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入

    記住我

7台斤
Placeholder image
酪梨有機農場

有機酪梨7台斤

營養密度高金氏世界紀錄認定最營養的水果
有著淡黃色果肉,口感清甜細滑有如奶油,帶有有核仁味,在美洲原產地被稱為「森林的奶油」。酪梨不但含有超過二十種營養素,豐富的單元不飽和脂肪酸有助於好膽固醇含量,蛋白質、纖維素、葉黃素、維生素E、鐵,營養密度高且均衡的水果,連果皮上的油脂也很容易被皮膚吸收,天然又滋潤。
 
現在採收的酪梨不會變色,請以觸感變軟來辨識成熟度~
判斷酪梨成熟了沒,最準確的方法還是用拇指按壓,摸起來軟軟的、壓下不會彈起,表示已經可以切開享用囉!

類別:酪梨

運費:常溫宅配,本商品免運費。

單位:7台斤(6-8顆)

產品規格和注意事項

  • 原產地:嘉義
  • 食用方法:切塊後沾蒜蓉醬油、芥末直接吃;生菜沙拉、三明治、壽司捲等;沾醬、抹醬;牛奶、蜂蜜打成飲料
  • 保存方法:
  1. 酪梨還沒變軟前,不能放冰箱,以免低溫造成無法後熟。
  2. 變軟後馬上食用。
  3. 比較硬的要放在室溫下4~10天後熟,等果肉變軟再吃。
  4. 切開吃不完時,則去籽並在切面上抹檸檬汁,避免接觸空氣氧化變黑,再裝入密封袋冷藏。
  5. 如果要延長食用期,可以放冷凍庫,要吃前再解凍,不過果肉質地可能改變,較適合打果汁。
  • 料理DIY【酪梨牛奶】:
  1. 材料:酪梨半顆、牛奶200CC、蜂蜜少許
  2. 作法:剖開酪梨,挖出果肉,放入果汁機中,再倒入牛奶、蜂蜜,攪拌均勻即可。

產地故事:

Placeholder image

鄭伯伯,你的農場叫什麼?就叫「酪梨有機農場」啊!

聽名字就知道,找有機酪梨來這邊就對了!鄭伯伯(鄭旺枝) 16年前就開始投入有機農業,可說是台灣有機酪梨第一人。偶們冒昧請教鄭伯伯年紀,看似5~60歲的他,竟然已經超過70歲,依然每天在果園中身手矯健地忙進忙出,有機栽培帶來的健康生活,從這就看得出來。

園裡噴藥中毒  改作有機酪梨

鄭伯伯憶起當初獨衷酪梨栽培,一口氣就種了一甲地,就為了展現有機的決心。在更早以前,他是學校的代理校長,閒暇時像一般果農,栽培一些柑橘類果樹,該灑藥就灑藥,節省管理時間,卻有一次灑完藥後,他感到頭暈目眩癱坐在旁,才驚覺自己真的農藥中毒了,幸好當時其他農夫路過,還給了他「解毒劑」,這才好一點。

但這次的警示,鄭伯伯意會到農藥對健康的危害,又逢柑橘水果在銷售上愈來愈不敷成本,使用農藥與化肥導致根部逐漸患病死亡,許多農民紛紛想改種,他也不例外。恰好當時他參加了福智文教基金會的有機研習營,看見現今農藥與化肥對土地的造成的破壞,回家後想了想,毅然接受有機農業輔導,但是要種什麼呢?他想到酪梨比較營養,覺得不錯,還從收集酪梨籽開始自行育苗,花了半年時間一口氣種下一甲地。

有機酪梨園-鄭伯伯的果園長滿了雜草,像是自家後院那樣親切,天氣熱的時候躲到酪梨樹下,還可以遮陰乘涼呢。青皮種酪梨-黏蟲板是有機農法必備資材,鄭伯伯用有機肥料剩下的麻布袋,廢物利用來做成。

栽培管理費工  留草保溼養土

酪梨種下去後,等酪梨結果到能收成的地步,鄭伯伯告訴我們要等十年... 蝦米!那不就十年都沒得吃喝!? 還好,透過嫁接的方式,酪梨樹三年後就可以有一定收成,當我們正要感佩鄭伯伯十年毅力時候,原來他有偷呷步...喔,不...應該說是用研究來戰勝難關啦。

不過有機的栽培管理總歸一句,費工啦!例如,雖然酪梨有抵抗果實蠅的能力,卻最怕椿象,不透過農藥毒死,就得靠天然的驅蟲資材或人工除蟲才行,效果有限,還是得分出不少給昆蟲吃。而最麻煩的還是園裡的雜草,每次開花到收成,總要斬草不下八次,曾經鄭伯伯把園裡雜草砍得平平坦坦,但他慢慢發現這非好事,因為雜草對與土壤有遮陰保溼效果,也提供昆蟲生態環境,所以留一些草對果樹反而更好。

提到酪梨許多人的印象就是酪梨牛奶,這天鄭伯伯招待我們的酪梨只有切盤,沾著梅子粉吃,帶出水果本身的清甜哩。酪梨本身不甜,但帶著奶油香氣與軟厚的口感,直接食用除了沾梅子粉,也還有像南部沾薑汁醬油的吃法,相當特別。而且,有機酪梨吃起來比一般的酪梨更有奶油香,還具有一種「土地的生命力」,難怪天天吃的鄭伯伯,他的年齡讓人難以猜透阿。

有機火龍果園-鄭伯伯接觸有機後,把土地重新涵養,一部分改種火龍果樹,現在已經是綠意盎然、生態豐富的果園了。火龍果不像酪梨,它怕果實蠅的叮咬,所以得用白色網子套起來。鄭伯伯告訴我們,有機火龍果最怕採收前的病害,造成3~4成的落果。有機火龍果和動物分享,奇妙的是,小鳥吃完火龍果後,種子剛好播在樹上,大樹上就這樣長出了火龍果樹。
 

酪梨怎麼吃?

最簡單的就是打成酪梨牛奶,不過也很適合切塊後,直接沾著梅子粉、薑汁醬油、哇莎米食用喔,可以吃到酪梨原味;還有一個小撇步,早餐圖個方便,拿湯匙挖酪梨直接塗在土司上,加上一些蜂蜜或黑糖,很好吃呦。


【酪梨果汁】


酪梨一顆、蘋果一顆、帶酸柳丁一顆(或葡萄柚)、黑糖、水

作法

酪梨、蘋果去皮去籽切片,柳丁榨汁備用,全部加入果汁機,酌量加入黑糖攪一攪,就是可口的酪梨果汁囉。




最營養的水果!酪梨

超過二十種的營養素,其中豐富的單元不飽和脂肪酸更是其他水果少見,能增加人體內好的膽固醇,並幫助維生素E與β-胡蘿蔔素更好吸收。酪梨並含有充足的葉酸、食物纖維,維生素B2、B6,維生素C、鎂、鐵等,都是人體運作不可或缺的物質。且因為其高脂低醣的特性,常被做糖尿病人的飲食建議。

你知道嗎?它是金氏世界紀錄最營養的水果,有「森林奶油」、「幸福果」的稱號喔。

$1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