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入

    記住我

7斤
Placeholder image
林內鄉林北芒果酪梨園 播放

友善種植酪梨7斤

友善種植最營養的水果!酪梨
酪梨是金氏世界紀錄最營養的水果,有「森林奶油」、「幸福果」的美名,超過二十種的營養素,其中豐富的單元不飽和脂肪酸更是其他水果少見,能增加人體內好的膽固醇,並幫助維生素E與β-胡蘿蔔素更好吸收。酪梨並含有充足的葉酸、食物纖維,維生素B2、B6,維生素C、鎂、鐵等,都是人體運作不可或缺的物質。今年相繼兩個颱風掃過,酪梨在樹上受風搖晃,導致果皮都有些摩擦碰撞的黑線痕跡,但不影響果肉品質,還請見諒

類別:酪梨

運費:常溫宅配,本商品免運費。

單位:7台斤±10%/箱,5-8顆

產品規格和注意事項

  • 原產地:雲林 林內
  • 保存期限:置於室溫使其後熟,後熟期間依品種而異,通常5~10天左右。此品種判斷成熟的方法如下:果柄開始變黃或果皮轉變為暗紫色,即成熟可食用
  • 保存方法:
1.酪梨還沒變軟前,不能放冰箱,以免低溫造成無法後熟。
2.變軟後馬上食用
3.比較硬的要放在室溫下4~10天後熟,等果肉變軟再吃。
4.切開吃不完時,則去籽並在切面上抹檸檬汁,避免接觸空氣氧化變黑,再裝入密封袋冷藏
5.如果要延長食用期,可以放冷凍庫,要吃前再解凍,不過果肉質地可能改變,較適合打果汁
  • 食用方法:
【酪梨醬】

材料:酪梨1顆、香菜1/4量杯(切碎)、洋蔥1/4顆(切細丁)、檸檬1/4量杯、鹽、黑胡椒粉些許、無蛋美乃滋1又1/2大湯匙
作法:
1.剖開酪梨,挖出果肉,放入大碗中,攪拌成泥狀
2.再將其他的材料放入攪拌均勻即可
3.法國麵包切片、蘇打餅,塗上酪梨醬

產地故事:

Placeholder image


沿著濁水溪,這趟探訪來到林北村,早期的林北村以菸草為主要作物。不過,近些年林北村轉變的很不一樣唷!對於環境生態保護或是農村再生計畫皆積極推動著,像著名的 「國道讓蝶道」就是在林北村發生,不過今天要介紹給大家的不是菸樓保存、也不是紫斑蝶遷移,而是在濁水溪畔用心種植酪梨、芒果的蔡高俊伯伯。


車子開往河堤,遠遠就看見蔡伯伯早在樹下等我們,只見蔡伯伯身後有扇小門,如果不是他招呼著我們進去,完全不會發現原來在門後是一大片果園,種滿芒果樹與酪梨。




73歲的蔡高俊,務農經驗近60年,蔡伯伯的兒子回憶著說,在他小的時候,這片果園種的是蘆筍,記憶裡總是一片綠油油。以前爸爸總是趕在早上4、5點太陽還沒出來前,趕來田裡採收白蘆筍,因為蘆筍生長速度非常之快,這樣才不會使他行光合作用後變成綠蘆筍。

慢熟的酪梨    在樹上等待成熟

樹上11月才開始採收的酪梨,蔡伯伯堅持時間還沒到,就是還沒好,不能提早摘。讓我們看著掛在樹上的酪梨們,心癢癢。靦腆的蔡伯伯仔細地向我們說明,現在這塊地上種著許多芒果與酪梨樹,而他們一齊在春天開花,開花的時候是需要特別照顧的,接續著很快芒果就可以採收,而酪梨則是接近年底的11月才會成熟。會以芒果、酪梨這樣的調配,是希望能在自己能力的許可範圍,集中精力照顧當時節的作物。

一整片果園,全出自蔡伯伯一人照料,像是需要幫酪梨套袋;儘管有幫忙將酪梨樹矮化,還是無法避免長在樹頂的酪梨們,這時鋁梯就派上用場。而園子裡的雜草們,蔡伯伯也是拿著鋤頭自己動手挖,種田對於蔡伯伯來說,已經從養活一家的經濟來源,轉變成自身興趣,每天不到田裡走走,好像今天有什麼事情沒完成一樣。



