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入

    記住我

Placeholder image
忠義農場

黑珍珠蓮霧

品質保證,多汁又甜,又有蓮霧香氣。果肉香脆細膩,口味更是清淡爽口,讓您多吃也不會膩。

類別:蓮霧/楊桃

運費:低溫宅配,本商品免運費。

單位:5台斤/箱

產品規格和注意事項

  • 原產地:台灣屏東萬巒鄉
  • 保存期限:未食用的蓮霧先不用洗,用塑膠袋或盒子裝好放進冰箱最下層冷藏,最好七天內食用完畢。冬天可於室溫保存約5天。 
  • 保存方法:冷藏
  • 使用方法:直接食用即可

  • 注意事項:
  • 1.蓮霧因果皮薄較易脫水,因此儲存食應注意避免日曬、高溫之環境
    2.選購後應至於陰涼處或放入塑膠袋內至於冷藏  
  • 3.為品質保證,忠義蓮霧盡量挑選外觀佳的蓮霧來宅配,若有部份裂開的現象,請大家多多包涵。 
  •  

產地故事:

Placeholder image

真正草地狀元!剪草30年種蓮霧

屏東是蓮霧的故鄉,
萬巒鄉果農朱忠楠,以天然方式栽培蓮霧,
果園裡三十年從不噴除草劑,
草類生態豐富,蟲鳥棲息,
土質保水肥沃,果樹強健抗病,蓮霧飽水帶甜。
以環境保持作為原則,稱其蓮霧叫「環保蓮霧」。
即使這樣的方式更勞心勞力,
他卻認為很有挑戰性和成就感,始終鍾情蓮霧栽培。

「真的很難照顧,我連牙齒要補也沒錢!」朱老闆講到辛苦的地方,露出那有些缺露的牙齒,嘻嘻哈哈地調侃自己,因為賺沒錢,他總有些難為情,只不過面對這些過去的慘澹經營回憶,他仍然開朗樂天的分享著,帶著一份驕傲。

「三十年前,我的蓮霧拿去市場拍賣,一箱三十斤,八箱只賣了58塊...」 從那天開始,朱老闆便決定要自己開價,不要再隨著盤商價格起落,賤果傷農,也不想因為農藥傷害土地與身體,因此轉投入蓮霧的天然栽培、自產自銷的辛苦路程。

但沒人走的路特別艱辛,種一年就賠一年,賠了十八年,後來漸漸有些起色,也只夠圖個溫飽,最怕的是看老天爺臉色,刮風下雨都會讓蓮霧收成大失,原本與朱老闆一起努力的弟弟,因撐不下去而退出,而老婆也曾勸他別再做,「蓮霧最怕天災,颱風、太熱、太冷、太濕都不行,實在難種,其實應該改行。」嘴巴上這樣說著,他還是從沒放棄。

「你看這個!有新葉子才會帶花,向上開的花不行,因為蓮霧長出來後折枝,會壞掉...催花時後要蓋網子,去一些樹皮,減少養分...」從我們到了果園,朱老闆嘴上的栽培經就沒停過,蓮霧栽培技術高、有挑戰,讓他覺得特別有趣,而當消費者吃到水飽又甜的蓮霧,就是他最大的成就感。

 

人家看我割草,都說我「肖ㄟ」

「斬草不除根,才能保水保土,而且一片綠油油的,看過去就很舒服。」

很少人照顧一片果園,可以割壞掉十台割草機!朱老闆堅持不噴除草劑,持續三十年,草地帶給這片土壤豐富有機質,也給蚯蚓、昆蟲棲息的空間,有蟲就會有鳥類覓食,形成生態鏈,而草地發根,會讓土壤鬆軟,讓果樹根部更好伸展吸收養分,土壤排水性高,大雨來了不容易淹水。以前聽人家說除雜草要斬草除根,但是朱老闆卻說:「斬草不除根,才能保水保土,而且一片綠油油的,看過去就很舒服!」

自然的生態繽紛熱鬧,需要細細體會才能找到樂趣,在這片鄉間的綠色叢林討生活,真的不容易,當初朱老闆的老婆從都市嫁過來,看自己的丈夫在這兒賺沒錢,便說這是鳥不生蛋的地方,結果朱老闆卻說:「妳說錯了,這裡是鳥會生蛋的地方,我的鳥巢有一大堆呢!」好氣又好笑。更神奇的是朱老闆果園裡鳥兒只吃蟲不吃蓮霧,仔細想想終於明白,眼前草叢樹上有各種肥美蟲蟲大餐,蓮霧哪能勾起牠們的興趣。

