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入

    記住我

鮮物本舖
Placeholder image

在東北角長大的李鎮宇,出生自九孔世家,大家族中不少親戚都投入這塊領域,當然這其中也包括李鎮宇的爸爸,以至於從小和弟弟李勝興就跟在身旁見習,長時間與海比鄰而居,讓兄弟倆對海有一份特殊情誼,這片海對他們而言除了賴以維生之外,也存在著許多兒時珍貴的回憶。

父親傳授的不僅是技術 更是傳承一種「堅毅」的精神

李鎮宇透露,其實家裡養殖九孔之路並非一直都很順遂,起初父親是負債起家,甚至一度虧損達兩百多萬,奮鬥期間也曾嘗試抓龍蝦、捕海膽…什麼辛苦工都做,最終憑藉著一份堅持與毅力、不屈不饒的信念,終於在東北角打下一片九孔養殖的江山,感念父親的艱辛之餘,他也嘆道:「早期台灣的環境肯拚就能賺到錢,現在不僅大環境式微,年輕人也大都不堪吃苦了。」

萬事起頭難 育苗的前兩個月攸關成敗

養殖九孔的工作,初期是最為辛苦的,尤其剛放幼苗的頭兩個月是重要關鍵,環境是首要因素,此時照顧者的用心則格外重要,在育苗期間需加倍呵護,投入的程度與育苗成敗有著直接的關係。除了保持通風,每週亦固定要清洗一次育苗池,待池水放乾後需仔細檢查,將排泄物與未食用完的飼料清潔乾淨,以確保有乾淨的水質。另外水溫、鹹度等也得掌控得宜,避免受精卵死掉而影響產量。

不再只憑運氣 改良品種抵抗寒害

前幾年養殖九孔只能碰運氣,當時的品種容易受秋冬氣候影響,因氣溫驟降而感染導致全部死亡;目前養殖的九孔則是改良品種,為日本種貝,雖成長速度慢,不過因日本當地氣溫本就較低的緣故,所以改良的品種抵抗力較好,較不易受寒害所波及,正巧可以解決台灣春秋交替季節的氣候變化問題。

半野放海水養殖 天然環境佔地利優勢

這天我們也參觀了李家兄弟的半野放九孔養殖場,海水養殖本身的天然環境具有地利優勢,伴隨著一天中的兩次漲退潮,促成了天然的換水循環,也確保了水質的潔淨,讓九孔得以在乾淨的環境中長大。收成時工人負責將躲在石板底下的九孔收集在籃子裡,平均一池有三~四萬顆石頭(天然的石頭質地堅硬)以交錯排列的方式,留些空隙主要是為了讓龍鬚菜能順利掉入孔中,增加九孔覓食的機會,另外也能提高水中含氧量,相較於一般籠養的九孔口感自然好很多。

養殖業靠天吃飯 氣候因素左右收成

從事養殖業需靠天吃飯,台灣每逢颱風季,幾乎有一半以上都是從宜蘭花蓮進入,有時最怕颱風一來就都沒了,所有辛苦付諸流水,很是心疼。「放在水中的都是老天爺的錢;放入口袋中才是自己的錢。」道盡養殖業不為人知的無奈與辛酸。

熱賣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