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入

    記住我

林回農場

林回農場

Placeholder image

蕉葉如扇,隨風飄來專屬於香蕉甜甜的清香...

走近林回香蕉園,一串串綠油油的香蕉高掛在樹頂,如扇的蕉葉,在風裡擺盪,隨著風飄來專屬於香蕉淡淡的香味,清新的、甜甜的、很舒服的味道。果園主人江英元看準了一株即將熟成的香蕉,彎刀俐落一劃,刀起刀落,一串沉甸甸的香蕉不偏不倚掉落在他手中。「吃吃看!」他摘了幾根,遞給我們,香蕉皮還帶著綠的呢!真的可以吃了嗎?正在心裡疑惑著,像是看出我的疑惑,江英元說:「香蕉這時候吃就可以吃了!試試看。」我猶豫著撥開蕉皮,伴隨著一股濃郁的香氣,瞬間喉嚨裡分泌出一種甜甜的滋味,我吞了吞口水,一口咬下,果然甜且綿密而紮實的口感,「真好吃!」跟著去採訪的同事紛紛表示了贊同,我心想我真是有口福。

銷日等級,口感香甜,綿密而扎實

江英元告訴我們,這種香蕉的品種由農委會陳副主委指出可供藥廠提煉精胺基酸。他的特色是外銷日本,深受日本人喜愛的香蕉品種,由臺灣最重要的香蕉栽培品種「北蕉」培養苗篩選而來,熟成後的果肉會呈淡黃色,肉質十分細緻,味甜芳香,是品質極佳的香蕉品種。

推廣無毒理念,助九二一災農重拾鋤頭

九二一大地震後災情嚴重,江英元來到南投,發現當地有許多的農友與村民受到地震的影響而生計受創,沒了家園、也沒了工作,為了讓921大地震的受災戶不要沒有經濟收入,由他與幾個同學合作,結合自身的專長,開始教授當地受災的農民栽種起有機認證的香蕉,並請認證老師教他們學習改種無毒香蕉的技術,用與農民合作的方式照顧了多數理念相同蕉農,同時達到推廣有機、無毒的理念。

疏果、套袋讓香蕉口感Q彈又好吃

江英元帶著我們參觀他的蕉園,一邊走一邊為我們講解香蕉的生態。「香蕉其實不好顧,你看從側邊長出來的幼苗通通要砍掉,養分才會集中在中間的主枝幹。」、「要疏果,香蕉吃起來口感才會更Q、更好吃!」他指著一株又一株的香蕉樹,不停解說著。江英元說,他的香蕉樹到收成後就必須整株砍掉,原因是香蕉樹的週期與生態和病蟲害都會開始產生,砍掉後燒掉,才能在原土地重新種植果樹。而正確的套袋方式也很重要,「套袋也是有學問的,在套袋的過程中,不能讓橡皮蟲跑進去,不然果實都會受到傷害。」

套袋過程中,不能讓橡皮蟲跑進去,以避免果實受到傷害。

香蕉樹必須疏果,使養分集中在主枝幹,果實口感會更Q、更美味。


江英元:「農藥與化肥雖然可讓水果有較好的收成與賣相,然而卻會對這片土地和生態造成很大的破壞,我們應該多替下一代著想。」

保護自然生態的美好,堅持不噴農藥

問起他為何不噴農藥,江英元卻說,他有他的堅持,農藥與化肥雖說可以讓水果有較好的收成與賣相,然而卻會對這片土地和生態造成很大的破壞,「我們應該多替下一代著想。」不噴殺草劑和農藥,可以維持自然的原始生態,在他的蕉園有時還可以看到白鷺鷥和黑面琵鷺,他說若噴灑化學藥物,這些動物、鳥類就不會過來了,「這麼美麗的自然生態我們要用心去維護。」

