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入

    記住我

特價
Placeholder image
家昌筍園 播放

慈心綠色保育柳丁(大箱)

友善耕作農產品,金黃色的外皮內有著酸甜多汁的果肉,去油解膩、幫助消化,是許多人飯後水果的首選。每天吃兩顆柳丁,就可吃足每日100毫克維生素C含量的建議攝取量,並促進腸道蠕動,幫助消化。

類別:柳丁

運費:常溫宅配,本商品免運費。

單位:10台斤

產品規格和注意事項

  • 原產地:嘉義 大林
  • 保存方法:室溫通風處2-3星期,冰箱可維持更久
  • 食用方法:切塊吃可完全攝取柳丁纖維質,減少維生素C耗損。榨汁、入菜增添風味

其他免運費產品

家昌筍園

家昌筍園


產地故事:

Placeholder image

【認識綠色保育】

綠色保育是慈心推動農田生態方案的行動名詞,也是貼在農產品上的證明標章。
慈心基金會於2010年與農委會林務局合作推動『綠色保育計畫』,期待傳遞友善環境的耕作理念。

耕作原則:

◎不施化學合成農藥、化學肥料、除草劑或天然但有害環境、傷害物種的資材。
◎提供生物覓食、棲息的友善環境,朝向農田生物多樣性的目標。

(相關資料擷取自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官網)

綠色保育「家昌筍園」 使生態.生產.生活形成良善的循環

位於嘉義大林「家昌筍園」通過慈心綠色保育認證,筍園主人-蘇家昌是大林當地率先加入綠色保育計畫的先驅。家昌自小跟著父母穿梭於筍園,蘇爸、蘇媽栽種竹筍的資歷逾18年,後因蘇爸過世、蘇媽身體欠安,於是家昌索性辭去研發設計的工作,自2010年返鄉承接照顧筍園,全心投入農業迄今8年餘,「從我接手這座筍園,就開始轉型以友善耕作,做了大幅的調整,從第一次整地開始重新思考如何建構,選擇採取自然農法,完全不用藥、不施肥,純粹以的工法下去栽培。」家昌透露,會有這樣的決定是因為覺得一方面對土地很好,再者,無論是之於照顧者本身不會形成傷害,抑或是吃的人也不用擔心吃到藥物殘留、劣質的筍子,對於各方面都是好的,家昌的這份善念,讓生產、生態以及生活,形成了一個良善的循環。


家昌筍園 二代青農-蘇家昌

家昌自2010年承接父母栽種近20年的筍園,自接手後轉型為友善耕作,採取自然農法,完全不使用農藥、化肥及除草劑。分四季除草,使不同季節的草系都能繁衍。全心投入農業迄今已逾8年,家昌筍園於2018年通過慈心綠色保育驗證。


家昌筍園位於嘉義大林,通過慈心綠色保育驗證,採自然農法友善耕作,不施農藥化肥及除草劑,為使四季的草系都能繁衍,家昌特地意分做四季除草。

烏殼筍覆蓋黑帆布,目的為美白防曬,維持筍的細緻纖維。

從覆蓋的黑布目測突起處、觸摸有硬實觸感,即可採收。

土壤中的蚯蚓便便,形成天然營養的氮肥;地鼠活動的蹤跡清晰可見。

竹葉上的黑色芽蟲便便,可謂是自然農法的最大基肥唷!

筍園螞蟻種類繁多,黑布上密密麻麻的螞蟻,牠們還會幫忙咬老鼠呢。


烏殼綠竹筍與諸羅樹蛙 共依共存

家昌筍園栽種的竹筍品種為『烏殼綠竹筍』,僅生長在八掌溪中上游沿岸,屬於大林、古坑、梅山一帶的特產,為這個地域的特有種,只有在這邊適合其生長,其他地方是看不到的唷。有趣的是,家昌也特別分享到,這一帶正好也是出產『諸羅樹蛙』的地方,當初因為在筍園無意間發現到諸羅樹蛙的棲息蹤跡,便著手申請綠保認證,再加上筍園施行友善耕作已行之有年,完全不用藥與化肥、除草劑,很順利地通過一連串的檢測程序(包含水源及土壤),「我當初的想法是認為,自然農法很適合竹子,竹子可燒作竹炭、竹炭再循環利用,使土地產生負離子,具正面加分的效果,所以最後決定筍園要以自然農法,可以淨化土地、栽培出優質的竹筍。」家昌說。

