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入

    記住我

集貨配送

油品是我們每天都會接觸到的基本調理必需品,然而隨著知名油品大廠不斷出包,食安風暴讓消費者們各個人心惶惶,消費大眾買得憂心、食不安心,不知該從何選擇。如果大廠品牌不值得信賴,那麼我們究竟該往何處尋回遺失的健康呢?現在就讓SUPERBUY團隊為您介紹一間,致力於為消費者提供最好、最天然的健康有機食品品牌,跟我們一起重新找回食材的安全與信賴感。

只取第一道新鮮橄欖榨取,西班牙頂級橄欖油

- 一開瓶,橄欖果香四溢,猶如置身地中海的純粹風味

2003年,陳勇傑夫妻在美國的有機食品展尋尋覓覓,希望找到優良產品引進台灣,在一連試了幾十家油品後,發現這款「西班牙莎羅瑪頂級初榨冷壓橄欖油」品質大大勝出。兩夫妻於是飛往西班牙莎蘿瑪莊園,實地勘查、了解這款頂級橄欖油的產地、種植過程、生產方式‧‧‧等。

不用果渣做第二道榨取,莎蘿瑪莊園以果渣做堆肥

西班牙莎蘿瑪莊園,擁有一百六十年種植優質橄欖的歷史,莊園裡的土地、水園、農法始終維持友善種植。莎蘿瑪莊園代代傳承友善耕作,只生產第一道初榨的Extre Virgin級橄欖油,當其他工廠將第一道榨取的油渣加入化學溶劑,再次榨取Pure與Pomace級的橄欖油時,莎蘿瑪卻堅持將果渣回收做堆肥,持續滋潤莊園中的老橄欖樹。

 十一月的橄欖油最營養

十一月,相較於其他的橄欖油生產者還在休息,莎蘿瑪莊園已經率先開始收成,提早收成的原因在於,早採收時的橄欖果香較為濃郁、口感、風味與品質也比較優良,酸度更比一般時節採收的橄欖酸度低(酸度越低,品質越好),然而這個時候的橄欖產量比較少,而晚採收的橄欖,由於時間較長,會產出較多可銷售的油量,但相對來說,品質較差。

採收後2小時內,立即進行研磨

- 橄欖的採收,就如同葡萄酒中的葡萄採收般,需要在最短時間內完成。

相較於一般生產商或大型合作社,收購他人產地的橄欖後集中作業處理,時間過長造成耽擱,導致橄欖油品質不盡如人意或難以掌控,莎蘿瑪莊園因為擁有自家的磨坊,因此可在採收後立即進入製程,確保橄欖油品質優良。

 

SUPERBUY團隊,親當“品油師”來鑑定

採訪當天,我們也親自擔任起「品油師」,試嚐了西班牙莎羅瑪頂級初榨冷壓橄欖油。陳勇傑夫妻給了我們一人一匙的橄欖油,教我們先從顏色分辨,好的油品顏色在透明的金黃色中會帶一點綠色,我仔細盯著那一匙金亮亮的橄欖油,果不其然如同他們所說,在其中看見了淡淡的綠色。緊接著要是「聞香」部分,我將那一湯匙的油,靠近鼻子後深深吸了一口氣,淡淡的果香,縈繞在鼻尖。游宜芬說,品質優良的橄欖油會帶著果實本身的香氣。接著我們將油品含入口中,先在舌頭上停留,充分感受油品的味道,再喝下去,我首先嚐到果實的香味,再來有一點點苦味,吞入喉嚨後的餘味是一點點的辣味,游宜芬告訴我們,橄欖油中帶有一點苦味,是因為橄欖中含有可以抗氧化橄欖多酚。游宜芬也告訴我們橄欖油是保養品的基底油,但是一般的保養品並不會用到這麼高級的初榨油,聽她這麼說,我們立刻將最後剩下的橄欖油塗抹在手上,接觸到肌膚後,果然立刻感受到橄欖油的滋潤。

認可有機核心精神,夫妻共創品牌

致力將最好的食品帶給消費者

「智慧有機體」是由陳勇傑和游宜芬夫妻所共同創立的專賣品牌。初到拜訪,夫妻倆熱情的招呼著我們,親切、好客不在話下,談起食安問題卻很有一套自己的看法,說到對有機食品的選擇更有一貫自己的原則與堅持。

