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入

    記住我

Placeholder image
台江漁人草本魚蝦

草本零嘴 - 虱目魚香絲

台江草本虱目魚製成的低熱量零嘴,讓您解嘴饞又不怕發胖,絕對是娛樂、休閒的最佳零食喔!品質包裝有保障,自用、送禮兩相宜!

類別:香絲

運費:低溫宅配$170,本廠商精選商品滿$2500免運

單位:40g/包

產品規格和注意事項

  • 成份:虱目魚、魚漿、澱粉、鹽、砂糖、醬油、辣椒粉、天然調味料  
  • 原產地:台灣
  • 保存期限:半年
  • 保存方法:避免潮濕曝曬,請置於通風陰暗處
  • 食用方法:開封即可食用

可以合購省運費的產品


產地故事:

Placeholder image

台江潟湖明媚的風光與豐富的海口產業,讓多少擁護者,當初為了反七輕工業而疾起奔走,催生了台江國家公園。在這裡,每天天色未亮,採蚵與抓魚的小舟一出一回,漁民相別交班,到了黃昏,水鳥停駐在金色水面,顯得一整片詩情畫意。而有著碩士學歷的顏榮宏,承接了台江內海的漁塭家業,成為此地漁民裡少見的年輕面孔。



養魚得看老天爺的臉色,日曬雨淋,卻是顏榮宏家裡祖傳五代的事業,但他從小努力讀書,為的是將來不要跟著「作塭仔」,大三就開了補習班,後來還拿了生技碩士學位,正準備攻讀博士學位時,父親生病,家中大業停擺,他不得不接老父家業,宿命使他終究無法脫離,顏榮宏心想既然要做,就要做出差異,做出價值來。

因緣際會下,他發現自古人們即以藥草養生,便異想天開,如果拿草藥魚進補應該是很好的天然飼料,魚的免疫力強,就不需要投入抗生素等藥物,抱著實驗精神以藥草加入飼料,想不到效果卓著,但成本太高,他乾脆開始自己種,還成立了藥草產銷班,揪農民一起來種,將好幾種的草藥加入飼料,研發出台江特有的「草本飼料」。

曾經他因燒掉太多資金,求神問卜,在神明的應允下,他咬著牙堅持下來,終於有生技公司契作草藥,維持了產銷班的銷路。而吃了「草本飼料」的魚蝦經過驗證(SGS、杜夫萊茵等),不但體質明顯較好,還具有高鋅、高鐵、低鈉的特性,抗寒力佳,顏榮宏漸漸走出獨特的無藥養殖路線。

 
 

長野草 生浮萍的綠色漁塭  接天公水來用

顏榮宏的養蝦池像是綠意盎然的小湖,和印象中的灰灰的、水泥堆砌的漁塭完全不同,他以生態養殖方式,維持環境生物的平衡。不過卻曾經因為草與浮萍多到除不完,他眼看快要血本無歸,基於使命感,他忍下想噴除草劑的念頭,還好聽說虱目魚會吃浮萍,就乾脆就停餵飼料,結果才三天浮萍就被吃得精光。顏榮宏不做傳統投藥的養殖方式,就得走出完全不同的路。


既然如此,思維也要跟別人不一樣,過去人常用流水來當養殖用水,但是因為嘉南大濬和烏山頭水庫的流水經過了許多農田來到台江海口,並不安全,所以他不使用。台江內海有地利之便,只要挖深4~6公尺,便有淡水混合的海水湧出,也不用特別抽地下水,甚至有人說這種「半鹹水」養的魚最好吃;再來,還有「老天爺的水」可以用,有些養殖池就放著,一直到蓄水滿了再來放養,調節了水質,也蘊含了水中能供給魚蝦食物的生態。

有些漁塭非終年使用,顏榮宏用作蓄水之用,任其水面的浮萍水草叢生,水下也擁有了豐富生態,因為接近台江國家公園,吸引紅冠水雞等水鳥棲息甚至築巢,水面上隨處可見悠遊的鳥兒。

吃蝦過敏?不只不新鮮,還要擔心藥物殘留

有些漁民作水初期,以含有有機磷成份的農藥,殺死水中大管蝦等蝦苗競爭對象,但容易造成水裡農藥殘留與池底老化,也滅絕了水中其他蝦苗食物來源的微生物,之後蝦子長期生活於藥物殘留水中,體質虛弱,甚至最後形成養不活的窘境。

一般養殖蝦如果密度高或水質差,育成率也會非常低,有些業者為了提高產量,會在水裡加入「硝基?喃」等抗生素或抗菌劑,但現行法令只規定少數禁用項目,絕大部分藥物只要合乎殘留標準,仍可販售,食品安全堪慮。買來路不明的蝦子,更是完全暴露於風險中。

許多人吃蝦子過敏,除了是不新鮮的蝦子造成,更可能是殘留的藥物導致,不可不慎。唯有選擇來源、生產過程有保障,值得信任的生產者,才能吃得安心美味。

 


養魚蝦怕水質優氧化,藻類大量繁殖造成危害,顏榮宏不沿襲傳統投藥方式預防,改透過小型擬態實驗室,以生物科技原理研究生態養殖,發現以天然零污染的「芽袍桿菌」可以減少底泥的堆積,抑制藻類增生,再透過苦茶粕、無患子等天然介面活性劑做好魚池環境控管,再利用帶有芽孢桿菌的螺類來做生物除藻防治工作,營造出蝦苗良好成長環境。

顏榮宏開玩笑說,自己的漁塭像是實驗室,常有學校或公司拿著新設備來尋求試驗,像是跟基隆海洋大學合作的太陽能水質過濾系統;還有榮獲2011年日內瓦國際發明獎,與成功大學合作的省電增氧水戰車,能有效增加30%池水溶氧量;更與機關學校合作研發綠能藥草烘乾室。以環境生物技術結合養殖,又配合綠能科技運用,顏榮宏真可謂之為現代科技新漁人。


自動餵食系統保水質

飼料如果灑入水中,魚群來不及吃完,便容易污染水質,因此顏榮宏自行研發自動餵食裝置,不用人力辛苦走灑,就可以長時間定量間隔餵食,並透過特殊扇狀噴頭,均勻餵食,減少水裡殘留飼料,保護好水質就是生態養殖的第一要件。



台江漁人魚丸、魚漿產品

以草本飼料餵食,無污染與藥物的的草本虱目魚製成,低脂健康不添加防腐劑,更不含順丁烯二酸(化學修飾澱粉)。


$70
數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