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入

    記住我

有機
認證
Placeholder image
特瑪多農園 播放

有機南瓜(阿成南瓜)

通過有機認證
 
阿成南瓜是台灣土生土長的品種,較能抵抗病蟲害,果實呈木瓜型、果肉橙黃色。南瓜味甜肉厚,金黃色飽滿的瓜肉、瓜肉扎實,有機的種法,皮、肉、籽都可以食用,β-胡蘿蔔素含量是瓜類之冠且含鋅量很高,另外,南瓜所含的類胡蘿蔔素不怕高溫烹煮,加油脂烹炒,更有助於人體攝取吸收。

類別:南瓜

驗證:有機認證

運費:常溫宅配,本商品免運費。

單位:10台斤(4-6顆)

產品規格和注意事項

  • 原產地:屏東內埔
  • 保存方法:
1.陰涼通風處室溫保存1個月;
2.切開後容易從心部開始變質,如要保存,可將內部瓜子瓜囊挖空,再用保鮮膜包好冷藏;
  • 食用方法:南瓜派、南瓜濃湯、南瓜米粉、南瓜粥、南瓜飯、涼拌南瓜
1.炒南瓜子:將纖維與黏液搓洗乾淨,稍微晾乾後,乾鍋不放油用微火炒熟就是我們吃的南瓜子
2.蒸:將外皮用海綿刷洗乾淨,較大的切對半,放入電鍋中蒸煮即可
3.將南瓜切塊(可削皮或不削皮)與飯一起蒸煮,飯好即可食用

其他免運費產品

特瑪多農園

特瑪多農園


產地故事:

Placeholder image


說到甜美多汁的哈密瓜,往往率先想到的產地是日本北海道,「進口」二字更讓許多人趨之若鶩。但在台灣,不少農友們成功栽培出日本品種的好品質哈密瓜,其中屏東內埔的邱大哥更是不畏困難以有機方式栽培,別看他種的哈密瓜和玉女番茄漂亮又香甜,其實六年前他可是個農業門外漢呢!嚮往屏東好環境,再加上興趣使然,使他隨心所向踏上一條夢想道路…

嚮往屏東好山好水    腳踩土地追尋農耕生活

初拜訪邱孟賢,他便熱情邀請SUPERBUY團隊一行人趕緊到屋裡坐坐,欣喜地介紹屋子從外觀到內部裝潢都是出自他一手設計,接著打開音響播放鋼琴樂,悅耳音符輔以窗外綠意,伴隨眾人話語和笑聲,不難感受出邱大哥性喜悠然的生活步調。住在高雄路竹的邱大哥本業從事會場花卉佈置,六年前因緣際會買下位在內埔的這塊農地,本身沒有務農經驗,只因為嚮往屏東好山好水,便以耕作當成休閒樂趣,即使常常奔波往返高屏兩地也樂此不疲。

共約四分地的農園周圍無工廠汙染,環境清幽、純樸自然,邱大哥笑著說道,原本田地種滿了整片檳榔樹,當初可說是「篳路藍縷,以啟山林」砍掉檳榔樹才開始栽種番茄。前一年採露天栽培,但小番茄受到蟲害、小鳥啄食和淋雨裂果導致收成慘澹,他便自己搭建溫室,逐漸規劃出心中農場的藍圖。為了在現實和興趣理想間取得平衡,邱大哥至今仍肩負本業工作,空閒時就到園裡耕作,「投入農耕已經六年,但也虧損六年了,然而能同時擁有工作和休閒兩個重心,這樣的生活很滿足。」他樂觀豁達地說。

懷抱有機理念    做得健康、吃得安心是最開心的事

由於對番茄這項作物特別感興趣,初期邱大哥種了玉女番茄和金瑩番茄,並堅守吉園圃安全用藥規範,但心中卻始終懷抱著做有機的理念。「坦白來說,種得規模不大,其實也賺不了多少錢,如果又噴了農藥,反而還影響自身健康,沒了健康也就沒辦法好好享受人生。」他侃侃地說。於是在民國102年起改行有機栽培,並在104年正式通過有機認證,除了栽種小番茄之外,還種了草莓、哈蜜瓜、西瓜、美濃瓜、彩椒、洋蔥及葉菜類,「做有機不但自己做得健康,也讓自己和大家吃得安心,這是很開心的事」。

