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入

    記住我

大箱
Placeholder image
水蛙窟無毒農場 播放

無毒57號地瓜(大箱)

自然農法栽植不噴藥

台農57號地瓜是台灣種植面積最廣的品種,接近金黃色的果肉是它的正字標記,蒸熟烤熟後地瓜更是鬆軟香甜,因為是營養學家中美譽的「完全食物」近年成為養身的夯品,豐富的纖維質可促進腸胃蠕動、幫助排便,增加飽足感,尤其地瓜皮含纖維更高,所以吃地瓜可把皮洗刷乾淨後,連皮一起食用

類別:地瓜

運費:常溫宅配,本商品免運費。

單位:12台斤

產品規格和注意事項

  • 成份:台農57號無毒地瓜
  • 原產地:南投
  •  保存期限:10-15天
  •  保存方法:收到時請即拆封,攤開平放置陰涼通風處
     食用方法:地瓜要吃得健康,最好用烤、煮,蒸後食用。地瓜薑汁湯也是很火紅的驅寒湯品
    1.蒸:將外皮用海綿刷洗乾淨,較大的切對半,放入電鍋中蒸煮即可
    2.將地瓜切塊(可削皮或不削皮)與飯一起蒸煮,飯好即可食用
    3.將外皮用海綿刷洗乾淨,燒一鍋水,放入少許薑片,再將地瓜切塊,待地瓜熟軟後,再加入糖,即成地瓜薑湯,也可視個人需要加入湯圓、芋頭等
    4.烤:可將地瓜清洗乾淨後,將地瓜放置烤箱中約200~250度,即約20分鐘即可享受到可口醇甜的地瓜

產地故事:

Placeholder image

南投是台灣歷年來發現史前時期遺址最多的地方,共有約五百個遺址,水蛙窟就是其中之一!俯瞰埔里盆地,史港溪及眉溪匯合成溪,景觀良好視野廣闊。我們造訪坐落此地的「水蛙窟無毒農場」,農場主人游輝達有著埔里人的熱情及微微帶點草根味兒,親切招待我們參觀他稱之的百果園。

返鄉拾鋤頭 一人照護整座農場 辛苦卻也充實

問起游輝達當初返鄉務農的契機,只見他毫不猶豫地回答:「現在年輕人都不願種田了啊!這裡總不能荒廢掉」,兄姊都在外地工作,身為老么也覺得自己對這座農場有份責任,再加上若繼續留在台北做送貨的工作並非他的初衷,於是毅然決然返鄉接手父母的果園,拾起鋤頭,一個人扛下這一整座果園的照護工作,農場的工作非常之辛苦,有時忙起來甚至有大半天的時間都在農場裡穿梭奔忙,但他卻不以為苦,可感受到他敬業的態度與對這片土地堅持。

十多年前游輝達接手水蛙窟農場後,即開始採行自然耕作的方式,除了百香果外,也伴隨著遍地的花花草草及樹上的螞蟻;另外我們也發現到游輝達特地圍起的防護網,以避免遭受鄰田的汙染

問起游輝達對於經營水蛙窟農場有著什麼樣的理念與堅持,他毫不猶豫地回:「就是希望不要噴藥啊!種出來的東西要無毒,天然ㄟ卡好啦!」很直接的答案,卻也看出他樸實與執著的個性

不仰賴藥物 天然ㄟ卡好

游輝達透露,做了這麼多年的農務,除草、整理果園等瑣碎繁重的事務,在時間點上都已經可以拿捏得宜,倒是現階段他會比較著重在防治鄰田汙染的問題,所以特別使用防護網做了加強措施,隔絕農藥與細菌等。更感慨道:「大多農人還是採慣行農法,太過依賴藥物,是比較可惜的地方。」現代人追求健康、養生意識逐漸抬頭,希望日後仰賴藥物的情況能夠獲得改善。當我們聽到整座農場的照護工作,全由游輝達一肩扛,著實有些驚訝!但他卻淡定地說:「施行自然農法也20多年了,一切都已經駕輕就熟,幾乎沒什麼太大的問題啦!」,想必對於這座農場除了一份責任外,還投注了無比的熱情與耐力。

游輝達對自己辛苦栽培的百香果深具信心,強調雖然外觀看起來醜醜的,但是吃了不會「死甜」,而是甜中帶點微酸,兩種滋味綜合起來的絕搭口感,可是會讓人忍不住想一吃再吃的喔

農場不時可見到散落一地的果實,游輝達會將落果以及壞掉的果實集中作為堆肥之用;此外為解決此一惱人的問題,更預計日後在農場內加裝吊網,不僅可維持百香果的口感,避免果實落地產生氧化作用,亦可將百香果的營養成分完整保留。

百香果花有五片花萼和五片花瓣,神似時鐘上的字盤,故日本人將其稱之為時計果。西元1610年間傳入歐洲,當時西班牙傳教士發現其花部的形狀極似基督之十字架刑具,柱頭上三個分裂像三根釘,花瓣紅斑似耶穌頭部被荊棘刺出血的形象,五個花藥恰似受傷傷痕,西班牙人便以Passioflos命名,直譯為Passion Flower(受難花)。Passion也有熱情之意,故常聽到百香果被稱作熱情果,實則與原意無關。



百香果

又稱西番蓮,含有豐富營養成分,主要有鈉、鉀、鈣、鎂、磷、鐵、鋅、有機酸、胺基酸、維生素A.B1.B2.C等,還贏得果汁之王的美譽。百香果內的小黑籽,膳食纖維含量是香蕉3倍多呢!

台灣百香果種於日治時代引進,目前栽種地區為低海拔山區,主要栽培地區為南投縣。食用百香果益處多,具有:促進食慾、解油膩、助消化、促進腸胃蠕動、幫助恢復體力等。


埔里的百香果達人,也有新鮮地瓜推出囉!

游輝達發現:水蛙窟無毒農場位居山坡地形,以及黃土土質,適合栽種地瓜作物,於是從2015年開始著手栽培地瓜,其實正式推出的前一年也有些收成,但由於他求好心切的態度,當時收成的品質並未達到他預期的標準,於是遲至現在才推出分享給大家。

對於地瓜,他並沒有特別細心呵護,抱持著一種隨和的心態,沒有花太多心力與時間照顧,像是多種的心情般,問起游大哥照顧地瓜有沒有什麼訣竅,他阿莎力說:「就放任它生長啦!除了堅持不噴藥的原則,倒也沒有特地施肥。」對於病蟲害依舊抱持隨緣的心態,遇到了再處理,目前問題不大都還算可以控制得宜。

游大哥的地瓜種植面積不算大,栽種品種有台農57號與金時地瓜,也可說是無心插柳的額外收穫,也許正因為不強求的心態,大自然給了最好的回饋,日前辦公室試吃了一輪~清蒸料理→熱騰騰的地瓜,隨著散發的熱氣,空氣中瀰漫著地瓜的撲鼻香,果肉熟透後的綿密口感,獲得大家的一致好評!不相信嗎?試試看哩丟哉!

$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