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入

    記住我

4盒
Placeholder image
荷豐小農田園水果

彩色番茄(不分大小)

彩色番茄 營養均衡豐富
荷豐小農今年農園栽種了野生原種雜交育種的各種顏色番茄,其中彩色番茄,有紅色、黃色、紫黑色,色彩繽紛,番茄顏色不同所含營養花青素、胡蘿蔔素、茄紅素全部都吃的到唷,吃一盒彩色番茄即可補充多種均衡營養。生長過程栽種需要充足的陽光使營養更豐富,卻也相對不易栽培,自然生長下,顆粒大小不一,請用心品嘗
出貨時間 : 約3-7個工作天,依採收實際狀況而有變動,小農假日不出貨喔

類別:番茄

運費:常溫宅配,本商品免運費。

單位:約4台斤/箱

產品規格和注意事項

  • 原產地:台南 白河
  • 保存期限:常溫可保存3~4天,超過4天未食用完畢,請改以冷藏保存,為保持新鮮,請盡速食用完畢 
  • 保存方法:收到後請以常溫保存,還會後熟,建議放置1~2天後再食用,甜度及風味會更佳
  • 食用方法:吃多少洗多少,尚未食用的部分請勿先清洗

產地故事:

Placeholder image

七年級生返鄉務農的佳話再添一樁,楊家銘,求學主修水產養殖,漸漸發現對於種植有著非常濃厚的興趣,碰巧家裡有四分地空著,便情商家人放手讓他試試看,於是乎…就這麼懷著滿腔熱血投身成為農夫的一員。

楊家銘加入近年青年返鄉務農的熱潮,化身有為青農,於台南白河成立「荷豐小農田園」

不顧眾人反對 決心以自然方式耕作

家鄉在台南白河,楊家銘退伍後先是找了一份蘭花園的工作,然後利用工作外的時間,一邊在自家養起了蓮藕,就這樣充實的過了一年多後,索性辭掉工作全心投入照顧自家的蓮藕園,然後也開始嘗試栽種火龍果,並為這片生態農田起名為「荷豐小農田園」,農場的定位則是要以自然的方式栽種。面對起步的艱辛,他為自己打強心針:「一定要堅持下去,初期是最困難的時期,撐過就好了。」

不料家中長輩卻對於他要採取生態栽種根本無法苟同,面臨家族的反對聲浪四起,他更下定決心要做出一番成績,證明農作並非一定要採取慣行農法不可,不用除草劑、不噴農藥也能夠開創一片天,以身作則,試圖殺出一條血路來。


置身荷豐火龍果園,滿佈遍野的草兒們,象徵的是無限盎然的生機。

紅皮紫紅肉種的火龍果,果皮色澤略粉,果肉則較無草腥味,口感Q脆。

除了火龍果,楊家銘也栽植蓮藕,不同作物,同樣自然栽培的堅持!


不刻意除草、除蟲 追求生態平衡

來到荷豐火龍果園,映入眼簾的是草兒滿佈遍野,隨即想到的是草生栽培,但楊家銘卻說,他沒有刻意遵循哪個農法,他認為不需侷限耕作方式,依照環境與作物的不同,可擷取各農法的優點,選擇適合自己的方式均可採納學習。他從不刻意將草鋤得很整齊,就是放任草兒們生長,除非已經妨礙行走才會稍微整理一下,問他不除草的原因之一是偷懶嗎?他嚴正say no ! 「蟲會依附在草上,若是過於整理的話,蟲就沒地方可以待了。」聽聞他如是說,小編緊接著好奇:一般果園不是都要除蟲嗎?但荷豐小農田園卻不刻意殺蟲,楊家銘分享:「蟲也是生態的一部分啊,若是害蟲太多那就表示益蟲不夠,要想的是如何增加益蟲才對,如此才能夠達到生態的平衡。」與他採取生態農法以追求生態平衡的概念相吻合。

強化土壤及果樹的韌性 養果兼養土

台灣高溫高濕的氣候,普遍適於火龍果生長,但若是採取生態農法,產量仍不免大受影響,果實的外皮也不若慣行美觀,對於這些,楊家銘說:自己種出來要給別人吃的東西,最重要的是必須對得起良心!安全為首要考量,他要做的就是強化土壤及果樹的韌性,使之更健康,不仰賴化學肥料,他選擇使用益生菌,強化植株、減少壞菌、供給土壤養分,他笑言:以前唸水產養殖是養魚兼養水;現在務農是養果兼養土。其實兩者之間的立基點是相同的-生物在好的環境下生長,自然就健康了。

荷豐火龍果園除了盡情生長的草兒,還可見到斑鳩築巢孵蛋,看來牠們是有意長住下來了。

家銘:我現在是養果兼養土,提供生物好的生長環境,才有健康的植株!

