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入

    記住我

Placeholder image
柳營白肉火龍果

白肉火龍果

草生栽培   一顆顆手工套袋
 
白肉火龍果又稱玉龍果,果實外型較長圓。單一枝條栽培,火龍果長的扎實又好吃,切開後淡淡香氣,甜甜的果肉帶點些微果香,冰鎮過後一口接一口讓人很難停下來。火龍果富含維生素c及一般蔬果中較少有的植物性白蛋白,芝麻狀的種子促進胃腸消化
 

類別:火龍果

運費:低溫宅配,本商品免運費。

單位:10斤/箱,約15顆左右

產品規格和注意事項

  • 成份:白肉火龍果
  • 原產地:台南 柳營
  • 保存期限:5-7天
  • 保存方法:成熟的火龍果,買回家後直接放入冷藏即可;若還未熟透,可放在室溫下催熟

產地故事:

Placeholder image

黃誌誠的火龍果田,有別於其他果園,每株的距離很寬,加上一根根矗立的水泥柱讓火龍果根攀附其上,遠遠看起來彷彿熱帶雨林般的椰子林,風情萬種。外型奇特的火龍果富有熱帶氣息,火紅的果實配上一片片立起的綠色鱗片,如同噴火的龍般,而搶眼的色彩帶給眼前這片綠多點活潑,充滿生命力。

▲儘管田間的寬度可以讓小貨車在上面通行,黃誌誠還是堅持手推車小量採果,既不會壓傷果實,也保護土壤質地

土地有機質約為一般土壤的2倍

與火龍果的不解之緣來自於外公。外公的耳朵聽不見,田裡的大小事全照著他的想法處理,除草施肥都沒少,種出來的果實卻又酸又鹹。後來外公生病了,覺得一塊農地荒廢長草很可惜,才開啟農作生活。家裡沒人有種田的經驗,田地間的事情沒人可以請教。「剛開始很痛苦啊!什麼都不懂。」梅雨季後的某天,巡田的時候發現有幾棵果子被野鳥吃了半顆,順手摘下來試試味道,驚覺好甜!!「很困惑啊?怎麼和之前吃得不一樣?」想阿想,才想起之前將土壤送去農改場檢驗時,報告底下的備註寫著:「肥份很足,不宜再施肥,建議多澆水。」這才了解是怎麼一回事。也發現務農有很多的眉角,開始利用假日到農改場上課,與其他同學交換種植心得,這也才漸漸理出頭緒來。

草生栽培,適地適種

大部分的田地,為了不讓雜草長得太茂密,通常會鋪設抑草蓆。而黃誌誠的田裡則是綠意蔥蘢。初期和太太會利用假日來田裡除草,但雜草們實在長的太快了,拔除的速度趕不及他們的生長。剛好電視在介紹日本種植蘋果的達人-木村爺爺,木村爺爺花費數年讓土地回到最初始的狀態,而蘋果長得健康又漂亮,這樣的信念深深植入黃誌誠的心中。他決定以草生栽培來管理果園,讓土地自己調節養分。除了田裡的原生草,還特別栽種成匙葉蓮子、地毯草等地被植物,誤打誤撞發現這樣可以讓土壤保持濕潤、透氣性變好、減少許多病蟲害,而植物披覆地表也可以保護火龍果的淺根不被烈日曬傷。「這片田沒什麼果實蠅出沒,比較討人厭的是螞蟻,第一期的火龍果都沒有得收,就是因為花苞通通被螞蟻給吃掉了。」

▲草生栽培可以讓土壤保持濕潤、透氣性變好、減少許多病蟲害,而植物披覆地表也可以保護火龍果的淺根不被烈日曬傷

真心誠意對待土地,果肉也很有誠意的回饋

烏山頭水庫的灌溉水源剛好流經這塊田地,對於水源黃誌誠不太擔心,反倒草生栽培使得田裡生態豐富常吸引毒蛇們駐足,走動都要特別留心。會種植火龍果則是自己愛吃,有了這塊田當然自己種。自己種植可以「手控」果實的熟度,想吃有一點酸的火龍果就早點採收。黃誌誠的白肉火龍果不同於市面有股青味,切開後淡淡香氣,放入嘴裡脆甜好吃、甜度更不輸紅肉火龍果,特別是冰鎮過後,甜甜的果肉帶點些微果香,一口接一口讓人很難停下來。

▲一般火龍果都是沒有套袋,為了追求高品質和減少蟲害,黃誌誠一顆顆手工套袋,讓火龍果得到細膩呵護維持高品質。

種田像是一種修行

不像其他的全職農人,黃誌誠平常日還有其他的工作要面對。「在田裡工作,心情很好。」直說面對火龍果比面對人單純多了,工作的不愉快靠這些綠色果樹排解,田裡的忙碌讓情緒多了一個出口與緩衝。原本只是假日來走田,現在已經習慣上班前、下班後都來田裡報到,這也是一開始黃誌誠都沒想到的結果。靦腆的黃誌誠總是笑笑,滿意又驕傲的介紹他的火龍果田:「不要求火龍果的產量,但希望種出來的質地很好,自己吃,也要很滿意才行。」可以吃的安全,又維護土地的健康,這是我最大的堅持。

火龍果的好處

火龍果營養豐富,功能獨特,含有一般植物少有的植物性蛋白質花青素,豐富的維生素C和水溶性膳食纖維,深受現代人所喜愛。特別的植物性蛋白可以提高人體的免疫力,而果皮含有非常珍貴的營養物質花青素,這是很棒的抗氧化物質,因此建議在吃火龍果時,可以用小刀刮下內層的紅紫色果皮,可以生吃涼拌或是入湯一同燉煮。

餐前吃火龍果,是很棒的選擇唷!

$1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