農園裡共有四間溫室,隨季節種植不同作物,唯一不變的是都以大武山脈純淨水質灌溉,不施化學農藥,並使用蘇力菌和枯草桿菌防治蟲害,有時候邱大哥甚至在夜裡戴上頭燈到溫室報到,拿著黃色黏紙捉銀葉粉蝨,為得就是希望作物能順利茁壯收成。另外他也到農改場上課,補足有機農業知識,「然而重要的還是要靠自己多次嘗試,在過程和失敗中找到方法和答案;同一種作物在不同環境、氣候、施肥等因素下,栽培方式都不一樣,成果也會不同。」


懷抱有機理念,邱大哥認為,做有機不但自己做得健康,也讓自己和大家吃得安心,這是很開心的事。

▲令人頭疼的斜紋夜盜蛾幼蟲防不勝防,不但會爬在作物上咬食葉子,還會吃果實,走一圈溫室不難發現牠們的蹤影。

堅持品質擺第一!

玉女番茄    不美不夠甜一律不採收出貨

邱大哥拉開紗門走進其中一座溫室,一排排垂直攀爬的玉女番茄正值生長期間,顆顆艷紅亮麗的果實向下垂落,看起來誘人極了!邱大哥要我們挑顆紅熟的果實摘下吃吃看,嗯~薄脆細緻的外皮和一咬下浸入嘴裡的新鮮酸甜滋味,讓人好想再多採幾顆嚐嚐。邱大哥自豪表示,「光是只有甜味的玉女番茄還不夠,要吃起來同時有『酸、甘、甜』滋味,才會想一口接著一口吃!」他並堅持原則:「為了穩定品質,若果實不夠漂亮、甜度不夠,原則上甜度只要低於八度就一律不採收出貨。」將品質擺在第一位,也不願為了銷售而讓客人嚐到「不夠好」的玉女番茄。

此外,邱大哥還有個獨特堅持,要說他龜毛也罷,但卻能從中感受到他是位很有自個兒想法的農友。由於自家玉女番茄的產量不多,常常供不應求,他會先將採收的鮮果優先留給沒訂購過的客人,希望能讓更多人有機會品嚐看看,也建立起更多好口碑。

哈密瓜鼠害難防    突發奇想切水果餵飽老鼠

即使有機耕作只是休閒副業,但邱大哥仍然勇於挑戰栽種困難度高的哈密瓜,以有機方式種植的農友更是少之又少,不噴農藥很難克服蔓割病、露菌及白粉病等病害,往往得病的瓜藤就必須馬上拔除,以免擴散感染。不過說到栽種困難,邱大哥表示,當屬鼠害最令他頭疼煩惱,當哈密瓜漸成熟,就是老鼠為患的時刻,就算是在溫室外用塑膠片圍起矮牆,並在白天和夜裡多次巡視農園,還是沒辦法隔絕老鼠多次鑽進去偷吃亂咬果實;也試過在每顆瓜下放置黏鼠板和捕鼠器,但聰明的老鼠就是不上當。最後他反向思考,「只好先把牠們餵飽,就不會來吃哈密瓜了!人和鼠和平相處。」他將切好的百香果、香瓜等水果放在瓜藤旁,讓老鼠吃頓飽飽的水果餐,終於哈密瓜完好存留。

一株只留一顆果、編號記錄    全心照顧出珍貴果實

瓜園裡栽種了日本品種天華、玉惠,以及少量的新疆哈密瓜,每株只保留一顆果,才能完整提供養分,且各自編列號碼,仔細記錄授粉日期和生長情況,並將資料輸入電腦精算出採收時間,全心照顧每一顆哈密瓜。樂觀樸實的邱大哥有著一顆熱愛大自然的心,一路走來獨自默默耕耘,種出好品質又安心的蔬果是他不變的目標,隨心所向投入自身喜愛的農耕興趣,不僅讓更多人有口福品嚐美味又安心的蔬果,多年來累積了踏實的成就感,也讓生活過得更加愉悅豐盈。