學習無毒種植技術,堅持蕉果自然熟成

化學催熟,恐對健康有害

江英元退休後參加行政院勞委會辦理有機農業產銷實務訓練班,學習種植技術,他說有些農民會在水果還沒完全熟成時先採收,方便運送以免水果碰傷,並在適當時機用電土(碳化鈣)來催熟,如此一來可以保持水果好的最佳賣相。然而他認為這種化學物質對人體健康有害無益,「我們不會去催熟,全都讓香蕉自然熟成!」他認為若用化學方式催熟,不僅水果吃起來的口感不一樣,對健康也不好。

參觀完果園後,江英元請我們到家中,拿出採收好的香蕉請我們,這次吃起來的口感與方才在園中吃到的又有些微的差異,不僅香甜,口感更是Q彈,變得更好吃了!我趕緊追著問原因,他告訴我們香蕉的品種本身就好吃,不過,要讓果肉口感更好的關鍵在「後熟期」的處理,香蕉果實有明顯的後熟作用,採收後必須放置幾天,才會逐漸成熟,自然熟成大概要再花費15天左右的時間, 「不過,在後熟期間讓香蕉更好吃的小撇步是商業機密,所以就不便公開了!但保證是自然熟成!」江英元一邊笑一邊說著。


草生栽培香蕉園,不使用除草劑與農藥,維持自然原始生態。



林回農場

友善無毒.優質美味安心嚐


江大哥帶我們參觀位於宜蘭五結的地瓜田,這邊交由大舅子(太太的哥哥)-黃慶賢為主要管理者,黃伯伯本身亦是有機農友的身分,在宜蘭冬山區管理「大進有機農場」,於民國90年取得認證,種植面積近六公頃,對於有機農作有滿腹心得,但又不禁搖頭嘆息,強調「做有機不是想要賺大錢,常常都種到賠錢,但是對得起良心。」這倒是,短短一席話道出許多小農們的共同心聲。江大哥透露當初也是透過大舅子指導自己種植香蕉,相當尊重這位領他進農業領域的前輩。

林回農場-江英元/地瓜、山藥管理者-黃慶賢

十年有機路 從每次的失敗中汲取寶貴經驗

問起黃伯伯務農的心路歷程,他頗為感概地說:「當初投入做農,就是一股熱情,把積蓄都砸下去,但碰到大雨、颱風、氣候不佳,導致農損嚴重,後來學到經驗,現在改以短期作物為主要種植。」從失敗中記取教訓,黃伯伯學生時期念的是台北工專,在那個時代是名列前茅的知名學府,可見得他的學業成績頗為出色,將聰明的頭腦運用在農作上,懂得變通並依據經驗適時作調整,成為有機農夫逾十年,身經百戰,除了天災、不可抗力的因素,其餘狀況幾乎都是以兵來將擋之姿,成功化危機為轉機。


紅洋蔥田,甫栽植尚未冒芽略顯光禿,成長期約六個月,有機栽培的紅洋蔥在台灣屬罕見。

紅洋蔥育苗盆

引進自美國的品種『紅洋蔥』

日本正統『金時地瓜』 口感鬆綿、微Q似栗子

這天參觀的田,主要為來自日本的品種–金時地瓜,外型細長,皮的色澤呈暗紅,鬆鬆綿綿、微Q的口感似栗子,因此又稱為栗子地瓜,甜度約12-13度。宜蘭地區的土質為『砂質壤土』,逾85%的砂粒,空氣與水易流通、土質鬆軟易於翻動,特別適合種植地瓜,品質更勝一籌;採露天種植、仰賴蜜蜂授粉,當初因為受到許多通路及周遭親友的指明欽定,特地自日本引進正統金時地瓜種來栽植,好讓悠悠之口一『嚐』宿願。


