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入

    記住我

Placeholder image
利稻有機高山茶

利稻有機高山茶

堅持自然農法 植物萃取有機酵素施肥
茶園位於南橫公路上利稻、摩天段,海拔約1068 ~ 1700公尺,氣候冷涼、日夜溫差大、早晚雲霧籠罩、平均日照短,山嶺林木果樹常年舖蓋著季節性落葉,形成有機質腐植土,因此所產的茶葉品質優良,茶葉中所含苦澀成份降低,加上阿古師獨家有機酵素栽培,不但滋味甘純讓,香氣淡郁,耐沖泡,並可安心品茗

類別:烏龍茶

運費:常溫宅配$140,本廠商高山茶品滿$1500免運

單位:150g±10%/包

產品規格和注意事項

  • 成份:青心烏龍茶
  • 原產地:台東海端
  • 保存期限:2年
  • 保存方法:請置於陰涼處存放,開封後請儘速使用,未使用完畢請封緊袋口,避免受潮影響風味
  • 飲用方法:
1.茶葉用量可依個人喜好增減,茶葉量與浸泡時間成反比,世界評茶公認用量為3公克茶葉,沖入150cc沸水,適量沖泡數次
2.本茶以瓷器或玻璃製茶具沖泡為佳,泡茶前務必洗淨茶具,避免異味。茶葉放入前先以滾水燙過茶具,可保溫並加速茶湯味道釋出

產地故事:

Placeholder image

 

南橫封山斷路 不阻阿古師對有機茶葉的熱情

利稻部落位於南橫公路台20線省道175.5公里處,海拔1068公尺的一處群山環繞的河階台地上,是台東線海端鄉內最高海拔的社區。因颱風關係,通往利稻部落的道路時常坍方維修,我們此行拜訪也是在限時開放的時段等候通過,不難想像平常阿古師運送茶葉往返山上山下的困難。
一進入利稻部落,便感受到高山特有的新鮮冷冽空氣沁人心腑,阿古師熱情的開始泡茶為我們講解他的有機茶園經營甘苦談!且讓我們嘗一口甘醇好茶,聽他娓娓道來.......

 

童年目睹茶園被剝削 興起自行種茶、製茶的念頭

阿古師的童年時期,他的父母已在部落種植茶樹,但因為缺乏製茶的技術,只好將自家的茶園租給來設置茶廠的人,即使再怎麼辛勤工作,收入還是有限…每當幫忙採收時,高山部落茶葉的好品質總吸引許多老闆排隊等候收購,不禁感嘆明明自家種的茶葉有錢人搶著要,但種茶的他們卻入不敷出。直到高職畢業當兵回來部落,父母希望他能延續布農族的傳統繼承家業繼續種茶,所以阿古師開始思考如何不重蹈覆轍,為商人作嫁,便興起製茶的念頭。

於是,阿古師到親戚的茶廠工作並學習如何製茶,剛開始以慣行農法管理,所花費的肥料和農藥的費用和茶葉賣出的所得相抵消,加上不懂行銷、沒有通路,生活難以維持。2006 年因緣際會之下,教會的朋友介紹去新竹尖石鄉學習有機酵素的製作,有機酵素提煉自天然植物,由日本、韓國等地傳來,而信仰上帝讓阿古師得到酵素的最佳配方,開啟了有機茶葉的契機。

 

堅持自然農法 植物萃取有機酵素

剛開始轉型有機時,茶樹因習慣農藥肥料的施用,所以即使使用酵素,產量還是減少了三分之一,甚至有些茶樹還紛紛枯萎了,加上利稻部落的茶區並不知名,民國 98 年時的八八莫拉克風災導致南橫公路中斷,造成了茶葉銷售受阻。但阿古師還是咬著牙堅持不撒農藥、不施化肥,「感謝上帝眷顧讓他堅持著自然農法的管理,有朋友幫忙,還有公司單位的購買,其實就是慢慢地賣出。」阿古師懷著感恩的心情說道。

 

高山雲霧孕好茶

俗話說:「高山雲霧孕好茶,自古名山出好茶。」阿古師的茶園坐落在南橫山上,雖然山頭並不怎麼出名,不過人煙罕至,少了汙染,多了那股清幽的山頭氣。位於摩天嶺的茶園約1750 ~ 1800公尺之上,時常雲霧繚繞,而摩天嶺的土質基底為微酸性的礫黃壤,泥土帶有極多碎石,因山嶺林木果樹佈,地面常年舖蓋著季節性落葉,淺土層形成了有機質的腐植土,在這種兼備了底土的排水性與淺土的肥沃養份的雙重條件,極適合茶樹生長,加上利稻茶園得天獨厚的氣候環境-氣候冷涼、日夜溫差大、平均日照短,所產之有機茶葉茶韻甘醇、香氣淡郁。一般慣行農法,兩個月即可生產新的一批茶葉,而自然農法因為沒有施加化肥和生長激素,需要看氣候的條件。

堅持製茶傳統 站立在自己的土地上快樂生活

阿古師製作的方式乃是以早先製茶師傅的方式和口味而製,有別於現在一味追求顏色要越綠才越好的說法,而且每個山頭出產的茶都有它的特色,之前阿古師和茶商合作時,都是以其他有名的茶區來賣給消費者,但阿古師堅持要以台東南橫利稻的名稱來販售,否則永遠不會被人看見!阿古師希望這裡的茶能被更多的人所認識,增加銷售量,因為如此布農族人才能看見茶葉的收益,不再飄流到大都市,願意在故鄉一起來從事家傳的志業,不僅能照顧到家庭,也能將此技術傳給孩子,才能快樂地站立在自己的土地上!

$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