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入

    記住我

福澤無毒地瓜

福澤無毒地瓜

Placeholder image

 

農藥毒害毀生態,青蛙、田螺、溪中小魚不見了…

張弘田老家在屏東縣枋寮鄉東海村一帶,回憶起小時候,沒日沒夜的在田野與小溪間嬉戲是他最快樂的日子,然而逐漸的,他發現田間的青蛙不叫了、泥鰍變少了、田螺不見了,小溪裡暢游的魚兒和蛤仔也逐一消失了。「那個年代的農業方式令人很挫折,農人們大量噴灑農藥只為了確保收成無意外。」大量施灑的農藥與化肥流入土地與水裡,造成整個生態環境的破壞,在當時,張弘田年輕的心裡埋下一顆種子,有朝一日,他要在無農藥、不破壞自然生態環境的狀況下栽種出健康有益的農作物。

掌握自然條件防治病蟲害

雜草養蟲、蟲又吃草,兩害一次解決

種植無毒地瓜,不用土壤農藥、系統農藥、除草劑,遇到棘手的雜草、病蟲害問題該怎麼解決?張弘田說,既然不要用藥,就要用大自然的條件來控制田地與作物!舉除草為例,別家農人看到張弘田只用割草機將雜草折腰割斷,不除根,都笑覺得好笑,「你斬草不除根,春風一吹不就雜草又重生?」,但張弘田也不著急,他說,「雜草生長需要陽光跟空氣,地瓜的莖和葉蓋過雜草後,雜草就長不好,根本不需要用到除草劑。」更何況,他發現專吃地瓜葉、導致地瓜長不好的菜蟲,比起地瓜葉更喜歡吃野莧,而他田裡生長的雜草正是野莧,餵飽了菜蟲,張弘田的地瓜葉安然無恙,等到野莧吃得差不多了,再用昆蟲的細菌類寄生性天敵─蘇力菌將菜蟲一網打盡。如此一來,雜草養蟲,蟲再吃草,形成共生的良性循環,棘手的雜草和害蟲問題就這樣解決了。

心懷共生信念,田鼠不亂吃地瓜

說起最愛偷吃田間作物的田鼠,大多農人都恨得牙癢癢,張弘田卻有一個十分有趣想法。他說,田鼠比我們先到這塊土地,我們其實算搶了牠的地,牠是先住的牲口,所以我尊重牠們。「田鼠吃剩下的就是我的!」抱持著豁達的想法、與心懷共生的信念,張弘田堅持不放餌也不放藥對付田鼠。說也奇怪,這些田鼠彷彿真的有靈性一般,按照他希望的方式吃地瓜,「牠們吃的時候很認真,一條吃完才吃下一條,不會說整片地瓜田東咬一塊、西咬一口那全都報廢,所以受害的數量還可以接受啦!」張弘田的信念是,不去破壞自然的生態和環境,大自然自然會回饋給你。

推廣無毒頻碰壁...

張弘田不只自己做無毒,也常常向附近農人推廣無毒農耕,然而大多人的反應都會覺得疑惑又好笑,「你的田地雜草那麼多,作物都看不見了…」「不灑農藥,蟲到處飛到處都有…」「那麼辛苦種無毒,錢也沒賺得比別人多!」傳統農民的觀念根深蒂固,張弘田苦笑著感嘆推廣十分困難。「坦白講農夫還是要賺錢啊,誰願意犧牲可能賺到的金錢,來做這種吃力不討好的苦差事?」儘管整個大環境不易,張弘田還是堅持走他的無毒路,他相信,只要努力去突破還是可以改善整個農業生態,也許有時候會猶豫、有時候會遇到困難,但是我做無毒的這個意念一直都沒有動搖過。

天時地利加上自己的努力,「台農57號」甘甜可口

小編親嘗了張弘田種的無毒地瓜,伴隨著香氣入口,咬下之後綿密又扎實的口感,嘗起來比一般的的地瓜都甜!這究竟是什麼原因呢?趁著採訪小編趕緊向張大哥討教小撇步。張弘田聽完我的發問豪邁地笑了,他說小撇步,沒有!有的只是自己的努力再加上天時地利。「氣候的特殊性會影響作物的甜度,這就是所謂的適時、適的、適種,要去抓住這些原則地瓜才會特別好吃。」張弘天說,作物要好吃,光合作用很重要,屏東的日照長度和日照時數比台灣其他地方都高,即使是冬季,陽光也較他處強,得天獨厚的氣候和地理環境因素,就是他的地瓜擁有令人留連忘返好滋味的原因。

 

通過國立中興大學農產品農藥殘留中心檢測

熱賣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