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入

    記住我

第二件8折
Placeholder image
上和果園 播放

無毒玫瑰蕉

成熟飽滿的玫瑰蕉外形細長,因為樣子如皇后的手指般纖細優雅,又有「皇后蕉」的美稱。玫瑰蕉個頭比一般香蕉來得嬌小,嚐起來果香濃郁、口感Q甜綿密,風味全濃縮集中在這小巧的果肉中,每一口都吃得到它獨特的滋味。堅持「不用農藥」,定期人力除草取代使用除草劑、施有機肥補充營養,在肥沃的曾文溪畔,栽種出風味獨特的玫瑰蕉。

類別:香蕉/芭蕉

運費:常溫宅配,本商品免運費。

單位:5台斤

產品規格和注意事項

  • 原產地:台南
  • 保存期限:寄出時香蕉是綠色的,貨到時部分轉黃,轉黃的香蕉擺放在室溫中,以三天內吃完為佳。
  • 保存方法:放在涼爽通風的地方。香蕉整串量較多時,最好讓凸起面朝上,直接將整串香蕉懸掛起來更好。
  • 食用方法:成熟香蕉剝皮用保鮮膜包起來冷凍保存,想吃的時候,無解凍直接食用,吃起來就像吃冰淇淋一樣!只要熟成香蕉沒有生水、發霉、爛掉等損壞狀況,千萬不要丟棄,放入烤箱裡烤,便可成為好吃的甜點。

產地故事:

Placeholder image


「這裡是台南山上區明和里,索性我就把果園名字取作『上和果園』,音念起來也和台語『尚好』相近!」果園主人吳伯伯笑說。曾文溪由深山流向平原的交會處就是果園的所在地,肥沃的溪畔、清新的空氣、充足的陽光、充沛的水源,種種渾然天成的自然條件下,栽種出風味獨特的玫瑰蕉。

曾種過十多樣香蕉品種    玫瑰蕉達人—吳伯伯

已過花甲之年、戴著斗笠的「上和果園」園主吳東杰靈活地穿梭在香蕉園裡照料果樹,說起話來精神奕奕,流露充沛活力。十多年前從廣告業退休後就回到老家務農,吳伯伯在對農業毫無瞭解之下靠著自己摸索和學習,嘗試種過許多水果作物,發覺香蕉不但一年四季都能收成,也有平穩的產量和收益,便深入栽培香蕉。吳伯伯自豪分享,「我最多曾種過11種品種!像是芭蕉、粉蕉、蜜蕉、旦蕉…等。」栽種過許多香蕉品種,但都陸續得到俗稱「香蕉癌症」的黃葉病,研究文獻時意外發現玫瑰蕉(Cultivar Rose)這項品種對黃葉病有高抗病力,試種後發現不僅如此,風味也很好吃,毅然把原先的綜合香蕉園廢除,全面轉種玫瑰蕉。鍾情於栽培市面上仍少見的玫瑰蕉,吳伯伯的香蕉園約七分地,是目前全台灣少數專門種植玫瑰蕉的農友,說是「玫瑰蕉達人」一點兒也不為過呢! 


位在台南山上區的果園自然環境好,吳伯伯全面栽培玫瑰蕉,一部分是新年度剛種下的植株。


曾種過多達11種香蕉品種,最後吳伯伯鍾情於市面上仍少見的玫瑰蕉,是目前全台灣少數專門種植玫瑰蕉的農友,更是「玫瑰蕉達人」。

細心整穗、套袋    串串整齊亮麗

走進吳伯伯的香蕉園,茂密的果樹林立、大片蕉葉蔽天,讓人彷彿有種踏入叢林般的錯覺。吳伯伯獨自一手照料的玫瑰蕉屬於外來品種,原產地為印尼,由台灣香蕉研究所從比利時香蕉種原保存及交換中心引進台灣,一年四季都能收成。從務農以來,「不用農藥」是吳伯伯的原則,定期人力除草取代使用除草劑、施有機肥補充營養,面對蟲害則是用蒜頭、辣椒和醋自製辣椒水驅趕防治,「雜草和蟲害是做農必須克服的問題,不要覺得麻煩或害怕就不做。」玫瑰蕉從栽種到採收大約十個月時間,過程中需投入比一般香蕉還多心力照顧,尤其在發芽吐穗時期就要一個個細心整穗,整理出漂亮角度,否則果實容易向上翹、向下彎;長出串串小果後則要套袋保護,減少蟲害和避免枝葉碰傷表皮,才能將玫瑰蕉顧得整齊亮麗。


在無農藥栽培、有機肥補充營養之下,串串玫瑰蕉生長得豐碩飽滿。


吳伯伯在玫瑰蕉發芽吐穗時期一個個細心整穗,整理出漂亮角度,否則果實容易向上翹、向下彎。

生長中的玫瑰蕉

套上紙袋保護果實,有減少蟲害和枝葉碰傷表皮等作用。

依循「落葉歸根法」    著重土壤管理

問起吳伯伯多年來一人管理果園曾遇過什麼困難呢?只見他爽朗一笑,率性地說,「已經種了15年左右,幾乎什麼困難都遇過,慢慢地從實際經驗中摸索出一套管理方法,現在沒什麼問題能難倒我了!」經歷不斷嘗試的過程,吳伯伯找出順應大自然循環的栽種方法,著重土壤管理,把果樹掉落的枯葉和修除下來的枝葉直接留在地面上,好處是雜草不容易生長,且有助於土壤保濕,枝葉腐爛後還能成為天然肥料,被他稱為「落葉歸根法」。草葉遍地不僅土壤變得肥沃,自然的環境更吸引了蝴蝶、蜜蜂和蚯蚓等生物造訪,在這樣的生長環境下,果樹穩定開花結果,孕育出口感和香氣絕佳的好品質玫瑰蕉。


種植經歷豐富的吳伯伯幾乎什麼困難都遇過,慢慢地從實際經驗中摸索出一套自己的管理方法,沒什麼問題能難得倒他。

將果樹掉落的枯葉和修除下來的枝葉直接留在地面上,好處是雜草不容易生長,且有助於土壤保濕,枝葉腐爛後還能成為天然肥料。

吳伯伯幾天前剛除草完的園區,堅持定期人力除草取代使用除草劑。

纖細小巧「蕉中皇后」    香Q綿密

成熟飽滿的玫瑰蕉外形細長,因為樣子如皇后的手指般纖細優雅,又有「皇后蕉」的美稱。玫瑰蕉個頭比一般香蕉來得嬌小,每根長度約12公分左右,玲瓏可愛很是討喜,嚐起來果香濃郁、口感Q甜綿密,風味全濃縮集中在這小巧的果肉中,每一口都吃得到它獨特的滋味。吳伯伯推薦,不但大人喜愛,就連抗拒吃水果的小朋友吃了之後也會愛上,一口接一口呢!




香蕉 含有豐富營養成分,包含蛋白質、鉀、鎂、磷、鈣、多種維生素、醣份和膳食纖維等。其中膳食纖維可促進腸蠕動,使排便順暢,豐富的果寡糖有助平衡腸細菌,促進消化能力。

圖為玫瑰蕉和一般香蕉外型和大小比較

$499

加價購:

無毒玫瑰蕉第2箱8折,$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