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入

    記住我

阿華木瓜

阿華老媽與老爹的木瓜

Placeholder image

You got a dream, you got to protect it. You want something. Go get it.
「盡全力守護你的夢想。努力實踐自己的理想。」

--The Pursuit of Happyness 當幸福來敲門

逾11年的木瓜果農生涯 迄今仍滿腔熱情

原本待製鞋領域的劉順乾(劉老爹),約民國95年期間,適逢大廠外移至對岸,因為不捨離開家人,也考量家中父親年邁需要照顧,深思熟決定辭掉鞋廠工作,回到家鄉台南與家人常伴左右,也與三哥合力接手父親的田地,家中的農田原先種植甘蔗及荔枝,劉老爹與三哥將之重新整頓,自民國95年起開始改以網室栽培『台農2號木瓜』。

種植面積約四公頃,分為兩區運作,一區栽種則另區即會休耕養地一年,多數的勞力性工作由三哥負責,劉老爹則著重於技術層面,從一竅不通的門外漢,經過11年不斷地進修、虛心請益、實作學習…,蛻變為現今各方面均精通的木瓜達人,箇中滋味冷暖自知,原本與太太一起創立的品牌「阿華老媽與老爹的木瓜」,歷經各個不同階段的辛苦,如今,面對太太已離開人世,劉老爹更加珍惜這片果園,希望好好守護品牌,致力將最佳品質穩定地呈現給消費者,才不枉那段與太太一起奮鬥的時光,「到現在我對木瓜一直都保有熱情,覺得很有挑戰性!」縱使農作辛苦,但劉老爹卻不以為苦,反而樂在其中。



木瓜達人-劉順乾

自民國95年開始種植木瓜,以「阿華老媽與老爹的木瓜」作為品牌,紀念已故的太太,當初與太太一起希望種出好吃的木瓜,顛覆大家的刻板印象,以更好的資材,用心種出讓大家都愛吃的木瓜。

位於曾文水庫水源保護地 水源乾淨、環境安心

「我也不喜歡用藥,一旦用藥生產者的健康也連帶受到傷害,那何必呢?我們要做的應該是盡力營造善的環境。」劉老爹說。園內果樹均以蓄水池引泉水做灌溉,果園隸屬於曾文水庫的水源保護地,週邊沒有工廠及林畜牧業,無工業及其他汙染,栽種環境相當安全放心。對於土壤劉老爹極為重視,「化肥會破壞土壤結構,連同果樹的根系都受到影響,所以我施有機肥,它比較理性,不會導致土壤酸化變硬,微生物菌也比較活躍。」劉老爹用心照顧木瓜園,目前亦有計畫地朝著生產履歷認證的目標努力著。

36目網搭蓋網室 抵禦輪狀病毒及大型蟲害

當初決定種植木瓜,即設定採網室栽培,以更為密實的36目網搭蓋,主要防治最難防的輪點病毒(帶原者為蚜蟲),然而36目網能夠確實防堵蚜蟲進入,因此得以有效避掉輪點病毒的發生率,亦將多數的大型蟲(蝴蝶、天牛、椿象等)隔絕在外,蟲害因此降低許多,再依據物競天擇/一物剋一物的原理,卻也因此使紅蜘蛛少了天敵而肆虐,成為網室內唯一需要擔心的蟲害,這部分劉老爹倒是不太擔心,強調?類的抗藥性強,不能一昧用農藥防治,必須妥善運用有機資材:亞磷酸、氫氧化鉀、礦物油等來抵禦,另可藉由提升植株的免疫力,一旦本身健康了相對病蟲的侵害即會大幅減少。


劉老爹的網室,採用更密實的36目網搭蓋,將防治困難的輪點病毒發生率大幅降低,及多數大型蟲隔絕在外,因此蟲害困擾亦減輕許多


▲踏入阿華老爹的網室果園,瞬間猶如時空轉替,眼前果樹盤根錯節的景象,讓人有置身遠古時期的錯覺。

網室頂端開個洞、鋪兩層網補強,主要係為抵抗風災的侵襲

誘引瓜實蠅及小蟲類,網室內的蟲害其實不多,黏附的小蟲清楚可數


木瓜的熟成度及採收與否,要以果實外皮的溝來判斷。夏季約2~3溝紅/冬季約5溝紅,即可採收囉

▼木瓜大豐收,九月底開始的木瓜最好吃,由於早晚溫差大,果實白天累積糖分,傍晚轉涼糖分繼續儲存,因此甜度較高。

果樹矮化助營養輸送 山坡地利於土壤排水

踏入阿華老爹的網室果園,瞬間猶如時空轉替,眼前果樹盤根錯節的景象,讓人有置身遠古時代的錯覺。一旁同行的同事笑稱像是來到侏儸紀公園…木瓜果樹是不是一定得矮化呢?「矮化的用意是為了採收便利、管理上也方便,颱風來時減少風阻力、保護果樹不受到破壞,還有利於養分輸送、抑制營養過剩的問題,果會長得比較好。」面對小編的疑問,劉老爹總是鉅細靡遺的答覆。對於地形的要求,選擇有斜度的山坡地,土壤的排水性佳,取得地利的先天優勢。

無帶苦的尾勁與臭味 綿密香甜.一試成主顧

劉老爹招待我們品嚐新鮮採收的木瓜,「來~不要客氣,盡量吃,這個季節的木瓜是最好吃的喔!」由於目前的氣候早晚溫差大,白天高溫果實會累積糖分,到了晚上氣候轉涼,糖分繼續儲存不會被消耗掉,因此果實的甜度也高。尤其台農2號果型美、又具獨特香氣、散發一股微微清香,偏紅的果肉不僅討喜,在甜度的表現也更優,因此很受市場的青睞。實際親嚐,清新的果香,口感綿密香甜,不但絲毫無木瓜的臭味,亦無帶苦的尾勁,很令人驚豔!往往就『一試成主顧』了,你也是排斥木瓜一族嗎?值得一試,絕對顛覆你的刻板印象!

回顧過去11年多來的種植木瓜的農夫生涯,劉老爹語重心長地向我們分享他的心得:「鼓勵農民遇到問題要多思考,不能只想要現成的答案,建議要多去找一些相關資料,才能尋求到最好、適合的解決方式。」為農業繳出許多學費的劉老爹,以過來人的經驗與小農們共勉之。

▲刻意將木瓜果樹矮化,除了便於採收與管理,亦能助於養分輸送,讓果實生長得更好。

木瓜樹上開了花,很是優雅.甚是療癒

佐以理性的有機質肥料,助土壤鬆軟不酸化

阿華老媽與老爹的木瓜

台南楠西 | 水庫水源保護地
台農2號.肉紅/香甜/綿密


SB 料 理 教 室-美 味 開 麥 拉

熱賣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