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入

    記住我

Placeholder image
台潮魚集

安心午仔魚一夜干(S)

類別:全魚

單位:180-200公克(尾)/包

售價:$ 240

用技術和鑽石水養出第一美味的最高品質  肉質鮮嫩、魚刺不多
採用低溫熟成的一夜干製作方式,利用魚體自身的蛋白質分解酵素,將蛋白質、肝醣及脂肪等,分解轉化為胺基酸及核甘酸等成分,進而產生良好風味。無土味;肉質鮮嫩。
 
原來午仔魚是很嬌貴的魚種 ! 午仔魚怕低溫、生性膽小容易受到聲音驚嚇;皮膚薄、腸胃弱,會因為一下雨,水質產生變化就生病。這樣嬌貴體質讓養殖漁民相當頭痛,為了要克服養殖高品質的午仔魚所遇到的種種問題,養殖技術就是一大學問。
 
午仔魚必須放養在鹹度不高的海水、淡水混合環境。而海水是中油的LNG冷排水,是漁民口中的鑽石水,水質非常乾淨無雜質,能幫助穩定養殖池內的菌種變化,讓魚群健康長大。
 
另外海水鹽度也比一般養殖戶高,雖然魚兒會長得慢一點,但魚肉會更加結實細緻甜美。
 
「飛洋水產」實踐永續漁業理念,建立不生病的養殖環境。使用益生菌調節漁塭水質! 提高魚兒腸胃免疫力,自然頭好壯壯。

產品規格和注意事項

  • 成份 : 午仔魚、鹽
  • 原產地:高雄
  • 保存期限:2年
  • 保存方法:-18℃冷凍保存
  • 食用方法:不拆封,流水、泡水解凍後立即料理。
  • 料理建議:香煎、鹽烤。

產地故事


台灣漁民間流傳:一午、二鯧、三鮸、四嘉?,一即是指『午仔魚』,由此可知午仔魚受台灣民眾青睞的程度。

高雄永安素有『石斑魚的故鄉』之稱,因當地的石斑魚引LNG水養殖,所謂的LNG水是指:位於永安的中油公司自國外進口液化天然氣 (LNG),為使超低溫-162°C之LNG由『液態』轉為『氣態』,以汲取大量海水與LNG進行熱交換最為經濟,經熱交換後之海水,溫度較原來海水溫度為低,故稱為「冷排水」。

台潮魚集 產銷履歷.美味安心午仔魚

午仔魚-台灣百年來始終獨占鰲頭的海鮮美味。近年來海洋資源匱乏,野生午仔魚日益稀少,但在漁民的努力下,午仔魚在台灣已經能「完全養殖(魚類由魚卵、養成、親魚至親魚再產卵,全部以人工飼育下完成)」,養殖的午仔魚油脂更勝野生午仔魚。此行我們特地南訪美味午仔魚的培育者,同時也是擁有國家級驗證的產銷履歷養殖戶-台潮魚集。以「讓大家可以吃到優質又安心的台灣水產品」為使命的品牌,其背後的品牌推手是張家昇(台灣第四屆百大青農)。

家昇畢業於台大動科碩士班,畢業後從事水產養殖相關行業,偶然機緣結識高雄市永安區水產養殖產銷第9班班長蔡媽媽,蔡媽媽與蔡爸爸一起投入養殖午仔魚已13年餘,投入養殖業的資歷更多達40年,104年起蔡媽媽帶著家昇參與產銷班,並在班員的共同努力下,於今年榮獲107年度全國績優漁業產銷班的殊榮。

目前大多數的漁場養殖及例行性管理由蔡媽、蔡爸接下重任,家昇協助漁場管理系統化、數據化,每日進行水質監控、觀察魚隻的健康情況等,以及加工、包裝與末端的行銷通路開發等。台潮魚集的午仔魚,結合了優良的養殖技術、安心的加工過程、嚴謹的品質管理,為的就是讓您的家人能夠在餐桌上享用真正安心的台灣優質水產品。

107年度全國績優漁業產銷班,從全台數百個產銷班中僅選出4個績優產銷班,相當難得!恭喜蔡班長、張家昇及其產銷班團隊,辛苦努力付出獲得肯定,期待未來持續在專業領域發光發熱,生產更多優質產品與台灣消費者分享。

永安在地特有「鑽石水」養殖 肉質格外鮮甜

台潮魚集位於永安的養殖池,共有四口池,引LNG水-與飼養石斑魚相同的冷排水,永安當地又將此地特有的冷排水稱為「鑽石水」;鑽石水在夏季時可調節水溫;除了溫度控制,養殖池的鹽度(約20/1000)也高於一般飼養的鹽度(約10/1000),近似海魚的環境型態,在這樣的生長環境之下,魚群雖然長得較為緩慢,但是肉質卻相對格外鮮甜、肉質細緻、油香滿溢。

