覺得既然要回來做農,就要從自己開始改變!」走出父母原本的傳統耕作方式,他下定決心建立起無農藥、無化肥、不用除草劑的果園,要讓土地、果樹再到吃進嘴裡的柳丁都健康無害。他語帶滿足地分享,一年來經歷和父親意見相左的強烈溝通期,慢慢用行動和成果來說服,也邀請弟弟和表姊幫忙,一起加入友善栽種的行列,儘管假日都在照顧果樹而少有休息時間,但卻感到滿滿的充實感。


為了延續父母的果園,林大哥一有空閒時間就兩地奔波當起兼職農夫,用心呵護每株果樹。


在不施農藥、化肥和除草劑之下,整片柳丁園富有自然生機,也結出健康甜美的果實。

酵素、有機肥栽培    一年時間修護土地

回鄉投入無毒栽培,林大哥並不孤單,除了有弟弟和表姊協助,也向志同道合的資深農友請益學習,遇到問題和困難就詢問,「做了才知道原來種果樹既複雜又不簡單,很幸運在這條路上有他們的幫助!有專家指導和支援,比起自己想破頭摸索還找不到答案,來得更有效率。」為了修護地力、養好土地,他不惜成本投入酵素、營養液和有機肥等資材,再加上用源頭乾淨無汙染的泉水灌溉,短短一年時間就成功翻轉果園狀態。

面對頭疼的紅蜘蛛、椿象、天牛等蟲害,林大哥噴灑天然成分的清潔劑和肥皂水驅趕,從調製到噴灑都相當耗費時間和人力,他分享,「有時剛噴完就下起大雨,等於又白忙了,不一會兒蟲害又來侵擾。」雖然語帶無奈,但為了初衷和理想,仍堅持不懈做下去。

表姊田燕招加入栽種行列,和林大哥一起穿梭果樹間採果,迎接一年來辛勤耕耘的成果。


當果實逐漸採收時,林大哥總是會親自嚐嚐看滋味如何,除了掌握甜度品質,也更瞭解每棵果樹結果的狀況。


果園裡的雜草長得茂密旺盛,每個月人工除草一次,但不會全除乾淨,雜草對土地具有保濕作用,也能幫助改善土質。

一但果實被椿象叮過,果肉就會變得乾巴巴的,過熟後就會落下掉滿地,「不噴農藥就需面對難防的蟲害,雖然看了很心疼又可惜,但還是要看開一點。」


香氣濃,自然鮮甜好juicy

平凡果皮下蘊藏的美好滋味

採訪當天,正值柳丁採收期間,林大哥和田大姊穿梭果樹間專注採果,不一會兒時間,籃子就裝滿顆顆黃澄澄的柳丁,每顆果實都蘊藏了滿滿的營養和姐弟倆的用心栽培。林大哥熱情地現切柳丁請我們品嚐,接過一瓣柳丁,立刻嗅到濃郁果香,一口塞進嘴裡,果肉扎實飽滿,口感多汁juicy,自然鮮甜的滋味讓人驚艷。「我的柳丁雖然因為蟲害而表皮不好看,但吃了就知道跟一般柳丁不同,會吃進心窩裡,還想再吃第二粒!」林大哥自信說道。就連父親原本不相信,吃過都再三品嚐,直說兒子種出來的柳丁更好吃呢!

瞧見樹上有幾顆柳丁外皮黑黑的,林大哥表示,這是果皮被紅蜘蛛爬過吸食汁液所造成,雖然賣相較差,但卻是又香又甜,他多半耐心和客人解釋,「我們要吃的是果肉本身,肉質好才是真的品質,不在意表皮的人更有口福。」


「這柳丁讓人念念不忘,有時候幾天沒吃,就會開始想念!」田大姊一邊採果一邊笑瞇瞇地說。

因受蟲害,有些柳丁表皮非金黃色,雖然賣相較差,但內涵不受影響,吃起來一樣美味。


面對質疑,堅守信念

是心願也是責任    盼帶動當地友善農業

平日外地上班、假日就回鄉照顧果園,林大哥從不覺得勞累,看著果樹和土地越來越健康茁壯,帶給他踏實的成就感。即便在鄉里間,當地人和農人曾質疑他的栽種方式,林大哥卻認為,與其和人爭論,不如自己努力用成果來證明對的事,不僅對環境土地有幫助、作物好吃,且無毒栽培也有一定的售價,不容易隨市場波動。

延續父母果園的「任務」已經正在實行,接下來呢?林大哥侃侃訴說自己的心願,「希望能從自身出發,做給周圍的人看,帶動當地更多農友加入友善農業,一起照顧我們的鄉土。」而這也是他放在肩上的責任之一。



南投中寮 ‧ 柳丁

自然鮮甜的當季好果

果肉豐滿扎實,汁多水分足

通過SGS無農藥檢驗


熱賣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