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入

    記住我

集貨配送


這天我們特地到台中大甲拜訪「烘焙客Home Bake」總經理李坤芳,很榮幸聽他侃侃而談與有機領域的淵源。回憶起當初因為岳父罹癌,手術痊癒後又再度復發,在聽從主治醫師的建議後,遂開始改吃有機食物調養身體,持續了一年後岳父回診病情獲得大幅改善。這期間與太太一起參與了岳父的有機食療,過程中也深刻體悟到吃得安全與健康是現代人最迫切需要的,也在這樣的機緣下開啟了李坤芳與太太的有機之路。

懷抱為家人而做的心 成就令人感動的味道

採訪當天李坤芳分享健康飲食一直都很有自信也滿臉笑容,他說:「自從接觸有機以來一直很開心,尤其是看到大家吃得愉快也會跟著很滿足。」所以他和太太是懷著要做給家人吃的心情為出發點,在這樣的心態下所做出來的東西,才會好吃、讓人感動,並打從心底抱持著好東西跟大家分享的心態,就是希望除了美味之外,還要傳達健康的理念。

除了吃得好還要吃得巧 安心品嚐美味無負擔

現今食材除了農藥、抗生素,還有五花八門的各種添加物,「現代文明病都是吃出來的」李坤芳如是說。看著岳父大人身體出狀況,以及現在社會食安問題頻傳,導致於賺到的錢最後都交給醫生了,辛苦努力賺錢為了(餬口)之餘,慎選吃進去的東西也相當重要,吃得多不如吃得巧吃得好。李坤芳深黯這道理,決定與太太攜手研發健康安全的食物,讓大家都能安心享受無負擔的美味,於是促成「Home Bake -烘焙客」的創立。


烘焙客無糖餅乾 不含蔗糖‧甜蜜如常

烘焙客與中山醫學大學產學合作的無糖餅乾,甜味來自天然玉米製成的麥芽糖醇(註),不使用對人體有害的糖精、阿斯巴甜等,亦不用傳統的蔗糖、果糖、玉米糖或蜂蜜,麥芽糖醇熱量僅蔗糖的1/2,因此無糖系列餅乾不僅適合限糖攝取的人食用,更推薦時下常與體重斤斤計較的人們品嚐,烘焙客無糖餅乾可謂是一款老少皆宜的休閒點心呢。

註:麥芽糖醇:是從澱粉所得的麥芽糖經萃取後製得。甜度是蔗糖的0.8~0.9倍,口感清爽,可取代油脂在食品中的乳脂化作用,減少油脂用量,為蔗糖熱量的50%,適合忌食蔗糖者食用。

有機蘿蔔糕 - 蘿蔔比米多、香味濃郁

Home Bake有機蘿蔔糕,是台灣有機法規成立後唯一有製程認證,純粹以台灣有機糙米及有機蘿蔔製成,完全不加粉。採訪這天李坤發談起當初研發的過程,其實一開始是添加有機太白粉,但為了讓消費者能吃得更健康、並照顧到台灣辛苦小農,與太太不斷克服技術上的困難、挑戰不可能,製作過程是經歷反覆實驗,丟掉兩三噸蘿蔔糕之後,才能有今天穩定的高品質,在口碑相傳之下,成為逢年過節必熱賣的商品呢。

天然為首要訴求  身體力行支持在地小農

DiHaNi原住民餅乾:目前共推出四款與台灣原住民配合,並採用在地具特色的食材製成的原住民餅乾,盼透過合作不僅支持台灣小農,更希望他們的努力辛苦付出能得到實質的回報。

  • 土肉桂可可燕麥餅 - 台灣原生種土肉桂,帶有清甜的肉桂香,是台灣原住民日常生活中常用的香料。使用台灣原生種土肉桂鮮葉,添加天然可可粉提味,主體搭配健康養生的燕麥片,不使用香料及色素。
  • 台灣小米餅乾 - 小米是台灣原住民最主要的栽培作物,既是原住民的主食之一,亦是其釀酒的原料,慶祝小米豐收更是原住民一年中最重要的慶典活動。小米營養價值很高,蛋白質的含量甚至比白米豐富,採用台灣 原生種糯小米,不使用香料及色素做成的小米餅乾,在酥脆單純的口感中,帶著小米天然的層次感,也傳達著來自原鄉部落歡樂的訊息。
  • 台灣紅藜餅乾 - 紅藜富含蛋白質、鈣、磷、鐵等營養元素,台灣原住民食用紅藜已有百年的歷史,以台灣原生紅藜製作餅乾,不但美味可口,更符合現代人養生的新概念。
  • 馬告蔬菜餅乾 - 台灣泰雅族稱為「馬告」的台灣原生山胡椒,是原住民常用的調味料,帶著特殊的橘子與胡椒的混合香味,與一般的胡椒有所差異。帶點鹹味的馬告蔬菜餅乾,加了青蔥與菠菜粉,搭配帶點辛香的馬 告,最適合舒緩現代人忙碌焦躁的身心,在午茶時間陪伴你,忙裡偷閒、輕鬆片刻。

有機糙米餅:以有機糙米取代麵粉,口感與西式手工餅乾一樣酥脆好吃,使用有機椰子油凸顯糙米單純的香味,盡情享受亦不會增加身體負擔,糙米做的餅乾清爽不膩好消化。

 蛋捲:淡淡麵粉香、新鮮健康雞蛋加上純正無水奶油製作而成,做出厚實的口感,大口咬下有著濃濃的蛋香充滿其中,品嚐美味零負擔。

 水果塔:使用新鮮奇異果、葡萄柚、黑嘉麗及蔓越莓等,經4小時慢火熬煮成酸中帶甜的水果醬,每1000公克天然水果僅能濃縮250公克果泥,讓每顆水果塔充滿濃郁的天然果香,真實手感、自然奢華。

DiHaNi水果塔:不使用蔗糖、不含人工香料、色素、防腐劑,更另外添加洋車前籽-增加纖維含量,每種口味GI值皆低於50,為台中中山醫學大學輔導研發,即使對體重嚴格要求的你也可放心品嚐喔。

有機饅頭包子:採用100%有機麵粉、天然酵母製成,各式口味均含有不同的豐富營養,食得美味又健康,是名符其實的粒粒真辛苦。「吃的時候要用(的) 品嚐起來更加美味」-烘焙客分享的食用小撇步。

食品安全報你知

米黃色才是麵粉的天然顏色!

麵粉是烘焙製品中最基本且用量最多的材料,儼然已成為現今民生主要糧食,只是我們一般在市面上看到的白通通麵粉並非原色,而是因為加了「品質改良劑(過氧化苯甲醯)」-俗稱漂白劑、增白劑的緣故。

品質改良劑用於製作麵包、饅頭、餅乾等麵食類食品之用,製作過程中在麵粉裡加入過氧化苯甲醯,為的是要增加麵粉的彈性、韌度,使其較易於被塑型、改善口感並將麵粉漂白。但畢竟它是強氧化劑而非食品,長期食用對人體累積的損害無法估量。

過氧化苯甲醯 還原產物苯甲酸的解毒作用是在肝臟內進行,因此對於肝功能衰弱的人影響尤大,更易引發各種疾病。若長期食用含過量增白劑的麵粉及其製成品,會造成苯慢性中毒,危害人體健康。北京協和醫科大學出版的【毒理學】中指出:苯甲醯過氧化物與佛波二酯相比,誘導乳頭狀瘤的能力比較弱,但誘導惡性能力卻明顯較高。這種致癌物不單純有致癌作用,同時也具有引發作用。對於具有多種作用的致癌物,稱為「完全致癌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