仰賴蚯蚓製造優質的自然肥 取代農藥及化肥

然不使用農藥、化肥等,家昌有自己的一套哲學,他的筍園仰賴『蚯蚓』幫忙製造最天然優質的自然肥,每逢竹筍產季結束時,家昌便將筍園的土地都覆蓋上樹葉,以營造適合蚯蚓生存的環境,「因為蚯蚓嗜暗,腐葉可做為牠的食物來源,樹葉底下的土壤表層較為濕暗,再蓋上一層黑帆布,具有遮光效果。」因此即使家昌從不施肥,但靠著蚯蚓在土壤裡活躍地活動,幫忙生產豐富的天然氮肥,對這座筍園的土地而言,便是最棒最天然的肥份了。家昌緊接著分享到,因為實施自然農法,對於病蟲害無法用藥,因此筍園內也有許多蚜蟲還有瓢蟲,園內的植株栽種刻意降低密度,讓作物有足夠的生長空間,園內維持通風並有充足的日照,蚜蟲不致過於繁多,盡量讓益蟲達到一個平衡,「你們試著閉上眼睛,可以聽見蟲鳴鳥叫,這邊的生態是豐富的,甚至如果清晨過來還會聽見蛙叫聲。」跟著家昌走在筍園間,頭頂正巧有老鷹呼嘯而過的聲音。


台灣保育類動物-諸羅樹蛙

諸羅樹蛙常棲息在有流動水源、竹林及農耕地附近,分布在台灣嘉義雲林一帶的竹林、果園、低窪積水處。

因棲地逐年遭到破壞,以及台灣的耕種型態逐年改變等,導致諸羅樹蛙的族群數量銳減。

相關保育人士呼籲倡導,盼農民共同攜手營造友善天然的環境,讓諸羅樹蛙能夠繼續繁衍生存。


烏殼綠竹需每年定期疏竹,留下年輕、生命力旺盛的竹,以期次年有更佳的發筍率,而家昌則會將老母株與新母株綁在一起,主要作用為擋風,遇較大風勢、搖晃劇烈時,能夠有個依靠。

雨天筍園間,跑來躲雨的小雛鳥。

赫然發現野蜂在筍園裡築窩。

菇菌可用來判斷土壤的活菌狀況。


口感鮮脆清爽 湯品、涼拌獨具風味

烏殼綠竹筍的產期約三月~十月之間,筍殼有褐色或黑綠色絨毛,而稱作烏殼綠竹筍。料理方式其實很廣泛,尤其涼拌及湯品都是相當不錯的選擇,鮮嫩可口,切薄片涼拌,口感鮮脆,相較於麻竹筍濃郁的味道,烏殼綠品嚐起來則較為清爽,並有烏殼綠獨具的風味,其中唯美的滋味,就必須要親自品嚐才能細細體會了。

此行尾聲,小編不忘趁此機會向達人討教《如何挑選新鮮好品質的烏殼綠呢?》且聽家昌良心建議:可以看它的外表,自然農法的外殼,呈現的是較為金黃的色澤;若是有用化肥的話,因為其生長速度較快,所以在色澤上會比較偏白一點、另外體型也會比較大一點喔!至於口感的差異,則要實際吃了才知道喔。

烏 殼 綠 竹 筍 X 鮮 甜 美 味 上 桌

【香菇鮮筍滑雞】

材料:
去骨土雞腿1隻、烏殼綠竹筍300g、鮮香菇5-8朵、大紅辣椒2根、青蔥2根、蒜末1大匙、蠔油2大匙、醬油1大匙、冰糖1小匙、黃酒1大匙、清水200ml、太白粉水適量、白芝麻香油適量、鹽&油適量。

作法:
1)將雞肉切塊,竹筍切滾刀塊、香菇切塊、紅辣椒切片、青蔥切段備用。
2)炒鍋中放少許油,雞腿塊煎至金黃。
3)續下蒜末、筍塊、香菇、紅辣椒翻炒至有香氣,添加醬油、黃酒、蠔油、糖稍稍翻炒
4)倒入清水加蓋燜煮10分鐘入味

5)開蓋,下蔥段稍翻炒
,淋上太白粉水勾薄芡,添加少許香油即可

【酸菜鮮筍老鴨湯】

材料:
鴨肉半隻、烏殼綠竹筍600g、酸菜心200g、薑5片、冰糖1大匙、米酒2大匙、麻油1大匙、清水1500ml(可適量增減)、鹽&油適量。

作法:
1)鴨肉切塊冷水下鍋汆燙,撈起後洗淨備用。
2)竹筍去殼切塊,酸菜切粗絲泡水30分鐘後瀝乾備用備用。
3)鍋中下少許油+麻油,放入薑片、酸菜絲、鴨肉、冰糖,炒香後嗆米酒。
4)原鍋續下清水,燒開後轉中火燉煮30-60分鐘。
5)起鍋前稍以鹽調味(可不放)即完成。

$5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