玉蕙哈密瓜幼果

新疆哈密瓜


夏季限定清涼滋味!  吊掛式無籽小西瓜

夏天時,邱大哥的溫室也沒閒著,種植了夏季消暑聖品—西瓜。溫室內共種了長橢圓形的甜美人西瓜和圓球形的「小愛」無籽小西瓜,跟一般常見躺在土地上生長的西瓜很不同,採直立吊掛式栽培,「這樣的栽種方式能節省生長空間、產量較高,植株和果實受日照也比較充足,果皮色澤均勻、甜度高。」邱大哥解釋。他看準了無籽小西瓜的獨特性,每顆平均重約3~5台斤,份量剛好適合小家庭或一人獨享;擁有小巧圓潤的外型,紅色果肉甜脆多汁,幾近無籽、只有少量的小白籽,每年約六月中下旬到六月底採收,短短不到兩周時間,可說是夏季限定的清涼滋味!


溫室內直立吊掛栽培長橢圓形的甜美人和圓球形的無籽小西瓜,植株和果實日照充足,果皮色澤均勻、甜度高。

甜美人西瓜

小愛無籽小西瓜

工序繁多    朵朵為母花人工授粉

顆顆漂亮甜美的西瓜背後,過程中邱大哥費了許多心力照料,工序相當繁多,像是要為植株除側芽、整枝、整蔓、人工授粉、套網袋吊果、調整綁線等。他分享,其中最費工的是「人工授粉」步驟,必須取甜美人西瓜的公花花粉,用水彩筆沾花粉一朵朵為無籽小西瓜的母花授粉,「成功率還得靠運氣,即便很努力地授粉,也未必都會成功,這次800株裡面最後只有300多株成功。」為了讓養份和精華更集中供給,著果後每一株只留下一到兩顆果實,並套上網袋吊掛支撐,隨著果實逐漸長大、重量增加,勤勞的邱大哥每隔兩天就仔細巡視一遍生長狀況,調整吊瓜綁線的位置,讓西瓜們能安穩地在網袋裡成長茁壯。


為西瓜小果套上網袋、綁上線繩吊掛支撐耐住重量,才能讓果實安穩地成長茁壯。

▲ 在不使用農藥之下,為了防治蟲害,植株間放置了性費洛蒙誘蟲盒和黏蠅紙捕捉害蟲。


另一座溫室則栽種了嘉玉美濃瓜,採收期和西瓜同步,待果實表皮由綠轉白,屁股變得飽滿,飄出陣陣果香,表示接近成熟能採收囉!



酸甜滋味 ‧ 百香果

溫室外頭還有些園地,邱大哥因為喜愛吃百香果而搭了幾個棚架,種起有機百香果。架上的植株以水平方向朝四周生長,走入棚下抬頭一望是滿片綠意,果實外皮仍是綠色仍為轉紫,就這麼隱身在茂盛枝葉中。邱大哥表示,跟玉女番茄以及哈密瓜相比,百香果屬於好栽種的作物,唯有幼果期時容易吸引果實蠅叮咬。

「我的百香果香氣很濃厚,果肉不光只是甜味,而是甜中帶酸,酸酸甜甜的清爽滋味!」邱大哥為了保護哈密瓜不受到老鼠咬食,甚至大方將自家的百香果切盤餵飽老鼠,如此好味道每回都成功吸引貪吃的小老鼠上門呢~



吃過百香果,但你看過百香果的花嗎?百香果的花朵綻放時相當吸引目光,除了大大一朵、顏色鮮明之外,外型也很漂亮又精巧。又因為紫白色的花朵很像古時候流行的時鐘字盤,日本人又稱百香果為「計果」。



特瑪多有機農園

哈密瓜 ‧ 玉女番茄 ‧ 百香果 ‧ 西瓜

通過和諧有機農業基金會認證

$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