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入

    記住我

董事長的果園

董事長的果園

Placeholder image


冬末春初令人引頸期盼的季節限定水果—草莓來囉!台灣幾個知名栽種草莓的地區就屬苗栗大湖、台北內湖莫屬,但這回要帶大家走訪的是位在嘉義縣番路鄉的「董事長的果園」,在南部充足陽光照射下,栽培出色澤艷紅、香甜可口的草莓。你可能意想不到…幕後大功臣竟是位中年退休的飯店董事長陳明賢,趕緊來看看他的故事!


從小結下與農業的緣分

飯店董事長退休    回歸田園打造夢想園地

散發熱情陽光氣息的陳明賢曾是嘉義縣番路鄉童年飯店的董事長,幼時在農村的成長背景使他結下與農業的深厚緣分,從小幫忙父母種果樹之餘,七歲時就開始研究柑橘、文旦和葡萄柚等芸香科水果,幾年前從飯店業退休後,便決定延續這份對土地和大自然的熱愛,回歸田園實踐無農藥栽培的理想。

近年來陳大哥花費許多心力投入生態保育,除了在經營的童年渡假村內積極復育螢火蟲、蝴蝶,也和大學的生藥學教授合作關注綠能產業,更將實驗結果分享給在地農友,「瞭解理論之後,還是要親身栽種試驗,於是在童年渡假村園區裡耕作,完成一直以來的田園夢想。」他神采奕奕地分享一路上的經歷。


從飯店董事長一職退休,陳明賢回歸自然田園,在樸實的生活中實踐無農藥栽培的理念和夢想。

「重視土壤管理」    不到一年就種出豐富蔬果

踏入果園,栽種了多項蔬果,有香甜的草莓、玉女番茄和彩椒、南瓜、絲瓜等蔬菜,種類豐富多元,且每區作物都生長得健康漂亮,令人相當驚訝,陳大哥接手栽培這片園地才不到一年時間,卻已有如此豐碩成果,「土壤管理很重要!不使用化學農藥和化學肥料是基本的,並用有機肥料培養土壤,把土壤照顧好了,植株不容易得到病害,就能生長得更好。」他比喻,就像人身體一旦調養好、自身抵抗力強,細菌和感冒便難以入侵。

為了驅除蟲害,陳大哥選用天然素材為基礎的防治資材,像是用物理性的窄域油驅除紅蜘蛛,另外他還研發控制蟲害的白殭菌,是屬於非化學合成、天然的真菌類生物農藥。「以前培育螢火蟲和蝴蝶時,最害怕白僵菌寄生在昆蟲體內造成死亡,經過研究和實際試驗,發現將白僵菌運用在防治蟲害很有幫助,也能取代傷害環境的化學農藥。」陳大哥仔細解釋,噴灑白僵菌不僅對抗蟲害、增強植株的抗病性,栽種出的水果也較甜美。

▲為了驅除蟲害,陳大哥選用天然素材為基礎的防治資材,像是窄域油、苦楝油,並使用非化學合成的真菌類生物農藥防治害蟲。

艷紅草莓飽滿多汁    甜蜜香氣飄滿園

跟著陳大哥腳步參觀栽種草莓的園區,一走近就聞到陣陣撲鼻而來的清甜芳香,適逢草莓生長和採收期,放眼望去一行行翠綠植株間可見艷紅飽滿的草莓探出頭,看起來可口極了!「找顆成熟的,直接採來吃吃看,這沒用化學農藥,不用洗就能吃囉~」陳大哥吆喝著我們現採品嚐,果香濃郁、豔紅欲滴的草莓不光看起來漂亮,內在也是一極棒,嚐起來自然香甜、飽滿多汁,忍不住想一顆接著一顆送進嘴裡。

陳大哥說,嬌嫩的草莓是項不好種植和照顧的作物,適合生長在溫和涼爽的環境,溫室栽培雖能減少雨害、蟲害,但卻得花心思特別注意室內溫度和通風,因此他選擇露天栽種,空中再加上防鳥網避免鳥害。「種在露天的環境下,優點是兼具日照充足和通風良好,而且植株每天都能吸收天然的露水,滋養葉片和根部。」園區共種了3600株草莓,陳大哥特別選擇較少農友栽種的「蘋果草莓」品種,在試種過幾種品種後,認為這項品種的甜度和口感都很優秀,平時更不惜成本用益生菌為植株補充養分,第一年就成功種出香甜草莓。


