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入

    記住我

4斤
Placeholder image
黃森廉有機農場 播放

有機轉紅東帥小番茄4斤

因品種不同,農場堅持果實在樹上8、9分熟,甜度夠了才採收,客人收到後,果實蒂頭呈在欉黃顏色,而非鮮綠色,是正常的喔~帥勁十足名稱的「紅東帥」小番茄是近3年的台灣本土新品種,市面上非常的稀少,成熟的果實呈豔紅色、果型飽滿,特色是內在果肉扎實豐厚,糖酸比均勻,嚐起來酸甘甜,吃得到明顯的番茄原味。農場採露天有機栽種,通過有機轉型認證。在日照充足的環境下生長,口感扎實肉厚,恰到好處的甜味和酸味,吃得到濃厚的番茄原味,十分清爽涮嘴。

類別:番茄

運費:常溫宅配,本商品免運費。

單位:1台斤*4盒/箱

產品規格和注意事項

  • 原產地:台南
  • 保存期限:收到2天內吃完,放常溫即可。如超過4天未吃,請放冷藏,並盡快吃完,才不會過軟喔!
  • 食用方法:當日現採小番茄新鮮配送。有機栽培,輕洗後即可立即食用

產地故事:

Placeholder image


小巧多汁的小番茄是不少人愛吃的人氣水果,常見的品種有紅通通的玉女番茄、聖女番茄,或是橙黃色的澄蜜和金瑩番茄,還有近年超夯的彩色番茄,但這次讓SuperBuy下鄉團眼睛一亮的是台南在地育種的新品種「紅東帥」小番茄,不僅擁有帥氣名稱,口感風味也很讚!

坐落生態復育區旁    理事長的有機農場

跟大多數位於郊區的農場很不同,這回走訪的是坐落在台南市區巴克禮紀念公園旁的農園,農場主人黃森廉是土生土長的台南人,同時也是台南大港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有著一份熱愛鄉土的情感,熱衷於推廣社區事務。黃大哥念的是植物系,三年多前從環保局退休後投入務農,在市區重劃區租了塊農地,笑說是經營屬於自己的「開心農場」。他指著農場外圍說,一旁就是巴克禮紀念公園的陸生螢火蟲生態復育區,環境特別好,周圍一公里內也只有他這片農地,不需擔心鄰田農藥汙染,很適合有機耕作。「做有機就是實實在在地種,做得安心、吃得健康。」黃大哥認真說。也因為這樣的理念,他對自我要求嚴格,一開始耕作就申請有機認證,目前屬於有機轉型期間。


黃大哥的有機農場位在巴克禮紀念公園生態復育區旁,雖然處於市區,但環境好、周圍汙染少,小番茄植株生氣蓬勃。

台南在地育種    新品種「紅東帥」小番茄

之前黃大哥曾經種過洋香瓜、短期葉菜,今年第一次嘗試栽種小番茄,為了和市場上冬天多數是玉女番茄品種做區隔,他積極尋找其它品質好、又適合冬天種植的品種,在和台南當地欣樺種苗公司接洽後,決定種下目前還很少農友種的「紅東帥」小番茄。黃大哥仔細和我們分享,「紅東帥」是種苗公司近二、三年自行育種出來的台灣本土新品種,成熟的果實呈豔紅色、果型飽滿,特色是內在果肉扎實豐厚,糖酸比均勻,嚐起來酸甘甜,而且吃得到明顯的番茄原味(較接近牛番茄風味),更在106年度台灣種苗改進協會舉辦的「小果番茄品種比賽」中獲得第三名。有著帥勁十足名稱的「紅東帥」小番茄產期大約從十二月到隔年五月,特性適合台南在地氣候栽種,加上農場環境好,及黃大哥的用心照顧,園區裡的植株都長得生氣蓬勃、結實纍纍。


植株垂落下一串串逐漸轉色中的紅東帥小番茄,果實飽滿圓潤。

悉心照料    「做有機不只人要勤,還要恆」

許多小番茄都是種在溫室裡,好奇問起黃大哥為什麼選擇露天栽培呢?黃大哥表示,露天的番茄園不僅通風良好、日照充足,跟溫室栽種比起來,冬天低溫高濕時容易發生的植株病害也較少。雖然露天最大的問題是難防的鳥害,小鳥最愛吃紅通通的成熟果實,巡一遍果園往往有不少顆耗損,但對此黃大哥態度卻很豁達,「有一定的產量和收成就好,最後收成多少就是我的。」除了鳥害,面對小番茄常見的斜紋夜盜蟲、小菜蛾等蟲害則是用蘇力菌等無毒資材防治,必須每周定期噴灑,不過黃大哥並不嫌麻煩,「做有機只有兩句話,不只人要『勤』,還要『恆』。」他認為,勤勞和持之以恆都是很重要的!

