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入

    記住我

樂果村

樂果村乾冬菇

Placeholder image

楊凱鈞與太太原本皆任職於台北證券公司,夫婦倆因香菇而使人生有了大轉變。當時決定接下長輩一手創立的香菇園,是看見了長輩逾 14 年來一路對於無農藥栽種的堅持,若是放棄了這樣得之不易的經營成果多可惜呀!非農業科班出身的兩人,一切都須從頭學起,從香菇太空包的照顧、氣溫與濕度對太空包的影響、天氣對香菇生長的影響,除了經驗傳承、也藉著大量閱覽相關書籍自修、甚至花費數月參加農試所相關課程,邊學邊栽種邊作實驗,每天花至少兩~三個小時做田邊詳實筆記,記錄各種數據,只為找尋更好的照顧香菇方式。

非科班出身 加倍努力用心 堅持「無毒、友善大地」的理念

這對年輕菇農夫婦:「既然要做就要做到做好!雖非經驗最老道的菇農,但是一定是最用心的菇農!」辛苦終究有了代價,認真照顧的高品質無農藥香菇與木耳,獲得消費者的肯定,也讓當初不看好楊凱鈞的親友們,轉為全力支持他們繼續在無毒農業這條辛苦路努力打拼。如今經營這片香菇園已三個年頭,楊凱鈞與太太堅持以天然方式栽種冬菇,盼能延續友善大地理念的同時,也讓大家能吃得健康、替土地盡一己微薄之力。

 

好山好水好用心  種出健康香冬菇

「樂果村無農藥香菇園」位於南投國姓鄉的九份二山,三面環山一面環河,為了提供香菇更好的生長環境-首先是降低太空包排放的密度,讓溫室空氣良好循環。把香菇溫室想像成一個空間,越多人待在同一個空間裡會導致二氧化碳濃度上升,影響空氣品質、散熱不利的缺點。雖然降低太空包的密度讓單位面積的香菇產量減少許多,但栽種出來的香菇卻相對更有活力且營養價值高呢!

 

 

36小時烘乾 香氣更濃、保存更長

日曬乾香菇因受限於台灣氣候潮濕,並考量到空氣汙染及蚊蟲等問題,故在技術上其實不容易辦到,現今多採機器烘乾的方式。除了天候因素,烘乾技術及香菇品種是重要關鍵,其決定了乾香菇的香氣與品質。樂果村堅持烘上 36 小時,楊凱鈞顧不得香菇烘得愈乾,因此減輕了重量而影響到收入,只為了成全香氣更為濃郁、保存期更長的乾香菇,做出樂果村的高品質好口碑。

 

不刺激生長、追求產量 品質擺第一

樂果村乾香菇除了好吃之外,對於品質要求更加重視,通過SGS無農藥檢驗合格!經過這些年的努力耕耘而獲得了顯著的成果;楊凱鈞與太太不斷學習如何順應天候、節氣來栽種香菇,由於冬天溫度低、日夜溫差較大,因此一年僅專注於冬天一作。每一個太空包的養分都是固定的,樂果村不會因為追求產量就過度刺激,盡量讓每個太空包一次生長約 3~6 朵香菇,或是進行疏果,使每一朵香菇都可得到充分的養分及充足的生長空間。冬天生長速度緩慢、香菇吸取著日月精華,成就了朵朵肥厚紮實的高品質「樂果村乾冬菇」。

栽種香菇的工作並不比一般農作輕鬆,農忙時甚至平均一天僅睡四~五個小時,若遇到山區暴雨,即使半夜仍必須巡視園區,以確保不會淹水。繁瑣粗重的農務工作,考驗著楊凱鈞與太太的體力及耐力。尤其近年氣候變遷,忽冷忽熱的劇烈變化,讓種菇產業面臨極大考驗,產量年年下滑導致收益不穩定;縱使遭受了這些挫折與辛苦,這對年輕菇農夫婦未曾想過放棄,仍持續兢兢業業的維持品質、經營品牌,因為他們堅信:台灣優質環境得天獨厚,所培育出的香菇品質是全球首屈一指,更期望能將台灣的優質無毒香菇推廣到國外,飄香國際!



樂果村無毒乾冬菇

通過嚴格的SGS 410農藥殘留檢驗,未檢出


(1)香菇雞湯 食材: 1.乾香菇數朵 2. 薑片 3.雞腿2隻(兩人份) 4.米酒兩瓶蓋 5.鹽一小匙 6.水(淹到材料八分滿即可) 7.紅棗、枸杞也可以加  做法: 1.雞肉川燙,用冷水洗淨。 2.乾香菇先用清水洗過,泡水泡軟,泡乾香菇的水留著備用。 3.起油鍋,下薑片與乾香菇一起小火慢炒,將乾香菇的香味炒出來,炒到菌摺呈現金黃色即可。 4.將乾香菇與雞腿置於砂鍋中,加入新鮮香菇、香菇水、鹽巴、米酒、水,大火煮沸小火煲30分鐘就完成了!!(或是大火煮沸之後放入電鍋裡煲即可)  料裡訣竅:乾香菇先炒香再燉煮,更能把乾香菇的濃郁香氣釋放到湯裡,用這種方法煮出來的香菇雞湯很香很香。  (2)香菇雞肉粥 食材: 1.新鮮香菇數朵(增加粥的甜度) 2.乾香菇數朵 3.米半杯(兩人份) 4.雞腿2隻 5.麻油 6.鹽一小匙 7.水 8.雞蛋 9.可以隨意加入蔬菜,增加營養(可加芹菜、紅蘿蔔、蔥) 做法: 1.準備材料:蔬菜洗淨切丁、新鮮香菇洗淨切丁、雞肉切丁 2.乾香菇洗淨,泡水泡軟(熱水約泡5-10分鐘即可,泡太久香氣會流失),泡乾冬菇的水留著備用。 3.乾冬菇泡軟之後,切片或切丁都可以。  4.使用麻油炒米及香菇,將乾香菇的香味炒出來,炒到菌摺呈現金黃色即可。 5.當乾冬菇與米炒出香味之後,加水、加入泡乾冬菇的水,大火煮沸之後,加入蔬菜食材及雞蛋。 6.把整鍋放入電鍋中,外鍋放2杯水跳起來後再放一杯水,然後調味,就完成了!

熱賣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