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入

    記住我

八分農莊

八分農莊巨峰葡萄

Placeholder image



「人家常說,人生是『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打拚』,但我們做農更需要一步一步踏實去努力,『八分』靠自己,兩分則是靠天。」農莊女主人劉佩芬眼瞇成了一個彎爽朗地笑著分享「八分農莊」的取名由來。

護土地、顧健康

葡萄園媳婦    帶入自然無毒理念

來到彰化縣溪湖鎮,無論是露天農地還是溫室都能看到種植葡萄的盛景,但以自然無農藥栽培的可是少之又少,其中一家正是劉佩芬的八分農莊葡萄園。公公和婆婆種葡萄已有50年,身為葡萄園媳婦的劉佩芬原本在醫院當行政人員,空閒時光常和先生到果園幫忙,但因婆婆長年做粗重農活導致膝關節退化,難以再負荷繁忙農作,兩年前她便決定辭去工作,接下經營果園的棒子。

然而,並非只是完成簡單的「交棒」,佩芬心中有更大的目標,「原先公婆是用傳統慣行農法在做,但長期使用農藥不僅影響農人健康,也傷害土地環境,且近年來健康養身意識抬頭,越來越多人懂得慎選安心食材。」憑藉簡單的心念,她不顧家人反彈聲浪,選擇改為自然無毒的栽培方式,全面捨棄化學農藥、化學肥料和除草劑。


佩芬體恤婆婆做農辛勞,接手經營夫家的葡萄園,並轉為自然無毒栽培。

草生栽培、養雞鴨鵝    滿園活力生機

打開溫室拉門走進葡萄園,迎面瞧見的是數隻自在漫步的雞、鴨、鵝,佩芬表示,果園以草生栽培,綠油油的茂盛雜草就成了牠們天然的食物,不但會幫忙除草吃蟲,就連掉落在地上的葡萄也吃得乾乾淨淨呢!占約3.5分地的溫室內共種了近千株果樹,為了給予完善養分使果樹生長得健康茁壯,佩芬向專業背景的好友請教,施以土豆粕、酵母及多種液態有機肥料灌溉,並以辣椒大蒜液、苦楝油、益生菌、枯草桿菌及蘇力菌等資材防治病蟲害。兩年來以自然無毒方式栽種葡萄,每逢採收前,她都會親自將葡萄送驗至中興大學,皆通過310項農藥無殘留檢驗,不但建立起好口碑和信任度,也讓消費者吃得安心。


果園採草生栽培,飼養的雞、鴨、鵝是最稱職的除草吃蟲好幫手,尤其也愛吃掉落地上的葡萄,每隻都吃得肥肥胖胖呢!

春日暖陽下的巨峰葡萄

待果粒慢慢成熟轉色    累積糖分和養分

三月裡的春日暖陽下,溫室大片藤架垂落著串串葡萄,放眼望去若青若紫、結實纍纍的景像美麗夢幻極了!佩芬向我們仔細解釋,一般栽種在戶外露天的葡萄是5~7月採收,而溫室栽培的則時間較早,大約是2~4月,一年採收一次。秉持著回歸大自然最真的本質,不噴灑催熟劑,讓葡萄在晝夜溫差大、陽光充足的溫暖環境下依循自然方式成長,果粒逐漸成熟轉色,累積了足夠養分,果實著色好且含糖量高。「我們的葡萄掛果時間達六個月,等到整串果實自然成熟轉為暗紫色才採收,果香濃、果肉甜,口感很扎實飽滿,吃過了就知道!」佩芬一邊自豪說著,一邊以熟練的動作從架上剪下一串葡萄請我們品嚐。


一年採收一次的早春溫室葡萄,在陽光充足的溫暖環境下生長,晝夜溫差大,累積足夠養分,果實著色好且含糖量高。

自然成熟轉色的浪漫漸層

藤架垂落下的串串葡萄正逐漸成熟,果粒由青轉為淺紫、玫紫再到飽含養分和甜度的暗紫色。


鮮採滋味 ‧ 自然甜美

摘下一顆鮮採的葡萄送進嘴裡,由於無農藥,不需過度清洗就能放心連皮帶肉一起吃,Q彈果肉的酸甜比例恰恰好,果香濃厚,令人一顆接一顆嚐,直到手裡只剩下枝梗呢!


遭遇取笑、收成銳減    勇敢樂觀面對

從上班族投入無毒農業,這段農業新手之路,初期佩芬走得相當艱辛,不但因種植方式讓婆婆難以接受,第一年的收成也比先前慣行耕作時來得銳減三成,更被在地人笑:「憨傻、不會種」,再加上當地氣候高溫潮濕使得病蟲害多,植株葉子容易生病枯黃,種種難關讓她曾經感到失落、挫折。然而個性正面樂觀的佩芬,仍持續用行動和努力面對挑戰,也漸漸感染了婆婆和先生一起認同無毒栽種並協力幫忙,「目前的植株都有15年的樹齡,暫時沒想過要移除重新栽種,我相信經過幾年之後,能看到轉為無毒栽培的成績,到時候就是最好的證明。」佩芬語帶信心笑笑地表示。即使葡萄產量減少了,但土地和果樹卻慢慢健康了,耕作的人也富足地笑了。期待明年此時,佩芬的八分農莊葡萄園能結出更豐沛甜美的果實。

                

走過初始的摸索期,即使仍須面對農忙、收成差等挑戰,佩芬背後有婆婆和丈夫的行動支持,是最有力的親情後盾。


懶人包!
吃葡萄也能像吃小番茄般方便

「有些人不愛吃葡萄是因為過程較麻煩,要一顆顆從果梗剪下、洗淨,乾脆就不吃了。」於是佩芬發揮創意推出「葡萄懶人包」,透明塑膠盒內裝滿了她親手剪好的葡萄,如同吃小番茄般,想吃多少就拿多少,洗淨後就能直接品嚐囉!



溫室早春巨峰葡萄

自然熟成,無農藥,清洗後可連皮一起放心吃,肉質Q彈、甜美,含豐富果酸、礦物質鈣、鉀、磷、鐵及多種維生素和氨基酸。

熱賣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