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入

    記住我

康樂富國際有限公司
Placeholder image

   
     「記得以前小時候家附近的水溝裡有魚, 田裡有昆蟲,自然生態好豐富……。」


生長在高雄燕巢農業社會的楊安和回憶起故鄉的模樣,外出工作打拚後,他在20幾年前回到老家,卻發現在農人開始大量使用農藥、化學肥料和噴灑除草劑之下,農村美麗的生態景象消失了。對土地和大自然懷著一份情感,他決定深耕故鄉,用不用藥的方式栽種棗子,守護這片土地。

一人耕耘蜜棗園20年…

樂當憨人    產量少也不願用農藥化肥

離鄉打拚前,楊安和曾幫忙父親務農,對農事不陌生,加上老家高雄燕巢是台灣主要的蜜棗產區,讓他選擇一腳踏入種植蜜棗的領域。當年他37歲,繼承了父親的農地,從種下樹苗開始,便下定決心要用無農藥、無化肥、人工除草的方式經營果園,「這的緯度適合種棗子,且土壤來自泥火山的氧化土,含豐富礦物質,能幫助果樹生長。」說起上天賦予的先天條件,楊大哥知足地笑著。

因棗子病蟲害難防,不用農藥可說是栽種難度高,很少農人願意嘗試,更別說是有機農業還不發達的二十年前,「常被笑是『憨人』,不僅困難又不賺錢,為什麼要這麼堅持?!」即使果園管理方式受到他人質疑,且產量少、收入不穩定,初期曾連六年都做到賠錢,有著過人毅力的楊大哥仍不為所動,樂當人們眼中的憨人,用自製的有機肥灌溉、草生栽培,遇到不會的就學習新方式,朝心中理想的田地獨自耕耘著,至今已二十多個年頭,並在五年前獲得有機認證。


走過二十年棗子栽培之路,即使產量少、收入不穩,楊大哥仍堅持不施農藥和化肥,樂當憨人,守護故鄉土地。

蜜棗園裡拉起大片網子,幫助隔絕蟲害,才能讓幼果健康長大成美味棗子。

圓滾滾蜜棗掛滿枝頭

不噴農藥、施的養料比人家少,但在維護果園地力和保持老欉健康之下,楊大哥的蜜棗依然自個兒生長得顆顆翠綠飽滿。

滿園子草香    絕佳土壤來自草生栽培 

走進蜜棗園,果樹加上茂盛雜草形成一片綠意盎然的景象,腳下踩的雜草如地毯般鬆軟,走沒幾步路便能聞到陣陣清新草香。楊大哥說,要是一般農民,可能很難接受雜草叢生的園地,但他卻認為雜草是重要的角色,不僅能幫助土壤保濕,還能改善土質變得鬆軟。疏鬆的泥土裡包含豐富生物,能增加土壤營養,另外也益於植株根部伸展和吸收養分。

「二十幾年下來,幾乎很少除草,就讓它跟果樹共生共存,不知不覺土壤變得健康,果樹長得更好,這也是棗子好吃的秘密。」楊大哥侃侃與我們分享。


不噴灑除草劑且幾乎鮮少人工除草,果樹加上茂盛雜草形成一片綠意盎然的景象,走在果園裡都能聞到陣陣清新草香呢!

務農哲學:「把果樹交給大自然」

聊起如何克服病蟲害對果樹的威脅,楊大哥與多數農友不同,不從病蟲害防治出發,而是有一套說來感性的務農哲學,他誠心認為,「植物有自然的本能,夠茁壯的果樹能自行抵抗外在病蟲害,不要過度用人為的方式從旁干擾,應該把果樹交給大自然。」秉持自然虔誠的心,遵循生態共生,甚至有一部分蜜棗不採收,特別留給生物吃,讓人不禁佩服楊大哥對萬物的包容和善心。

除此之外,楊大哥也把這番哲學用在灌溉果樹,「施大量有機肥能增加產量,但每棵果樹有它自然的產量,而不是用過多肥料來催逼,不但違反它的生長,結的棗子味道也不會好。」即使每年的收成都不及別人同面積果園產量的二分之一,但也許是老天爺疼惜憨人,楊大哥種出的蜜棗卻是愈加香脆甘甜,讓人客一嚐便讚嘆。


咦?吊著的是什麼?

楊大哥利用電扇+電燈+網子,捕捉夜晚會趨光的害蟲小白紋毒蛾,將它高掛在果園裡,晚上就會吸引蛾聚集,打開電扇後就能把牠們吹落入網子裡啦!

即便在果園架設網子,害蟲還是難以全面隔絕,楊大哥指著樹上一棵棗子說:「像外皮有小黑洞的,就可能有蟲跑進去產卵。」因為不施農藥,常引來許多鳥類和老鼠上門,一旁就瞧見被老鼠到吃剩一半的棗子還掛在樹上,外露的果肉也會招來螞蟻咬食。



摘下咬一口吧!皮薄 ‧ 清脆甘甜

「市面上有些用肥料養出來的蜜棗,味道很甜,吃多了會膩…」楊大哥從枝頭上摘下翠綠飽滿的蜜棗請我們品嚐,薄皮內的果肉雪白細緻、不粗不澀,口感清脆多汁,有著自然的甘甜滋味,讓人忍不住一口接一口咬下。


「堅持做對的事」    願更多人加入有機行列

懷抱對故鄉土地的一片赤誠心意,楊大哥走過二十多年的友善耕作之路,種出顆顆自然香甜的蜜棗。儘管收成仍不如一般使用化肥、農藥栽種來得豐富,但他堅持初衷,將營利放在一旁,認為「對的事情就要一直做下去」,希望能培育出品質和產量兼具的蜜棗。有機栽培的路上,他也結識許多有共同理念的農友,大家一起分享經驗、互相學習,期盼有機農業越來越興盛,未來有更多人加入行列。



蜜棗 是冬令水果,產期從12月到隔年3月;富含維生素C、B1及B2,尤其維生素C,是蘋果的20倍,堪稱為「維生素C果」,不只滋味甘甜、果肉細緻多汁,更擁有豐富營養。

熱賣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