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入

    記住我

Placeholder image
5012柚意思

5012黃金柚醬

完全無化學添加的天然果醬,選用麻豆產銷履歷驗證合格文旦柚,經細心手工去籽、撥下果肉,慢火熬煮,全程無添加,100%呈現自然酸甜的文旦柚風味!

類別:果醬

運費:常溫宅配$100,本廠商精選商品滿$2000免運

單位:240g

產品規格和注意事項

  •  成份:文旦柚果肉、果皮、麥芽糖、砂糖、檸檬汁、金桔汁
  •  原產地:台南麻豆
  •  保存期限:3年(未開封)
  •  保存方法:開封沒吃完的果醬,要放進冷藏保存
  •  食用建議:直接沖泡、抹吐司、撘配沙拉、優格

可以合購省運費的產品

5012生態農場

5012柚意思


產地故事:

Placeholder image

台南麻豆,無人不曉的文旦產地,「陳家」「郭家」「李家」請問你哪一家?歹勢,這裡什麼家都不是,這裡是「5012」!主人李佳翰,是這鄉下地方柚農裡少見的年輕面孔,接手果園後發現柚產業守舊居多,他決定選擇安全栽培管理,用草生方式涵養地力,打草、除蟲、疏枝樣樣都得辛苦,甚至為了推廣柚子,他將餐桌搬到果園揪團來吃飯,讓大家感受台灣農業不同的年輕氣息,做出「有意思」的文旦。

不是「李家」文旦,這裡是「5012」

「50 指的是五十年前阿嬤種下第一顆柚子樹,12 指的是十二分的甜度與感謝」,不想稱作「李家」文旦的李佳翰,特意取了「5012」這個品牌,在台南麻豆郭家、陳家、王家...一堆家氏文旦裡,有些年輕的氣息。而且有著高挑身材、俊闊臉龐和一頭長髮的李佳翰,是這地方少見的年輕型農,三十來歲就已經開始了農耕生活。

「林志玲」等級的柚子  生長在枝條末段沉下的柚子能接受到較多陽光,如果仔細尋找一下,有些身形完美玲瓏,表面有細絨毛,其果肉甜度高、肉質細緻軟嫩,可說是文旦界的「林志玲」,100顆文旦裡可能只有3顆。用台語來說,俗稱「軟偎」的柚子。

麻豆白柚約在每年「霜降」節氣左右採收,溫度、濕度、日照、土壤、施肥皆會影響果實品質,好品質白柚肉質柔軟多汁、甜度高微酸,風味獨特,甚至有「外行人吃文旦、內行人品白柚」的比喻。

陽光型農回鄉種柚  被阿桑罵草太長

原本在餐飲業工作的李佳翰,四年前決定回家接手果園,從小摸柚子到大的他,果園農事雖不陌生,但他卻想做點不一樣的。有些農夫求產量,去削弱果樹生命力,促使果樹結出更多果實;或者在採收前大量使用化學肥料來提高甜度;也有人看到草就渾身不舒服,非得除個光禿禿才行。他認為這些都不是好事,因為果園自然有其生態循環法則,農人們應該學會去順應。

曾經有隔壁果園的阿桑,看李佳翰的柚子園草很長,劈頭就罵說年輕人種田就是不行,哪有人草半個人高... 李佳翰聽了,開始解釋自己草生栽培的方式,兩的人硬是交流了老半天,他還是很驕傲的對阿桑說:我叨卡熱鬧啦...有蟋蟀、蚱蜢、蝸牛... ,結果阿桑聽了罵更慘...

田間管理魔法 這二張照片裡的柚子樹有什麼不同,看出來了嗎?上圖是李佳翰的老叢柚子樹,因為平時有勤於做開枝散葉的工作,陽光通透樹叢,讓光合作用均勻分佈;而下圖是一般老叢柚子樹,過於密集的枝幹會相互擠壓不斷往上長高,也會刮傷柚子,而且陽光曬不進去,陰鬱環境容易成了病蟲害躲藏處。

大地的衣賞 - 雜草  雜草提供土地遮陽、保溼、恆溫、有機質,營造果樹適合生長環境。不過打草卻是草生果園最辛苦的差事之一,什麼叫灰頭土臉,除一次就知道。

草生栽培保生態 也保護土壤

雖無法讓老一輩立即接受草生栽培的觀念,但李佳翰選擇堅持對的事。因為柚子樹適合成長的土壤溫度在攝氏25~28度,夏天時雜草使土壤不會直接曬到豔陽,讓地面溫度可以降溫,冬天時候草皮也可以保溫,土壤不會一整個收縮。因此雜草不但創造了生物棲息空間,讓害蟲天敵自然出現,也保持土地溫度濕度,除草後也重新回歸土地成為有機質,可以說百益而無害。唯一比較頭痛的除了除草的辛勞外,就是要忍受老一輩的碎嘴吧。

柚農摘未熟柚賣盤商  麻豆文旦仍守舊

而守舊的文旦產業,最是讓李佳翰感到「鬱卒」,例如最近正逢農曆7月普渡拜拜,距離柚子收成明明就還有一個月(白露時節前後是柚子成熟期),市場上卻已經開始賣,他感嘆這些柚子連成熟的機會就沒有,就給摘下來,雖然這是市場機制,但是這些柚農,難道他們一整年的辛苦,竟甘願毀於最後關頭? 而且這些柚子根本就不能吃...買來拜拜也不會變好吃。

而產銷失衡也是問題之一,許多柚農覺得銷售麻煩,連分次包裝也懶,最好一次採收,一次批給大盤商,簡單了事,卻讓一些盤商有削價打壓的空間,而消費者市場上買的柚子,甜不甜靠運氣,有沒有農藥殘留又是一回事。麻豆,這個堪稱台灣最知名文旦產地,李佳翰有時候向當地老柚農請益,有些人會「掩步」多留一手,他覺得想不透... 現在花蓮、斗六等地方文旦這些年打出名聲,麻豆柚農應該更團結起來才是阿,一起把品牌重新打出來。

有生命力的果園  蝸牛總是愛在柚子上便便,有些困擾但沒影響啦!  螳螂美人挺拔地搜尋獵物中...  害羞嗎?躲在土裡的蚱蜢先生?  蚯蚓你好誇張,便便從家裡滿出來了啦...

來點有意思的文旦吧 !柚樹下晚餐

所以「柚意思」要做麻豆第一家真正「有意思」的文旦,李佳翰堅持完美的9分熟在叢黃才能採收,即使颱風也不搶收。而且看他的果樹,柚子多而不密,讓陽光可以從葉縫通透,灑遍整個樹叢,因為有陽光洗禮的柚子,滋味會更甜,不過這得仰賴平時農事管理,需要勤於「開枝散葉」的工作,才有這般漂亮的果園。這裡的老叢的臂展延伸開來,且高且寬,兩旁樹叢環抱起來,底下形成林蔭綠色隧道,如果把草除一除,就是李佳翰用來揪團野餐的地方,即使到了晚上,樹頭懸上一盞燈,燈下就能進行一場燭光晚餐,欣賞舞團表演,話語家常享受這蟲鳴聲相伴的鄉下粗食,如果朋友打來問人在哪,就跟他說「我在柚子園裡吃飯!」吧,5012就是這麼有意思。

$230
數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