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入

    記住我

禾合農場

禾合農場

Placeholder image


有「農業首都」之稱的雲林縣農產豐富,其中林內鄉擁有半山半平原的地形和溫和氣候,以盛產木瓜聞名。這天抵達林內鄉拜訪的農場主人不僅栽種豐美飽滿的木瓜,更種了金鑽鳳梨和北蕉,在細心灌溉下結實纍纍。

退休後的悠活人生    打造夢想田園

有著黝黑皮膚、笑臉迎人的農場主人張大哥原先是位警察,在職時的興趣就喜歡種花種菜,親近土地與自然,退休後便隨著心性投入喜愛的農耕生活。而他的這番熱情也感染了太太,跟著一起參與,夫妻倆利用家中土地栽種鳳梨、木瓜和香蕉等蔬果,「一開始主要就是自己喜歡做,不以收成為優先考量,所以不用農藥、化肥和除草劑是很重要的原則。」即使過程中栽培作物較花時間和功夫,但夫妻倆有著不變的堅持,認為做得開心、讓家人和更多人吃得安心是很值得的事。

田鼠也覬覦的金鑽鳳梨

炎炎夏日,正值金鑽鳳梨產期,在南台灣熱情陽光照射下,田野間與青翠雜草共生的鳳梨個頭生得金黃壯碩,閃耀著生命力。仔細一看,怎麼有些鳳梨都戴上了帽子呢?好俏皮的畫面!張太太解釋,烈日下的鳳梨也需要防曬,通常會為接近成熟的鳳梨戴帽子或是蓋上黑網,避免表皮曬傷,甚至是外觀爆裂。由於不使用農藥栽培,田間常常可見動物、昆蟲或鳥類的蹤影,以及野兔和田鼠的洞穴,還能看到多顆被田鼠吃剩一半的鳳梨仍矗立在那呢!「牠們很厲害又聰明,挑的都是接近成熟的果實,聞到香氣就來了。」張太太打趣說道。廣闊的鳳梨園,夫妻倆的人力沒辦法一次全面採收,索性把採收期間隔開,分成三批陸續收成,耐心等待果實自然熟成。


與草共生的鳳梨田充滿生命力,個頭生得金黃壯碩,耐心等待果實自然熟成才採收。

為了避免鳳梨在烈日下長時間曝曬導致曬傷,「防曬」是很重要的工作,為顆顆鳳梨戴上帽子遮陽。

在鳳梨田間蓋上大片黑網,也是常見的防曬方式之一。

自製酵素灌溉    孕育飽滿果實

除了栽種金鑽鳳梨,張大哥和太太依照當地氣候條件,栽種適合在地生長的木瓜和香蕉,寬敞的網室木瓜園種了近百株果樹,裡頭還養了鴨作伴,成群結隊走在園子裡更添熱鬧。結實纍纍的的木瓜樹,需要定期為它疏果、每星期澆灌酵素,孕育出豐美飽滿的果實。面對病蟲害,張太太說,木瓜最害怕的天敵是紅蜘蛛,她都噴灑葵無露對抗,是乳化後的葵花油,屬於天然防治資材,可以用來防治木瓜常見的白粉病和紅蜘蛛、介殼蟲等蟲害,被噴到的蟲子會窒息死亡,最重要的是這項資材對人體和環境無害,能安心使用。

走在果樹茂密的露天香蕉園裡,大片芭蕉葉是最天然的遮陰,張大哥栽種的品種是適應力較強的北蕉,適合在中南部種植,更是台灣內外銷的主要品種之一。套袋包裹起來的香蕉串,只要形狀生長得完整飽滿就能採下來,一大串沉甸甸的北蕉份量十足,張太太分享,外皮還是青綠色就能採收,大約是七分熟,需等待果實逐漸自然後熟,用手摸起來有軟度就能吃。吃過的朋友都說我們的香蕉很香甜,肉質Q又細!」


張太太在網室木瓜園裡巡視採果,每星期她都以酵素澆灌果樹,孕育出豐美飽滿的果實。


香蕉是需要後熟的水果,串串飽滿的香蕉採收後,需再放置數天逐漸轉熟。


張大哥和太太利用淘汰的木瓜和鳳梨,加入牛奶和黑糖自然發酵成菌種,用酵素灌溉田地,不只土壤變得更健康,也為植株補給養分。

心念知足豁達    「能收成多少算多少」

一上午的拜訪,參觀了張大哥的鳳梨田、木瓜園和香蕉園,穿梭果樹之間不難發現許多被田鼠或是昆蟲咬食的損果,以及受到病害侵襲的果實,看了難免心裡覺得可惜,但張大哥和太太卻笑著淡然表示,「既然栽種初衷是不用農藥,以『自然』為主,能收成多少算多少,會幫忙的老天爺就會幫助,盡我們的心力把作物照顧好,其他的事情就順其自然。」話語之間盡是知足豁達的心念。做農就跟人生一樣,有捨有得,張大哥和太太相信,在用心踏實耕耘後,最終獲得的雖未必是滿載的豐碩收成,但卻是最自然美好的滋味。 

自然熟成 ‧ 金鑽鳳梨

豐厚金黃的果肉,香氣熱情濃郁,肉質嚐起來細緻、不咬舌,輕爽甜美的自然滋味開胃又解膩!



鳳梨 營養成分豐富,含膳食纖維、有機酸、類胡蘿蔔素、鉀,及維生素B1、維生素C等。其特別含有一種天然消化成分「鳳梨酵素」,能分解蛋白質,幫助消化和吸收。飯後食用,對於飲食保健最為有益,但若是有胃寒、寒咳、虛咳者,不適宜生食或生飲鳳梨汁,可烹煮後食用。

熱賣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