露天栽培的草莓較通風,吸收充足日光,植株健康翠綠。


在陳大哥每日悉心呵護之下,栽種草莓第一年就迎接甜美的收成,產量豐富。


顆顆草莓在陽光下展現生機,果實逐漸由綠轉紅,生長得嬌豔欲滴。

會回甘的玉女番茄!  人工嚴選顆顆亮眼可口

除了栽種草莓,其餘產量較豐富的還有甜美多汁的玉女番茄和色彩繽紛的彩椒。向上攀爬的藤枝上垂掛著一串串亮紅色小番茄,都是由具有耐熱特性的台灣原生種番茄和玉女番茄嫁接而生,經過改良後不但抗病力較好,果粒也更大顆飽滿。每日新鮮現採的玉女番茄採收後都經過顆顆人工嚴選以確保品質,挑揀出裂果後才進行包裝,每顆小番茄都擁有亮眼的健康色澤,皮薄肉多汁、細緻甘甜,陳大哥自豪推薦:「這可是吃完會回甘的玉女番茄呢!」


皮薄肉多汁的玉女番茄紅得健康又亮眼,採收後都經過人工嚴選,挑揀出裂果確保品質。


紅、黃、綠色澤的彩椒為溫室增添繽紛色彩和活力。


鮮採生吃!甜脆水份足

參觀彩椒園,陳大哥熱情地拿起當天現採的金黃色彩椒請我們品嚐,「沒有噴農藥的就是直接切來吃吃看啦!」小刀切開一半半彩椒,生吃的口感令人驚艷,不僅肉質清脆厚實,唇齒間更嚼出自然甜味和充足水份。


顆顆套袋防蟲害    文旦柚細緻甜美

每年白露之際是文旦柚採收時節,陳大哥的果園裡種了樹齡約二十年的文旦柚,果樹在草生栽培之下,生長得健康茂盛,果實更是豐碩。見陳大哥用手翻了翻腳下的土壤說道,因為草相旺盛,加上不使用農藥,使得土壤肥沃鬆軟,含有豐富的有機質,對作物生長有很大的幫助。為了避免果實受到果實蠅叮咬,每顆柚子都經過人工細心套上紙袋,呵護出好品質,小編走訪過幾間柚子園,還是第一次看到為柚子特別套袋的呢!

拜訪當天,距離文旦柚採收大約還有近兩星期的時間,熱情的陳大哥特別從樹上選了顆柚子剝開請我們嚐嚐,雖然仍未到達最適宜的採收時刻,但吃起來果肉飽滿細緻、甜度足夠,一點兒也不含糊,想必屆時收成的果實一定更加甜美多汁!除了文旦柚,果園還種了葡萄柚和西施柚,同樣經過套袋照料,果型飽滿,果皮色澤亮麗誘人。葡萄柚約九月中旬採收,西施柚則是十月上旬,「吃過的人都說我們柚子很好吃,好品質更是每年外銷中國大陸市場。」陳大哥自豪說道。


枝頭上每顆果實都經過用心套袋,避免果實蠅叮咬,呵護出好品質。


在陳大哥堅持草生栽培之下,果園土壤有機質豐富,種出來的果實細緻香甜。


文旦柚果型飽滿,果肉細緻多汁,光是看著果實沉甸甸的模樣就覺得好可口!

紅寶石葡萄柚

西施柚

種得開心、吃得健康    「種福田,活出精采人生!」

笑說自己是從繁忙事業中退休歸隱田園,同時具有農業、生態和管理等廣博學識的陳大哥在農業領域找到人生新的夢想起點,目標將串聯產銷合一,帶入土壤管理、栽培技術、開發通路,並將農場復育成螢火蟲飛舞、蛙叫蟲鳴的自然生態環境。「凡事起頭難,但秉持毅力和決心,不但自己種得開心、讓更多人吃得健康,多種福田也使生活過得更有生命力。」延續豐富的人生篇章,陳大哥繼續為自己熱愛的事物付出,寫下更精采可期的故事。

熱賣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