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入

    記住我

農藥
未檢出
特價
Placeholder image
豐美無毒土鳳梨

無毒土鳳梨

令人懷念的土鳳梨古早味

引用員山鄉的山泉水灌溉,無農藥栽植的是台灣香味獨特、完全天然的土鳳梨!台農二號土鳳梨酸味明顯,果肉纖維稍粗,果型也較小,是製作土鳳梨酥最佳原料,在6-8月的盛產期是最適合拿來當飯後水果,濃郁的鳳梨香,酸甜適中!

沒有冰可放3天,有冰可放5天

類別:鳳梨

驗證:農藥未檢出

運費:低溫宅配,本商品免運費。

單位:約14台斤(6-7顆)/箱

產品規格和注意事項

  • 成份:台農二號鳳梨
  • 原產地:宜蘭 員山
  • 保存期限:鮮果趁新鮮請盡快食用完畢
  • 保存方法:收到請冷藏。有些鳳梨皮還是綠色,但成熟度已經足夠,可以吃了
  • 食用方法:

  1. 可塗抹少許鹽巴在生鳳梨上食用,或用鹽水泡,可降低口腔黏膜和嘴唇的刺激。
  2. 鳳梨皮洗淨,加一點兒薑,放進電鍋,燉煮成熱湯,酸甜又保暖。放涼放進冰箱,即成冰涼鳳梨水。
  3. 發酵、釀造、煮湯或搭配其他食材都很有獨特風味。


產地故事:

Placeholder image

自小生長在宜蘭員山的江文封,家族有的田幾乎都用來栽種土鳳梨,從爺爺那一代就開始種了,如今他已經是第三代接棒,與土鳳梨結下莫大的淵源,還有長期下來所培養出的深厚革命情感。

不留尾的台農二號 懷舊古早味果香濃郁

二湖土鳳梨最大的特色,就是不留尾巴!江文封:「我們家是從爺爺的時期就開始栽種台農二號鳳梨,屬於古早品種,這品種的芽通常長得大又壯,會搶了果實的養分,所以要一直拔除,以確保果實獲得的養分更趨足夠完整」;聽到這裡…我們一行人不約而同產生疑問:鳳梨去掉尾巴,那豈不是重量更輕呢?江文封說沒辦法啊,為了顧全鳳梨果實的好品質,重量則是其次了。所以,二湖土鳳梨相較於其他品種,重量可是更加實在喔!除了去尾之外,每年約六月底~八月左右的時節,是土鳳梨最甜的時候,接下來九月底~三月期間,果實口感會漸漸轉酸,導致無法直接食用,一般會用做加工品,諸如土鳳梨酥、酵素、果醬等,也都是非常受到好評的產品,因為有好品質的基底才能成就出好風味的加工品。

古早品種的土鳳梨,必須拔除幼芽以避免搶了果實的養分,因此無法戴帽子防曬,改以綁葉替代

二湖土鳳梨的一大特色是不留尾巴,剖開之後的鳳梨果香撲鼻,口感清甜多汁

二湖「豐美鳳梨園」 山泉水砂質土 孕育好品質

這天我們一行人來到二湖拜訪,這一代是土鳳梨的盛產地,沿途看到大片大片的土鳳梨園,造訪的「豐美鳳梨園」更是具有近半世紀的歷史呢,灌溉採用員山鄉的山泉水,水質清澈,看著腳上踏著的是有含有砂質的土質,此時江文封告訴我們,這樣的土質很適合栽種鳳梨,雜草不易滋長,著實在管理上省了不少心力,對於草的問題,在幼草時期即徒手連根拔除,就不太會再生長了,因此除草劑完全無用武之地,對他們而言,寧可將除草劑、農藥、化肥的費用省下來,利用在其它更實際、對果實更有正面助益的地方。

宜蘭二湖坐擁員山好水質、砂質土,是孕育優質土鳳梨的絕佳生長環境

最重健康安全 是責任也是義務

另外,江文封也強調:因為從來不使用農藥、化肥及除草劑這些東西,所以土地很健康。為何不採慣行農法比較省力?「從爺爺那一輩就不用這些東西了啦,我們都非常愛惜這片土地,更何況對健康也不好啊,栽種最重要就是健康、安全!對自己出產的作物有一份責任在,對於購買者也要有所交代。」所有的農務也都是一肩扛不喊累,即使看他的雙手臂都是被草割過的傷痕,他也只是淡淡地說:等採收完冬天比較緩之後,自然就會好一點了。

為人憨厚老實的江文封,笑稱自己從小就是待在鳳梨園長大的,對於家鄉的這片土地,可說是放了很深的感情下去呢。看待每一顆鳳梨,也如同孩子般細心呵護,因為經驗老到,照顧起來則是駕輕就熟,至於這其中的一些眉角細節,則必須從扎實的實務經驗中才能心領神會了,絕非三言兩語即可道盡的,總歸老話一句:健康安全最重要!

江文封對待每一顆鳳梨都像呵護孩子般,土鳳梨怕曬,炎炎夏日固定要灑水,替鳳梨們降降暑氣

$8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