套袋沒緊,水跑進去就爛;溫差過十度,蓮霧就裂

既然不是怕鳥吃,那蓮霧為何套上袋子?其實主要是防病菌侵襲、果實蠅叮咬,也能避免雨水與低溫損傷果實。但套袋有個致命缺點,如果病菌存在初果上,袋子內反而變成病菌滋生絕佳環境,蓮霧便更容易生病、腐壞。因此朱老闆在套袋前,一定需要做藥物殺菌後,才能套上袋子,而且要確保密實,稍有疏漏,病菌、蟲蟻會趁隙而入。而套袋後的結果期間,不使用任何藥物,因為只要果樹健康有抵抗力,病害就少,而適當的食物鏈,蟲害也不會猖獗。



蓮霧頭為什麼會裂開?

有些蓮霧上頭會有裂痕,並不是蟲鳥吃過,而是因為到達完熟的自然現象,甜度也最佳,但因為一般消費者多喜好挑選外觀完好的,所以果農通常會提早採收,但是當冬天轉春天,氣候冷熱溫差過大,也時常造成裂開,這時候果農就頭痛了,只能賣給熟門路的客人。

目前朱老闆會盡量挑選外觀佳的蓮霧來宅配,若有部份裂開的現象,請大家多多包涵。



 

一棵一棵修枝、挑花... 蓮霧要好吃,管理人要勤勞

朱老闆只施用有機質肥料,雖比不上化肥的速效與顯著,但能讓養分隨時間漸漸於土壤中發酵,長期持續給予植物養分,不會像化肥一樣使土壤酸化,破壞底棲生物,污染土壤。

「蓮霧好不好吃是看管理人,老欉也不見得好吃」,有些果農喜歡施用大量化肥、植物荷爾蒙,蓮霧雖然長得多又大,但果肉疏而乏味,或喜歡噴農藥省事,蓮霧光有賣相卻安全堪慮。但朱老闆不用化肥、農藥,果園裡的每一棵樹,都靠著他一雙手仔細挑去過多枝葉、花苞,讓養分集中至果實精華。並以植物性有機質肥料作為果樹養分來源。

 

寧可土法煉鋼,絕不用毒藥

蓮霧樹生長力強,會不斷地長新葉,卻會讓果實養分不足,朱老闆用削樹皮、掘根等土方法適當減弱果樹生長力,提高果實品質。

曾經有一陣子,蓮霧樹一直發新芽不開花,這下傷腦筋了,後來朱老闆才發現,原來蓮霧樹發育得太好,只會不斷長新葉子,聽人家說有種藥用來「斷根」,以抑制果樹生長,只要往根部倒,就可以破壞樹木盤根。但朱老闆知道那是毒藥,不想這麼做,只好土法煉鋼,拿著鋤頭挖地一尺,一棵一棵地斷去中層盤根... 果園裡有幾百棵果樹,要被人看見,大概又譏笑他是瘋子吧。

朱老闆種的蓮霧,吃起來有古早味,會讓人想起小時候爬到樹上摘下來的野蓮霧,有濃厚的花果香。但不同的是,甜味十足!以前吃蓮霧會把屁股都丟掉,但這回一起吃進去,不但不澀,才發現什麼叫花果香的精華所在!但朱老闆說外面的別亂吃,農藥最容易殘留在那。

是什麼讓讓朱老闆一路堅持無毒的栽培?他說只要能夠把蓮霧種好,讓消費者吃到多汁又甜、天然的原味,就是他最大的成就感。



為什麼常聽人家說蓮霧農藥重?

蓮霧是嬌貴的水果,難以照顧,價格自然高,但是你知道嗎?價格高並不一定代表品質好、農藥少。

蓮霧光是病害就不下十種,常見炭疽病、果腐病、黑腐病等,尚還有介殼蟲類、娥類、螞蟻等蟲害問題,慣行栽培方式會以噴灑農藥、殺蟲劑來常態防治,有些次數可達數十次之譜,而適用的農藥種類就有三十種以上,農民如果沒有足夠用藥知識,隨意聽信藥行建言,容易造成使用濃度過高、間隔期太短、輪用不當、或搶收造成安全期不夠等問題,便可能發生農藥殘留問題。

對於連皮一起食用的蓮霧來說,食物安全性尤其重要,一定要選擇來源看得見,有經驗且值得信賴的果農,才吃得安心,送得誠意十足。

 



忠義農場蓮霧

農藥零檢出/通過水質土壤檢測


$14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