荷豐田園的火龍果已邁入第三年,隨著土壤愈趨健康,果實也日益茁壯。

自勉莫忘初衷 盼大地復甦

除了自家的四分地,陸續也承租了約兩甲的農地,擴充栽種規模,問他照顧那麼大的農田,這樣忙得過來嗎?「沒辦法啊…不然無法養家活口!」他帶點無奈地說。即使投入農作已第三個年頭,目前仍是處於入不敷出的狀態,是否想過要放棄?他自我勉勵「莫忘初衷」,當初就是抱持著想要改善家鄉土地的那份心情,因不忍看著成長的環境長期遭到荼毒,才會義無反顧地加入生態種植的行列,經過這些年的努力耕耘,看著土壤漸漸恢復健康,作物也跟著改善、愈發茁壯,就是他在辛苦之餘最大的欣慰了。

楊家銘並未刻意鼓吹,但心想若是這些年來投入生態栽培,能對同行其他農友產生一點點正面影響,那麼所有辛苦都很值得,一切也變得更具意義!除了盡一己棉薄之力,團結的力量更大,台灣農業就是需要大家齊心協力,共同朝更好的方向前進,更期望有朝一日得以重現兒時記憶裡,那片綠油油田野、溪流有小魚的光景。

台南白河的晴空萬里,放眼望去藍天綠地相映;呼吸著空氣裡的清香、感受在地人的熱情



火龍果

亦稱為紅龍果,屬熱帶水果,紅皮紫紅肉的草腥味較紅皮白肉淡。天然紅色素相當濃,含有豐富的胡蘿蔔素、維生素B1、B2、B6、B12、C、鈣以及水溶性食物纖維,尤其果肉中的植物性蛋白和甜菜紅素,更是一般水果中少見的。


嘗試新作物 露天栽培無毒黑番茄、彩色番茄

種植蓮藕與火龍果有成,卻不因此而自滿,反倒是一直尋求突破,欲拓展作物的版圖;於是尋尋覓覓,近年開始嘗試栽培黑番茄、彩色番茄,踏入戶外的番茄園,望見五顏六色的繽紛番茄,景象甚是特別,這是人生中首度參觀colorful的番茄園,留下美好深刻的第一印象。

彩色番茄 營養均衡豐富

當初選擇有別於一般品種彩番及黑番茄,最主要的原因是現代人飲食不均衡,黑番茄的營養豐富,彩色番茄系列則因不同顏色有不同的營養,紅色-茄紅素,黃色-胡蘿蔔素,黑色-花青素,吃一盒彩色番茄即可補充多種均衡營養。花青素的營養成分有助於抗氧化,但在加熱過程中會被快速分解,相較於一般像是花椰菜等蔬果,其中所富含的花青素往往在烹飪過程中流失掉,很是可惜!黑番茄則可生食,利於攝取到比較完整豐富的花青素營養喔。因此目前所有的品種當中,楊家銘對於『黑番茄』最具信心!

彩色番茄需要充足的陽光使營養更豐富,相對不易栽培,因此較不適合在溫室中栽培,楊家銘並不為追求好價錢、使產期提前而提早栽培;選擇適時適種,最適合番茄生長25℃以下的溫度,約莫十月過後天氣轉涼才開始栽培,因此彩色番茄的產季比一般番茄約晚兩個月左右。也正因適時適種之故,提供番茄適宜的生長氣候環境,其病蟲害自然就會降低減少。

黑番茄 花青素最豐富

「來參觀的人看到番茄是黑色的,往往感到新鮮、好奇,於是就會購買試嚐看看,所以黑番茄的吸引力很高。」楊家銘的另一半熱情地向我們分析解說。此外,最常被問到的問題就是:黑蕃茄是否為基改的?對於這點請放心,黑蕃茄絕非基改作物!在野生原始的蕃茄品種中,本就存在富含花青素的紫色蕃茄,而野生原種蕃茄的果實非常小不適合食用,在經由美國俄勒岡大學(University of Oregon)教授麥傑Jim Myers培育而成,他將紅番茄與紫番茄雜交育種,變成前所未見的黑番茄。



荷豐無毒黑番茄

黑蕃茄有個很美麗的名字-靛藍玫瑰 Indigo Rose其豐富的花青素含量,是所有番茄品種當中最高的。花青素生成需仰賴日照,陽光愈充足則色澤愈深。楊家銘:「黑番茄的栽培難度比其他品種高,因為需要陽光、不適合種在溫室裡,但偏偏又比較怕熱,且近年都是暖冬,於是導致在栽培上更加不易。」


荷豐無毒彩色番茄

荷豐無毒牛番茄

鞭炮驅趕小鳥 降低遭分食的損害

這次採訪荷豐的番茄園,一度找不到熟果,沿途看到較成熟的果實幾乎都被鳥兒偷吃了,楊家銘對此情況感到好氣又好笑,因此想了一個對策,就是在果園內放置了鞭炮,以鳴炮的方式驅趕鳥兒,降低番茄遭分食的困擾,於是在我們參觀果園的同時,偶會發生被鞭炮聲嚇到的有趣景象。



尚未成熟的綠色果皮,會漸漸轉色為略帶白色的嫩綠色,稱之為「奶油番茄」,完熟的外型及口感均相當討喜,堪稱是彩色番茄中的極品。

彩色番茄

捧在手心的繽紛色彩,心情也隨之飛揚。

$7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