九年前,游宜芬懷孕之初,特別注意飲食的健康與安全性,因而開始接觸有機食品。「我本身是喜歡享受飲食的,當我發現有機食品不僅美味又能提供健康的時候,我不禁打從心底感嘆,太好了!」她認為有機食品,除了營養、安全、對身體較無負擔外,最迷人之處在於食用的人能夠完全品嚐到屬於食物最天然的風味。越是深入去了解,他們越是認同有機觀念的核心精神,「我們這個時代要做到你好、我好、他好、土地也好,地球才能生生不息,永續發展。」,他們認為,有機產品本身及其生產的過程,對人、對土地以及整個大環境都是友善的。就憑著這股對有機認可的精神,夫妻倆紛紛辭去以往的工作,聯手創立了「智慧有機體」品牌,致力推廣友善安心的食品,並將他的精神與益處帶給廣大消費群眾。

親赴產地勘查,從廠商到工廠無可妥協的嚴格把關

為了將優良的產品帶給台灣的消費大眾,除了國內的食品展,每年游宜芬夫妻倆也會飛往國外參加國際有機食品展,在其中千挑百選,尋找優良的廠商和最適合國人的產品。

游宜芬夫妻對食物的品質的要求有著無可妥協的堅持,在尋找新產品時,他們秉持著嚴謹的準則,除了鑑定食品本身,國際認證與證書對他們而言都只是最基本,除此之外還會觀察食品的廠商、廠商的公司以及公司對生產工廠的管理,他們認為,真正好的產品,從它的製造商本身到生產過程,每一個環節都緊緊相扣。「產品本身我們都會親自試吃一段時間, 在這期間內,我們會繼續觀察它的品質控管是否真的良好,只要天天去感受,你就會知道它是好或不好。」對游宜芬夫妻而言,做食品業講求的是良心與誠信。

創業初艱難,不忘初衷,堅持要給消費者最好的

游宜芬說,創業之初,走得很辛苦,由於夫妻倆都沒有相關背景,只憑著一股熱情,卻不知該如何著手。一路摸索到現在,九年過去了,一直到去年才回本,在這個過程中一直沒改變的是他們的信念與初衷,游宜芬說,是這股力量一直支持著他們,「真正認同一種精神,才有辦法經歷這麼多低潮與困難之後,仍然能勇往直前。」

智慧有機體:有智慧的選擇,如同有機體一般生生不息的蛻變、成長

採訪前我一直覺得「智慧有機體」這個名稱起得甚是特別,於是在訪問中一併向兩夫妻請教。游宜芬表示,有機食品對人體或環境皆是友善且有益的,「在這個時代,選擇有機食品的人是有智慧的。」在食品的選擇上,期盼每個人都能用心、有智慧的做出判斷與選擇,同時,也期許自己、公司內部能夠像一個有機體,不斷的蛻變、自我成長。

做一個聰明的消費者,用消費的力量,改變社會

台灣近年來食安問題不斷,而近日油品大廠出包,彷彿是壓到了消費者信賴的最後一根稻草,人民怨聲載道,質疑廠商毫無誠信、政府把關不嚴。對此,游宜芬認為「一個有智慧的選擇很重要」,她希望傳達給消費者,藉由消費行為,消費者能夠用自己的力量去改變社會,其實現在也有很多廠商在堅持做對的事情,多一點力量去鼓勵、去支持,消費者的意識,可以是一場社會革命,「除了等待政府立案、假他人之力,我們可以透過消費去推動前端供應商的改變,這樣的力量是可以造成社會革命的。」

化學精製油 vs 物理冷壓油

「第一道冷壓初榨」,是一個迷思嗎?為什麼同樣是油,價格卻有天壤之別? 每天在用油(吃油)的我們,一定要搞清楚精製油與冷壓油的差別,絕對不是只有價格而已。

這兩者最明顯的差異在於,一個是化學精製油,一個是物理冷壓油。現代化製油工業,是先以「正乙烷」等有機溶劑將油從植物中萃取出來,再經高溫加熱蒸餾將有機溶劑脫去,再經過脫膠、脫酸、漂白、除味等過程,甚至氫化處理,讓油品清澈透明,並耐久放,但同時油脂裡的營養成份經過高溫高壓處理,同時也被除去。

而傳統物理冷壓榨油原理,是將種子曝曬或風乾,低溫焙炒後,以機器壓榨種子,經過篩網過濾出來的油,不破壞天然養分與抗氧化物,亦免除化學溶劑殘留疑慮,是真正一瓶健康好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