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入

    記住我

第2箱7折
Placeholder image
膨鼠愛葡萄

巨峰葡萄1箱

彰化大村種植的巨峰葡萄,當地由於氣候與土壤的獨特性,甜度高且香氣濃郁。巨峰葡萄,來自日本的歐美雜交種,是少數適合台灣氣候生產的葡萄,在彰化平地的露天葡萄產期是一年兩收,六月採收的稱為夏果,十二月採收的稱為冬果,也就是暑假前和寒假前採收,特色是甜度高,香氣濃郁。

類別:葡萄

運費:低溫宅配,本商品免運費。

單位:約4.5台斤

產品規格和注意事項

  • 原產地:彰化 大村
  • 保存期限:收到後立即置於冰箱冷藏,冰涼後食用,風味更香甜,約可保存14天
  • 保存方法:收到後立即置於冰箱冷藏
  • 食用方法::事先用水沖洗即可,不需用鹽水浸泡
  • 注意事項 : 鮮採成熟果,運送易造成落果,敬請見諒

產地故事:

Placeholder image

這天造訪位於彰化大村的這座果園「膨鼠愛葡萄」,好奇此名稱的發想,果園主人-陳正恩,曾到澳洲農場打工度假,某天親手做了飯糰給心儀的女孩品嚐,望著她坐在草地上吃飯糰的可愛模樣,像極了松鼠,此後松鼠成了心儀女孩的暱稱,這個源於澳洲的美妙緣分,未完待續…




科技工程師 改栽培葡萄重新出發

七年級返鄉務農蔚為佳話,陳正恩即為一例,原本任職於科技大廠工程師,做了一段時間後覺得不太能適應公司快節奏的工作性質,尤其對於慢步調的他而言,更顯得格格不入,後來索性辭掉電子工程師一職,不遠千里飛越半個地球、到澳洲的農場工作一年,也因此締結一段與松鼠小姐的美麗緣分!

回台灣後惦念著澳洲農場的美好,於是想要返鄉投入農作,這樣的念頭不時浮上心頭。民國100年時陳正恩毅然揮別了台中機械廠的業務工作,回到家鄉彰化大村當起農夫,決定要以種葡萄重新出發,也是他人生中的一個轉捩點。同樣也是種葡萄的父親,並不支持他轉務農的選擇,嚴格說起來,周遭親友甚至家鄉鄰居都投反對票,僅母親和表姐夫表示支持,母親看出他執著木訥的個性,覺得當農夫又何嘗不可?曾獲神農獎的表姐夫不僅幫忙找農地、還熱心分享務農經驗與心得,讓他感念在心,更為他的務農之路打了一劑強心針。


彰化大村氣候溫暖乾燥、日照充足、光合作用效率佳。並有濁水溪灌溉水道流經,帶來微鹼性的沉積土,雖排水性與透氣性較差,但鈣與鎂含量高、保肥力佳,能提供葡萄良好的生長環境。



知子莫若母,陳正恩的母親當初並不反對他返鄉務農的決定,反而洞察兒子的特質得以適任,對於陳正恩歷經種種艱辛,她說:「挫折才能讓你成長,太順利就會不知天高地厚。」一席話母愛表露無遺。


溫熱乾燥氣候、水質、土壤 環環相扣結出好果實

彰化大村氣候溫暖乾燥、日照充足、光合作用效率佳,適於葡萄生長,此地水果作物尤以巨峰葡萄最為人熟知,陳正恩與我們分享:葡萄屬於溫帶果樹,來到亞熱帶的台灣,因為溫暖潮濕之故,易致其一直不斷生長,進而會影響到開花結果及養分的輸送,幸而土質解決了這個困擾,此處有濁水溪灌溉水道流經,帶來微鹼性的沉積土,雖排水性與透氣性較差,但鈣與鎂含量高、保肥力佳,能提供葡萄良好的生長環境。至於灌溉土壤的水源,是從濁水溪的二水直接過來,水利局會定期做水質檢驗,確保未受工業汙染,維持水質的穩定。

樹皮裡面會躲小蟲、藏一些菌類,陳正恩平時利用農忙之餘,幫樹栽們剝樹皮,死掉的樹皮細胞組織,對於輸送養分其實已經沒有幫助,剝掉反而可減少病蟲害、讓樹栽更健康。



陳正恩在在替土壤施鉀肥(硫酸鉀),後期時可使土壤於養分集中回流

陳正恩正在施鉀肥(硫酸鉀),可使土壤於後期時養分集中回流。


風災吹不垮信心 挫折促使成長

務農之路並非一路順遂,今年遭受兩個颱風侵襲,剪掉許多果實致產量銳減,剩下的果實,必須得花費更多心力照顧,風吹雨淋之後更容易受到感染,尤其是晚腐病,葡萄長到後期會變得扁扁的,一旦罹病就必須剪掉再重新套袋,加上近年的氣候異常變化,影響作物生長甚鉅,對於本就非擅長農作的陳正恩而言,難免信心大受打擊,但陳正恩轉念想,就當作是考驗撐過就好了,此時陳媽媽連忙接話:「挫折才能讓你成長,太順利就會不知天高地厚。」一席話似嚴厲,卻也蘊含著勉勵與智慧。陳正恩懂得將這些經歷內化,使之成為將來的養分,讓他跟葡萄們都能更加成長茁壯。


葡萄果實轉色需要糖分,巨峰葡萄屬於閃光系,套袋之後靠陽光折射,讓顏色漂亮,行光合作用產生糖分,然後轉成花青素。

晚腐病:為葡萄常見的病害,表面會有咖啡色苞子(真菌)受到雨水侵襲致果實表皮受傷,將空氣中的病菌侵入果實。

即使套袋仍不免遭鳥食,索性一部分就不做套袋,讓鳥兒集中吃一串,才不致於吃得太分散。


飲水思源 盼深耕在地、發展觀光

31歲返鄉務農,愛上這樣的生活步調,選定家鄉大村栽種葡萄重新出發,當地由於氣候與土壤的獨特性,近五十年來逐漸成為葡萄的重要產地。陳正恩從門外漢逐步踏實經營,凡事事必躬親,盼深耕在地農業、成功做出品牌,有餘力希望發展當地觀光,不難感受出他的企圖心,想做出一番成績回饋給曾經幫助他的貴人,尤其是默默支持他的親友們。如今漸上軌道,肯定當初做了對的抉擇,尤其是邀澳洲農場的心儀女孩-松鼠小姐來葡萄園參觀,鼓起勇氣告白,終於擄獲美人心並共結連理,成為他返鄉務農最大的收穫!


葡萄先生2008年於澳洲遇見了松鼠小姐,幾經波折,終於情定葡萄園,與松鼠攜手定居彰化大村,將葡萄的甜美分享給大家。




膨鼠愛葡萄

彰化大村種植的巨峰葡萄,當地由於氣候與土壤的獨特性,甜度高且香氣濃郁,近五十年來逐漸成為葡萄的重要產地。


$799

加價購:

巨峰葡萄第2箱7折,$5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