林回位於宜蘭五結的地瓜田,以日本品種的『金時地瓜』為主,85%以上均為砂粒的『砂質壤土』,特別適合種植地瓜,品質更勝一籌。

地瓜植株所開的花,挺美

以性費洛蒙吸引蟻象,防治蟲害

日本品種『金時地瓜』外型細長、呈暗紅色澤


林回「金時地瓜」鬆鬆綿綿、微Q的口感似栗子般,又稱栗子地瓜,甜度約12-13度。

日本種白山藥 水分豐略帶甘甜.口感綿密滑溜

另一區為有機山藥田,為符合有機規範,土壤不埋塑膠導管,而是採拉管的方式,栽培的品種有一般較為罕見的『日本種白山藥』,外皮較薄、淺褐色、呈瘦長型,水分多且帶點甘甜味、粘液蛋白豐,口感較為綿密滑溜。另外亦栽培『紫山藥』,由於花青素等天然色素,在抗氧化力的部分較白山藥為佳,口感則略為清脆、適合生食,產季為九~十二月,目前正是山藥的時節,吃新鮮清甜的山藥正當時!



林回農場山藥田

日本品種白山藥,切面植入土裡接受日曬後,是為育種之用。看到小小一根的山藥種苗排排站,覺得療癒呀!


林回位於宜蘭的山藥田,由於已進入熟成階段,架上的藤蔓已漸枯萎,盛產期為九-二月,準備豐收囉!

林回山藥田不埋塑膠導管,另拉管線澆灌

白山藥披著淺褐色的薄外皮

紫山藥的花青素豐,因此抗氧化力也較佳




林回紫山藥

口感較一般山藥清脆,適合生食,產季為九~十二月,想吃新鮮清甜的山藥~現正當時唷!



林回位於宜蘭的田區,栽培新鮮食用百合,係引自荷蘭的品種,因其香氣富足、花形大而美、色澤討喜,因此廣受市場青睞。

黃大哥栽培百合的資歷逾10年,當初相中百合的潛力 深覺具發展性,尤其食用品種,不僅花朵有觀賞療癒的效果,還能入菜,料理方式具豐富變化性,無論拌炒、湯品、涼拌沙拉、甜品均非常適合,口感溫潤鬆軟,亦被作為中藥材使用,對身體養生保健有相當的助益。

林回位於宜蘭的百合花田,栽培引自荷蘭食用品種。

林回農場百合花為荷蘭品種,香氣富足、花形大而美、色澤討喜。

百合為球根花卉,主要採收鱗莖,亦是其貯藏營養的地方。

林回另有溫室區,離地介質栽培新鮮百合。

待葉子逐漸枯萎,養分回流,鱗莖即可採收。

新鮮百合花苞亦可入菜,適合煮火鍋、湯品。

ㄚ 樺 媽 媽 上 菜

【西芹百合炒腰果雞丁】

材料:
雞胸肉1片/西洋芹200g/鮮百合1顆/無調味熟腰果50g/紅甜椒半顆/ 蒜末1大匙/砂糖1小匙/鹽&油適量。
雞胸肉醃料:醬油1大匙、米酒1小匙、太白粉1大匙、香油1小匙。

做法:
1)雞胸肉切丁用醃料抓醃10分鐘備用。
2)西芹切小段、百合剝開洗淨、甜椒切片備用。
3)炒鍋下2大匙油,放入雞丁過油快速炒熟,撈出備用。
4)原鍋下西洋芹稍稍拌炒約1分鐘,續下蒜末、甜椒、百合、鹽、糖,大火快速翻炒均勻至有香氣。
5)放入步驟3雞丁、腰果拌勻即可。

【銀杏百合炒蘆筍】

材料:
蘆筍300g/銀杏100g/鮮百合1顆/枸杞子1大匙/蒜末1大匙/砂糖1小匙/太白粉水適量(粉1:水3)/白芝麻香油1小匙/鹽&油適量。

做法:
1)蘆筍去皮切段、百合剝開洗淨、枸杞子洗淨瀝乾備用。
2)將蘆筍、銀杏汆燙1分鐘,瀝乾備用。(如百合較大片,可一起先汆燙)
3)炒鍋下小少許油,下蒜末爆香。(素食者則不加蒜末)
4)續下蘆筍、百合、白果、枸杞子(起鍋前再放亦可)、鹽、糖,大火快速翻炒均勻至有香氣。
5)續下太白粉水、白芝麻香油拌勻即可。

 

熱賣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