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入

    記住我

忠興果園

宜蘭忠興果園(蓮霧)

Placeholder image

轉眼入夏,時值蓮霧盛產的季節,這天造訪宜蘭這片好山好水,拜訪「蓮霧達人」-陳志忠,這蓮霧達人的封號可不是隨便取的呢,陳大哥種出的蓮霧以碩大好吃而出名,因此每每他的蓮霧都還沒收成,即有許多忠實顧客提前預訂了,達人栽培的蓮霧究竟有何特別之處,且讓我們來一探究竟吧!

 

勇於嘗試不同品種 誕生「香水巴掌蓮霧」

忠興果園位於宜蘭員山的大湖底休閒農業區,陳大哥三代皆從事果樹栽培,他七歲時就隨著爸爸栽種蓮霧,退伍後便開始接手家中的果園。當時在因緣際會之下嘗試嫁接種植,不久後接觸到鳳山改良場成功研發的狀元紅黑珍寶蓮霧,此品種的蓮霧由於體型長,在台灣南部又被稱為砲彈蓮霧或是子彈蓮霧,他為了殺出一條生路,勇於嘗試嫁接不同品種的蓮霧,期間亦嘗試栽種香水蓮霧。陳大哥告訴我們,方才我們讓品嚐的這款蓮霧,由於體型特別碩大,幾乎無法一手掌握、又富有濃郁的香氣,因而將之起名為「香水巴掌蓮霧」。

由於體型碩大,一個巴掌幾乎hold不住,且富有濃郁香氣,因而起名為 香水巴掌蓮霧

「蓮霧達人」陳志忠勇於嘗試嫁接不同品種的蓮霧,白蓮霧-甜中帶點微酸、口感較脆

 

水分飽滿、口感清甜 淡淡蓮霧香撲鼻

陳大哥自樹上摘了兩顆巴掌大的蓮霧,將臉湊近一比之下,那蓮霧幾乎還大於臉龐的三分之一呢!「現在這顆還沒完全成熟,等成熟之後,幾乎相當於臉的一半大喔!」一旁的我們看得嘖嘖稱奇,紛紛不禁發出讚嘆聲,正當心中想著:這蓮霧大歸大,但不知味道如何呢?此時老闆娘笑吟吟的拿著一袋洗好的蓮霧遞給我們:「來~呷跨麥」,於是我挑了顆最中意的,一邊往嘴裡送一邊想著:這些蓮霧看起來大又可口,萬一吃起來口感不若預期的話,豈不可惜?內心甚至有些忐忑,然而在一口咬下的同時,這樣的疑慮隨之消散,果肉水分相當飽滿,伴著流淌而出的汁很是清甜,撲鼻的淡淡蓮霧香氣,果不其然...好吃得不負眾望啊!!

忠興香水巴掌蓮霧-撲鼻的淡淡蓮霧香氣,一口咬下果肉水分相當飽滿,伴著流淌而出的汁很是清甜

 

自製天然有機液肥 堪稱吃得比人還好的蓮霧

忠興果園的蓮霧會如此可口,也並非無來由,陳大哥在蓮霧的栽種上,下重本絲毫不手軟,平時還會利用鮮奶、豆漿、優酪乳、養樂多、腐植酸、海藻鉀、甲殼素和木酢液等,調配八種微生物活菌發酵,製成天然有機液肥來灌溉蓮霧,並且噴灑由天然微量元素組成的營養劑在葉面,讓果樹充分吸收。「人家都開玩笑稱:又喝豆漿、鮮奶的,你的蓮霧吃得比人還要好!」他笑著說,這樣的作法需要耗費較高的成本,但唯有這樣做才能讓果樹充分吸收營養,結出來的果實才會美味可口。

友人笑稱陳志忠的蓮霧:「喝豆漿、又喝鮮奶的,吃得比人還要好!」在栽種蓮霧上,他頻下重本絲毫不手軟

忠興蓮霧園噴灑由天然微量元素組成的營養劑在葉面,讓果樹充分吸收,得以成長茁壯

 

懷抱同理心 自己吃&別人吃 一視同仁

每天清晨六點多,太陽公公都尚未完全露臉,陳大哥與太太就已穿戴整齊,前往果園為一天的辛勞揭開序幕,繁忙的工作直到太陽下山。偌大的果園裡,每一顆果實都是他們夫妻倆辛苦的結晶,「我們非常重視蓮霧的品質,所以一定要一顆一顆仔細地照顧。」為了顧全蓮霧的品質,他亦不吝疏果,「假如一株枝枒長出五顆果實,我們會摘掉幾顆,這樣養分才能集中,讓剩下來的果實充分吸收,熟成的蓮霧才會長得更好。」陳大哥告訴我們,比起產量他更在意品質,也由於疏果的關係,使得蓮霧有更大的生長空間,果然每一顆果實都長得頭好壯壯。

陳大哥認為吃得美味也要兼顧健康,「我自己就很喜歡吃蓮霧,因為是自己吃的,就以自然農法栽種,同理心啊!那給別人吃的當然也要比照辦理」他說得堅定。

忠興蓮霧果園裡的每顆果實,均是陳志忠夫婦倆用心辛苦的結晶

熱賣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