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入

    記住我

王媽媽栗子園

中埔王媽媽栗子園

Placeholder image

正宗台灣品種板栗 鬆甜飽實.香氣富足

大家吃過糖炒栗子,但可曾看過它的原貌呢?此行機會難得,榮幸得以一訪台灣本土栗子的生產重鎮-嘉義中埔,由王正一與林月桃所管理的栗子園,小編先招了…在此之前還真沒見過栗子的果實原貌(汗顏),能夠親睹它的真實樣貌,著實讓人驚呼連連、備感值得的一趟經歷。

嘉義中埔鄉的內埔地區,是台灣生產栗子的重鎮,栽種面積約40公頃,栗子品種『板栗』為正宗台灣品種,果實飽滿紮實,果肉口感鬆甜,好品質廣受國人青睞。黃金板栗不若坊間常見的糖炒栗子,而是以鹽巴拌炒,更能品嚐到黃金板栗香氣富足的清甜滋味,相較於市售的進口栗子,品質與口感風味均更勝一籌,饕客都曉得:栗子就是要吃台灣在地的!方能新鮮與美味兼得啊。

王媽媽栗子園 草生栽培,日照足、沃土、排水佳

「王媽媽栗子園」位於中埔山區,日照充足、土壤肥沃、排水性佳,利於栗子果樹生長,園內面積共約七分多地,王伯伯與太太自2013年起接手,農場原本為月桃姊的娘家所經營,在母親過世後,姊夫遂將原本的百香果園轉為種植栗子,栽種迄今已近八年了,採草生栽培的方式,由王伯伯親自揹著割草機除草,每次約進行3~4小時,全園共需花費近一週的時間完成人工除草作業,「每年大概會除4~5次,每次都很辛苦,但是這邊除完草很像高爾夫球場,踏起來很舒服,會很有成就感。」王伯伯親切地說著,笑得溫暖。

訪談席間,夫妻倆也提到栽種栗子的原意並非要販售,前幾年都是留著自己食用,產量較多時會分送給親友們品嚐,或是有透過親友們詢問表達購買意願的人,才會做零星販售,原本無心插柳的農場,在屢獲好評後,兩人討論之下決定以「王媽媽栗子園」作為品牌,也為兩老的退休生活找到新的轉折。此次與通路合作倒是頭一遭,想來也是緣分,經女兒曉琪的牽線之下,促成此次的良緣。


王媽媽栗子園  主人-林月桃/王正一

非務農出身,種植栗子成為退休後的休閒之一,原本無心插柳的農場,在屢獲周遭親友的好評後,夫妻倆討論之下決定以「王媽媽栗子園」作為品牌,為兩老退休的生活找到新的轉折,也藉此讓王媽媽栗子園的好品質得以持續飄香。


「王媽媽栗子園」位於嘉義中埔,草生栽培、日照充足、土壤肥沃,農場綠意盎然,充滿生機

每到花期,園裡開滿栗樹花,一片白皚皚,如詩如畫

果實逐漸轉為紅褐色、底部裂開即表示成熟了

栗子果實表皮佈滿綠色尖刺,採收時需戴雙層手套以防止刺傷。


大吉大栗 

栗子性溫甘甜,素有「乾果之王」的美譽,與棗、柿子並稱為「木本糧食」,所含的豐富不飽和脂肪酸和維生素、礦物質,尤其富含之維生素C能夠促進鐵的吸收,具抗氧化作用;鉀含量比蘋果還高4倍。

栗子料理除了鹽炒之外,亦可將栗肉碾細,與糯米粳米一起煮粥,清香味鮮;或是與雞肉一起燉煮熬湯、入菜or甜品均相當美味。

汗滴禾下土 粒『』皆辛苦

此行採訪可以感受到王伯伯與太太都是溫暖敦厚的長輩,管理栗子園非以利益為導向,因此也不求產量,「做這個很辛苦啦,我也不希望它生太多,這樣我反而不好照顧。」月桃姊直言,未加修飾地說出他們的心聲,令我們頗為莞爾。在重質不重量的前提之下,凡事以植株健康、果實茁壯為首要任務。

人生頭一遭親睹栗子果實在樹上的原貌,小編滿是興奮,栗子的外型是佈滿尖刺表皮的綠色毬果,因此採收時需戴雙層手套以防止刺傷,較高處的果實則使用長鉤子輔佐,逐粒慢慢勾下來,至於掉落地面的果,會以夾子夾取,諸多措施就是避免徒手作業遭表皮尖刺所傷;除採收外,剝殼成為另一艱鉅工程,早期仰賴人工手剝,不僅效率有限甚至雙手也因此傷痕累累,相當辛苦!所幸近年添購機器取代人工剝殼的辛勞與不足之處,效益上獲得大幅改善。

不以營利為訴求 重質不重量

王伯伯透露:栗子樹在照顧上最擔心的部分便是蟲害問題,在採收完成後整地以及成長期間(植株冒嫩芽前)會施以短效期環保用藥,確保採收期間無藥物殘留,讓自己及親友吃得健康又安全,如今決定販售給更多消費者,當然更加用心謹慎在維護品質上,在不以營利為訴求下,倒也免除了因求產量而勤加施藥及化肥的疑慮了。「我們種這個原本來就不是打算要賣的,以往大多都是留著自己吃或是分送給鄰居、親友,主要是為了退休後的生活安排,有多的收成有人要買就加減賣,並不是靠這份收入過活的啦。」王伯伯務實地說著,不願辜負出自女兒的一份善意,也藉此讓王媽媽栗子園的好品質得以持續飄香。


為避免採收時遭栗子外皮的尖刺所傷,因此較高處的熟果使用鉤子輔佐,將之逐粒勾下。

以機器進行脫殼作業

完成去殼後,人工再行檢視篩選

剝開滿是利刺的外皮,裡面果實為紅褐色堅果

中埔王媽媽栗子園

正宗台灣板栗,飽滿紮實,口感鬆甜,香氣富足。


DIY 鹽 炒 黃 金 板 栗

先將栗子底部微剪個小缺口

加入鹽巴入鍋拌炒

先炒至外殼微開後,轉中小火續炒

經翻炒15-20分鐘後, 栗子果仁呈金黃色澤即可起鍋

飽滿清香.口感鬆甜的台灣板栗

ㄚ樺媽媽 唯『栗』嗜途

熱賣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