台潮魚集養殖池位於高雄永安,引LNG冷排水養殖,當地又將此特有的冷排水稱為「鑽石水」。


中油引進液化天然氣(LNG),為使-162℃之LNG由液態轉為氣態,汲取大量海水與LNG進行熱交換。

經熱交換後之海水,溫度較原海水溫度為低,故稱冷排水

*圖片來源:中油全球資訊網


午仔魚嬌生慣養 掌握養殖眉角

家昇分享,午仔魚屬於嬌生慣養的魚種,牠不僅膽小容易受到驚嚇,往往因為飛機掠過或是車子引擎及喇叭聲而受驚,一旦驚動後便開始亂竄、相撞,致使隔日發生傷亡的情況。再者,牠的腸胃也不好,容易生病,甚至吃太飽或是太餓,都會造成死亡,養殖難度相當高。

蔡班長將午仔魚當作小孩般照顧,午仔魚怕吵,尤其進食的時候,盡量勿去驚擾牠們;當陽光太強致使水的能見度上升,午仔魚因為躲避掠食者的天性,不太願意浮出水面進食,所以會在天剛亮(約早晨4-5點)與傍晚(約下午4-5點)餵食,而進食時間也是養殖當重視的環節,會特別用心觀察以瞭解魚群的實際進食情況。

養魚前先養水;養水前先養藻;養藻前先養菌

台潮魚集倡導正確的養殖觀念:養魚之前先養水;養水之前先養藻;養藻之前先養菌。因此瞭解午仔魚的特性後,他們固定與台肥配合,購買信任可靠的大廠研製的產品,期間並與台肥邱博士討論 適合飼養午仔魚的益生菌,將之加入養殖池內,菌相好、藻相就好;藻相好連帶提升水質,魚隻亦相對長得健康有活力。

益生菌除了運用在淨化水質,家昇與蔡班長亦會將益生菌調配至飼料中,藉以增強午仔魚的腸胃吸收,台潮魚集在飼料的選配上相當用心,尤重視午仔魚的不同生長階段的營養需求,對此,家昇說到:飼料配方也是我們的秘訣之一。此外,他也提到,養殖池的飼養密度約一般的1/2,魚的空間大、活動力比較好、細菌也不容易滋生,這些都攸關動物的福祉。


蔡班長:午仔魚怕吵也不喜歡能見度太高,因此會固定於每日早晨及傍晚餵食,魚群進食時也必須避免受到驚擾,影響其進食情況。

台潮魚集在飼料的選配上相當用心,尤其重視午仔魚的不同生長階段的營養需求,提供合適的飼料。

重視友善養殖的永續環境,魚塭旁的土質鬆軟,螃蟹造訪挖洞的痕跡清晰可見。

永安鑽石水養殖「午仔魚」,近似海魚的生長環境及型態,魚肉質地細膩鮮嫩、 口感格外鮮甜、油香滿溢。

運用天然資源,考量環境永續 盼下一代珍惜台灣水產

「你們可以看到我們的漁場地上沒有雜草,甚至有人會懷疑我們是否使用除草劑,但是我們的魚塭週邊清楚可見螃蟹挖洞的痕跡,土質很鬆軟;再來我們每天都巡視漁場,草在踩踏中也比較長得不那麼快;我們也不抽地下水,以蓄水池收集雨水加上天然海水,完全天然的資源下去做養殖。」家昇強調台潮魚集的核心理念,在環境永續的層面,希望教育下一代,要更加珍惜愛護台灣的水產。

優質的根本  源自於好的原料+好的加工

家昇回想當初之所以選擇午仔魚,是因為覺得愈困難的事情愈值得去嘗試,真的突破並做好之後,會是一件非常有成就感的事情。也因為養殖相當不易,成功養殖反而可造就獨一無二的市場區隔。他更強調台潮魚集的午仔魚除了美味,還訴求安全,魚撈上來後立刻上運輸車,車內置放大量冰塊保鮮,力求溫度維持在0°C左右,運至HACCP認證合格之加工廠,進行去鱗、去鰓、去內臟後,以真空包裝送急速冷凍,加工流程務必在當日完成,如此好的原料加上好的加工,即為台潮魚集的優質之根本。

台潮魚集與契約加工廠配合,獲HACCP與ISO22000雙重國際認證的加工廠,將每日新鮮魚品,以快速、專業技術,進行加工作業,過程嚴謹安全、乾淨衛生,成品以急速冷凍保存,使交到消費者手中的產品,就像現撈般新鮮!

午仔魚三去:去鱗、去鰓、去內臟

魚鰓色澤鮮紅

魚的眼睛清澈透亮

全程低溫保鮮

成品經金屬檢測機探測

急速冷凍保留原始新鮮


清蒸午仔魚

食材新鮮,簡單料理即可品嚐出美味。

台潮魚集 x 產銷履歷午仔魚

午仔魚口感新鮮、肉質鮮甜,還有高達10%的脂肪厚度(DHA、EPA含量豐),無論香煎還是烘烤、清蒸抑或紅燒,均能展現出一般魚類所望塵莫及的美味,因此也成為許多家庭的健康第一首選。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