個性開朗健談的黃大哥分享了許多務農路上的甘苦談,退休後除了致力推廣社區發展,經營有機農場也是生活一大重心。他笑說,「種田很有趣!只要有投入,老天爺一定會給你收成,但收得好或不好,成果就不一定了。」抱著知足又樂觀的心念,朝著自己的目標踏實地做,終有屬於自己的豐碩收穫。


對於照料小番茄,黃大哥投入滿滿心力,認為做有機不僅要勤勞,還要有恆心和持續力。

果肉扎實Q彈    吃得到濃厚番茄味

「小番茄除了甜味之外,本身還要帶一點點酸味才好吃!」黃大哥向我們推薦自家紅東帥小番茄,外觀豔紅飽滿,一口吃進嘴裡,口感扎實肉厚,恰到好處的甜味和酸味,吃得到濃厚的番茄原味,十分清爽涮嘴。


台灣本土育種    夏天也吃得到新鮮青花菜

冬天至春天栽種紅東帥小番茄,夏天黃大哥則是挑戰有機栽培台灣本土育種的青花菜!青花菜特性適合涼冷的生長環境,台灣本土青花菜產季約在11月到隔年3月,夏天因為高溫而沒辦法生產,大多倚靠國外冷凍進口。三年前黃大哥尋找發現到近年國內有專家育成適合夏天栽種的本土青花菜品種,具有耐熱的特性,適合台灣夏天的溫度和環境栽種,從5月到8月都能種植。看準了本土青花菜在夏天的市場需求,黃大哥的田區共種了7400株青花菜,他分享,「美國有研究發現,冷凍過的青花菜烹煮後會比新鮮青花菜流失更多的營養價值,像是維生素C等。」他大多等到青花菜長到八至九分熟才採收,跟進口青花菜相比,在田裡的成熟度更高,含有更豐富的營養價值。


黃大哥說,自家青花菜採收時每棵約200~300克,這個品種的青花菜特色是屬於「軟梗」,烹煮之前不需特別削去梗的外皮,且不需烹煮太久就容易軟化可以吃囉!

蘇力菌防治頭疼菜蟲    降低蟲害發生

以有機農法栽培青花菜,黃大哥同時希望能全面用更友善的方式種植,像是田區裡不使用黑色的塑膠材質抑草蓆抑制雜草生長,而是改用較自然的稻草鋪在菜圃間,達到隔熱和減少雜草生長的作用。屬於十字花科植物的青花菜最令農友頭疼的蟲害莫過於蚊白蝶的幼蟲,也就是俗稱的「菜蟲」或「青蟲」,特別喜歡咬食十字花科作物,「紋白蝶一來,一天可以產下兩百顆卵,非常難防。」黃大哥說,通常他會事先噴灑蘇力菌等生物科技資材防治,再定期觀察青花菜生長狀況配合噴灑,萬萬不能偷懶,才能把蟲害發生的機會降到最低。


才剛種植一周時間的青花菜,生長期約35天,預計六月中旬陸續採收。黃大哥朝友善土地的理念實踐,用自然的方式在田間鋪上稻草,能隔熱和抑制雜草生長。


最近黃大哥的兒子也一起到農場裡跟著爸爸學習有機耕作,父子倆未來將繼續種出更多安心健康的有機蔬果。



十大健康蔬菜之一,青花菜上榜!

世界衛生組織評選的十大健康蔬菜排名,其中青花菜(花椰菜)名列第四,它含有豐富且均衡的營養成分,包括膳食纖維、維生素A、維生素B、維生素C、β胡蘿蔔素和鈣、鉀、鐵、鋅等,且熱量低,適合糖尿病患者食用。


中興大學有機農產品驗證證書(轉型期)

$7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