濁水溪大河地    土質排水性佳

林北村正好位處濁水溪進入雲林的源頭,占地利之宜,正適合酪梨生長,果園裡的土壤屬於中央黏板岩沖積土,含有豐富的天然成分,土質好、透氣性佳,提供酪梨樹更棒的生長環境。天助自助,這兒的果樹已經先取得了良好的基本生存環境,加上蔡伯伯仔細地看顧,而更加健康茁壯。蔡伯伯和我們說:「種酪梨排水性要好,不然根會被泡爛。」原來是酪梨適應的土壤範圍很廣泛,但根部好氧,因此喜歡土壤排水好、透氣好的地方,如果根部會浸水,這樣酪梨就會長得不好、不漂亮,因此蔡伯伯特別注意土壤的排水性,就怕酪梨不開心。


▲ 密密麻麻的竹竿,撐起酪梨樹,相互扶植,讓用心照顧的果實長大。

利用物理性原理,使天然黏膠釋放天然香味,誘引昆蟲(果實蠅、瓜實蠅)使其蟲體貼於黏膠上,經數小時後自然死亡。

園裡還有另外牽水線,是因應夏季缺水而設計,有時整個星期沒有下雨,就須要使用馬達抽取濁水溪水,使果園有充分的水分及養分來滋長果樹。

珍惜土地    用愛灌溉

對於作物,蔡伯伯平時不太施灑農藥肥料,除非果樹有出現狀況,才會加減噴灑液肥或是自製的菌。蔡伯伯認為,耕地的耕種也需要考慮到土地的水土保持,使區域擁有乾淨的土壤與水源,發展友善農業,能使每一分田地帶來充分的應用,得以讓開發與保育並重,讓土地永續。靦腆的蔡伯伯話並不多,簡單的訪談間卻可感受到他對作物的要求和珍惜。



少見品種「紅鳳芒果」    甜蜜多汁、土芒果香

和酪梨樹比鄰而生的還有多棵芒果樹,兩種果樹一起茁壯成長,也讓蔡伯伯的果園更生機蓬勃。正值芒果結果生長期間,顆顆果實垂落枝頭,但怎麼看起來不像是常見的愛文,也不像是金煌芒果?經過蔡伯伯介紹,才知道原來這裡栽種的品種是不多農友種植且市面上少見的「紅鳳芒果」。二十多年前買下這片地時,經過友人推薦就嘗試種了當時的新品種紅鳳芒果,如今每棵果樹樹齡都已近二十年,既高大又茂密,每年六月中旬果實陸續成熟採收,滿園都飄散了陣陣甜蜜香氣。「紅鳳芒果吃起來比愛文芒果還好吃!甜度高、纖維細、汁多,籽薄且果肉豐,還有著土芒果的香味。」說起紅鳳芒果的特色,話不多的蔡伯伯頓時熱切地向我們分享,大力誇讚自家果園的紅鳳芒果會越吃越涮嘴呢! 


樹齡近二十年的紅鳳芒果既高大茂密又結實纍纍,嚐起來甜度高、纖維細、汁多,還有著土芒果的香氣。

日照充足    顆顆在欉自然熟成

照顧起紅鳳芒果可說是相當費人工,為了預防果樹得到白粉病,開花時期蔡伯伯會為植株噴灑益菌,增強抵抗力,等到開始結小果後,必須辛勤巡視疏果,疏去長得比較小顆或是形狀不漂亮的畸形果,也要定期修剪枝條和樹葉,除了使日照更充足,同時避免枝條碰摩擦果實表皮留下傷痕。關於為果實套袋的時機,蔡伯伯有自己一套標準,等待果實受到充足日照略為轉色、長得大顆一點才套袋,「青綠色小果時還沒有香氣,還不容易吸引果實蠅叮咬。」套袋保護後的紅鳳芒果不只生得漂亮,顆顆都是自然熟成,堅持用時間換取正港在欉紅最自然的芒果風味。


為了讓日照更充足,同時避免枝條碰摩擦果實表皮留下傷痕,蔡伯伯細心拿著剪刀定期為果樹修剪枝葉。


蔡伯伯的紅鳳芒果顆顆都是自然熟成,用時間換取正港在欉紅最自然的芒果風味。

成長中的果實,整顆仍是青綠色。

果實逐漸變大、轉色,表皮呈漸層色澤。


? 酪 梨 小 知 識 ?


成熟之酪

酪梨與一般果實不同,在樹上不能後熟變軟,故成熟採收後置於20~25℃下使其後熟,後熟期間依品種而異,通常5~10天左右。此品種判斷成熟的方法如下:果柄開始變黃或乾枯開始變色,即成熟可食囉!



酪梨被金氏世界紀錄紀載為最營養的水果,其中含有11種以上有價值之維生素如A、C、B6、葉酸及豐富的纖維素,而高含量的鐵,適合貧血者食用;豐富的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可以幫助我們吸收植物性營養素,滋養我們的皮膚,讓我們感到飽足。

$9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