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入

    記住我

特價
Placeholder image
富益康農場

有機紅肉火龍果

有機栽種   用鮮奶灌溉施肥    種出迷人風味口感

露天有機栽培的火龍果整齊並排,耀眼陽光照射下顯得生意無限,將果實套上網袋能防止果實蠅叮咬和鳥類啄食。果型圓潤碩大、皮薄肉厚,亮麗艷紅的果肉更是嚐起來軟嫩綿密、汁多味甜。

出貨時間 : 3-10個工作天

類別:火龍果

運費:常溫宅配,本商品免運費。

單位:約6台斤(7-9顆)

產品規格和注意事項

  • 成份:火龍果
  • 原產地:台南
  • 保存期限:室溫狀態下,約3-5天。熟了後,冰箱保存約1個禮拜
  • 保存方法:成熟的火龍果,買回家後直接放入冷藏即可;若還未熟透,可放在室溫下催熟

產地故事:

Placeholder image


「富益康有機農場裡的蔬果是喝『牛奶』長大的!」老闆娘話一出口,「哇」的一聲,我們都不禁發出了讚嘆。在此之前,你可曾聽過農家用牛奶來澆灌施肥的?今天,Superbuy團隊整裝南下,前往拜訪這間位於台南市柳營區的富益康有機農場,且跟著我們來一探究竟。

零污染、無毒害    最貼近自然的有機農場

富益康有機農場位於台南市太康有機農業專區,在太康園區內,鳥語、蟲鳴不絕於耳,遍地野花在風裡搖曳生姿,園區占地46公頃,全面禁止使用農藥與化肥。因此放眼望去,渠塘是碧綠的、雜草是茂盛的,深深吸進一口氣,青草的氣味混著泥土的味兒,頓時間,坐了幾個小時車程南下的我們,像重新甦醒過來一般,精神氣爽,那種味道是在繁擾的大城市中不曾感受到的─「大自然的氣味」。

卸任議員重拾鋤頭    一圓種植有機蔬果夢

農場主人鄭鴻權擔任過兩屆縣議員,卸任後全心全意從事農業生產,六年前因緣際會之下,帶著老婆和兒子離開家園,北上來到桃園台塑楊梅有機農場學習種植有機蔬果的技術,從此開啟了一家人的有機之路。然而學習有機農法可不是件簡單的事,從懵懂摸索到收成,他們在台塑農場花了三年的時間,逐一累積有機相關的知識與技術,最後才迎來豐碩的收穫。然而鄭鴻權心繫家鄉,一心想回到台南落葉歸根,後來得知台南市政府成立有機農業專區,於是便向政府承租土地,一圓回到家鄉種植有機蔬果的夢想。

用鮮奶灌溉施肥    種出迷人風味口感

拜訪當天由於鄭老闆不在,便由老闆娘和兒子鄭育士帶著我們參觀農場。聊著聊著,老闆娘分享道,「富益康有機農場裡的瓜果都是喝『鮮奶』長大的!」不等她話說完,「哇」的一聲,我們都不約而同的發出了讚嘆!老闆娘說,為了能讓園區內瓜果的口感和風味俱全,因此果園內全面用牛奶灌溉栽種,種出來的瓜果不但漂亮,嚐起來的滋味和香氣都和其他農場不一樣。

「不過這麼大的土地全澆牛奶肥也太奢侈了吧!」我禁不起好奇,說出了心中的疑問。只見老闆娘神秘的笑了笑,最後才緩緩開口,「這些牛奶都是不用錢的!」原來老闆娘和牛奶廠的老闆是好朋友,因此都可以拿到牧場每日剩下的牛奶。在過期的鮮奶中加入糖蜜,讓其發酵,做成用來澆地施肥的牛奶液肥,就是富益康有機農場內瓜果長得漂亮又好吃的秘訣。口說無憑吃了就知道,老闆娘當場切了幾顆芭樂讓我們品嚐,我拾起一片,靠近一聞,聞得到芭樂散發出的濃郁香氣,放入嘴裡,嚼著嚼著,每一口都吃到芭樂獨特的甘甜味,那種特別的滋味和口感,讓人忍不住一口接著一口。

苦瓜嫁接絲瓜頭    抗病又耐水

老闆娘說,綠色山苦瓜的品種是「英翠」,味道苦甘苦甘,營養成分很高,做出來的料理健康又美味。種苦瓜不容易,苦瓜的特性喜光不耐陰、耐旱不耐水,因此通常會將苦瓜頭嫁接別的植物,「我們把絲瓜頭嫁接到苦瓜上,苦瓜負責葉的功能,絲瓜負責根的功能,因此克服了苦瓜根部不耐水的缺點,對萎凋病防治也很有效。」

網室內放置蜂箱    崇尚自然授粉

在農場旁邊,我們發現了一個個白色的小盒子,鄭育士告訴我們,那是用來養蜜蜂的養蜂箱,因為農場內有些作物是採取網室栽種,蜜蜂們飛不進去,因此他們在網室內放置蜂箱,將蜜蜂養在蜂箱內,並煮糖水餵養。蜜蜂們生得頭好壯壯,便在網室中瓜果開出的花間採蜜,同時達到授粉的效果。

汁多味甜紅龍果    客人一嚐成主顧

農場裡除了溫室栽培瓜果,三年前也開始嘗試露天種植火龍果,老闆娘分享,紅肉和白肉的火龍果都有種,但大部分以紅肉「大紅」品種為主,產期從六月份至年底。火龍果的經濟價值較高,且跟其他水果比起來較好種,但以有機方式種植卻仍是一大挑戰,不只需要時常修剪枝芽,還要顆顆為果實套上網袋,避免果實蠅叮咬和鳥類啄食,投入大量心力費時費工管理,才能收成漂亮味美的火龍果。

大紅火龍果不僅果型圓潤碩大、皮薄肉厚,亮麗艷紅的果肉更是嚐起來軟嫩綿密、汁多味甜,甜度高於白肉火龍果。「市面上的有機火龍果不多,而且我們的火龍果真的好甜好好吃,很多客人一吃就『黏住』成主顧,產期一到就熱切詢問,總是很快就銷完了呢!」老闆娘指著套袋中快成熟採收的火龍果說道。


露天有機栽培的火龍果整齊並排,耀眼陽光照射下顯得生意無限,將果實套上網袋能防止果實蠅叮咬和鳥類啄食。


大紅火龍果果型圓潤碩大,皮薄肉厚,艷紅色果肉嚐起來軟嫩綿密、汁多味甜,每逢產期總是迅速熱銷呢!

「做有機是為社會盡一份心力,再辛苦也要做下去!」

當我問及老闆娘從事有機農業有何願景和理念的時候,她表情有些靦腆的笑了,「其實沒有多偉大的理念,只是很單純覺得,種有機比較好啦!」老闆娘說,種植有機蔬果最大的目的是想讓大家都能吃到無毒的蔬果,一方面大家可以吃得健康,另一方面則是想要疼惜這片土地。「慣行農業的農藥噴太多,對身體和環境都有害,做有機才能保護這塊土地。」在一旁的鄭育士也跟著補充。

母子倆一言一語,說的都是做有機的益處,儘管做起來不容易,但是對人們好、對土地好,說什麼也要繼續種下去,「做有機雖然累,但是能把健康的土地和環境留給下一代,也算為這個社會盡一份小小的心力。」討論了許久,老闆娘母子倆用這句話做出了最後的結論。沒有多崇高的願景和偉大理念,但卻是最簡單的堅持和堅定的善念,在一旁的我聽著,不禁為之動容。

$5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