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入

    記住我

哈比果園

哈比果園

Placeholder image

市面上看不到的拉鍊荔枝──玫瑰紅

玫瑰紅為嘉義農業試驗分所張哲瑋博士歷經21年研發而成,除了外型討喜、食用方便之外,玫瑰紅屬於晚熟品種,與市面上其他荔枝品種產期錯開,最特別的是儲存期凌駕於其他品種荔枝,可存放長達一個月,久而不壞,適合外銷歐美各國。雖然價格較黑葉、玉荷包高,因為量少珍貴,今年依然供不應求。

「玫瑰紅」荔枝與眾不同的地方是果實底部有一條明顯的縫合線,線兩邊的果皮略微突起,雙手食指、拇指沿線用力一按,再往兩旁剝,就露出晶瑩白晰、水嫩飽滿的果肉。食用時,果肉及果汁都不會黏手,因此被暱稱為「拉鍊荔枝」。玫瑰紅果實帶有一股玫瑰特殊香味,顆顆香氣芬芳、外表鮮紅十分討喜,果核小、果肉晶瑩剔透,口感細緻Q彈,風味絕佳,是夏季的消暑良品。


▲『大果荔』品種較一般荔枝大顆,果肉豐厚,口感Q嫩多汁,在市場上亦屬少見,稀少珍貴。

哈比果園的HAPPY農夫 玫瑰紅去新加坡參展

楊伯伯自稱哈比農,因為他總是笑臉迎人、樂觀開朗,而且對於種植荔枝非常有興趣,成日在熱氣蒸騰的果園裡打轉,雖然辛苦但只要看到栽種的新品種荔枝結實纍纍,心裡就有莫大的滿足感。說起為何會投入種植荔枝,原來楊伯伯是想讓老父親退休養老,所以楊伯伯在民國88年職業軍人退休後,就開始正式接手荔枝園,但是當時父親種植的是台灣常見的黑葉和玉荷包,市場已趨飽和,販賣荔枝的價格低廉,入不敷出。所以他開始嘗試種植不同品種的荔枝。轉種聽起來容易,但是楊伯伯可是把退休金全投注在此呢!玫瑰紅品種也是在種植的第七年,成果率終於達到六、七成,可以慢慢開始販售。楊伯伯的玫瑰紅還曾飄洋過海到新加坡參展呢!

玫瑰紅荔枝果實的甜度一般介於17~20度之間,而哈比果園精心栽種的,大多數在21度以上,最高紀錄達到25度以上(嘉義所測量)。

自製有機酵素液肥  灌溉系統對抗乾旱危機

為什麼哈比果園種植的玫瑰紅荔枝比台灣其他果園都還要成功,哈比果園也是嘉義農試所的示範果園之一。因為哈比農使用自製多種酵素液肥,添加魚精、糖蜜、奶粉、雞蛋、豆粉、甲殼素,也添加使用成本高的有機認證的生技肥料。今年遇上乾旱,他十年前未雨綢繆設置的灌溉系統發揮效用,灌溉系統的滴灌設計可減少用水蒸發,缺水時不會造成水浪費,也準確地控制灌水量。哈比農說他很努力的栽培與管理果樹,希望會讓大家吃到安全美味又健康的荔枝。

不惜下重本 水簾設備助荔枝維持色澤及風味

對於這座荔枝園,楊伯伯傾盡心血投入,對於一草一土、每棵果樹、果實都相當小心翼翼地照護著,不僅相當重視植株的健康狀況,在採收期結束後,還會以自製液肥替果樹『坐月子』,提供大量養分補給,希望讓果樹能夠恢復元氣。

為了確保荔枝果實摘採後~送至消費者手中的這段期間,能夠持續維持外觀及果肉的新鮮亮麗,他不惜下重本,添購水簾設備,改善室溫過高的困擾,採收後整批運至水簾處理場內,在機器運作的情況下,室內溫度可維持約28度、濕度約98度,若再搭配加濕機則效果會更理想,對荔枝而言是相當棒的環境,在這般條件之下可維持荔枝的最佳色澤及風味,保鮮效果絕佳。


▲俯瞰哈比果園,歷史悠久,元老級的荔枝果樹甚至已超過50歲。


▲楊伯伯購入水簾設備,對於荔枝的保鮮效果相當理想,確保荔枝5-7天內不變色不走味。

專心栽培荔枝18年 嚴選優越品種.量少珍貴

這片果園的歷史悠久,從楊伯伯的父親開始種植,其中最元老的荔枝樹甚至已逾50歲了。而楊伯伯自民國90年開始投入栽種荔枝,迄今已十八年之久,堪稱荔枝達人!這段期間他也陸續嘗試過許多品種,除了目前的主力玫瑰紅之外,最後保留通過他嚴苛標準的『早大荔、大果荔、大丁香』 等品種。

大果荔品種-顧名思義即果粒大又飽實,且口感Q嫩、甜中帶些微酸,讓人越吃越順口,忍不住一嚐再嚐,再加上霸氣的大粒果型,送禮自用皆宜,因此楊伯伯特別推薦它。市面上的產量並不多,更顯稀有珍貴,想嚐鮮的話手腳可不能太慢喔!



一口吃不完的蒟蒻荔枝 肉多味美

楊大哥除了種植玫瑰紅荔枝以外,還種了大丁香,大丁香外皮顆粒大,胭脂紅的色澤看起來十分喜氣,甜度稍低,多了一點酸甜,果肉很大籽卻很小,要分兩、三口細細品嘗,口感ㄉㄨㄞ ㄉㄨㄞ的,有特殊果香,吃起來和蒟蒻很像,所以又被稱為「蒟蒻荔枝」。大丁香和玫瑰紅一樣有著一條拉鍊,不過大丁香的拉鍊只是裝飾用,並不能像玫瑰紅一樣,一壓皮就一分為二。大丁香果實也較大,呈現不對稱心型。

一粒荔枝三把火 如何吃荔枝不上火

吃荔枝總是被叮嚀不能吃太多,可能會上火,一個不小心還會流鼻血!其實荔枝性溫,補中暖肝,是很適合長期在冷氣房,好吃少動,陽氣不足人士食用,但首先是要食得其法。哈比農建議一次食用不超過十顆,食用時搭配菊花茶、青草茶或西瓜汁等降火氣的飲品。荔枝除了甜美多汁之外,其中也富含檸檬酸、果膠、維生素C、維生素A、胡蘿蔔素等營養成份,若是適量食用,荔枝還能補充身體所需的能量、幫助入睡、促進食慾、養顏美容等,難怪楊貴妃一見荔枝就笑!


質譜快篩檢驗農藥殘留-合格

熱賣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