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入

    記住我

綠翠微農場

綠翠微農場

Placeholder image

有句俗諺說:「種瓜得瓜,種豆得豆」。這天採訪的主角是戶種苦瓜人家,位於屏東九如的「綠翠微農場」,陳品睿傾全部心力,耗費心思賣力種的瓜,所得到的是瓜果長得又好又美的回饋。

返鄉青年與農業交織的情感

25歲返鄉耕作的陳品睿,侃侃而談的樣子感覺得出他對農作的熱情,但他卻說當初返鄉並非自願性,而是母親以條件交換所促成的。對於這個說法,我們著實有些驚訝,其實說來也算是個美麗的錯誤,當時母親身體微恙,於是情商品睿回鄉幫忙爸爸分攤農務,起初還有些排斥,但真正投入後,卻激起他體內的熱血,求學時期念的是工管、航空、餐飲管理,算是門外漢的他,靠著自學及不斷鑽研,發展出他獨樹一格的方式,不僅將農場打理得出色,還讓農夫生活過得像上班族般規律呢。



雨季奉獻給大地;歲月奉獻給季節 

品睿則為瓜果奉獻~無怨無悔!

綠翠微農場

「綠」大地、「翠」新鮮、「微」幸福

自修+實作經驗 累積專業做出貢獻

真正投入農作已逾七年的時間,主要栽種的作物屬白玉/珍珠苦瓜、小黃瓜為大宗,投入大量的心力及時間在農作上,一邊自習然後慢慢摸索,再加上實務經驗的累積,讓品睿的專業素養大躍進,他說:「關鍵在於自己,真正有心想要投入,自然就會想盡辦法去瞭解。」近年甚至有些在學生會主動要求報名上課,想向他請益關於農學知識,他也很樂意分享專業所知;更受邀擔任屏東縣農業大學的老師,教育新一代農民正確用藥方式,將耕種良方與更多農民交流。因為陳品睿想要的,並非擠身百大青農或是十大神農,這些對他而言都只是加諸的頭銜而已,他希望的是,做些真正對台灣農業及小農們有實質幫助的事情,期許自己做個不求名分、對農業有所貢獻的優秀農夫。(小編以一位旁觀者的立場觀察,他做到了,而且做得很棒!)




白玉苦瓜

品睿與我們分享:「苦瓜的熟度主要以米珠的飽滿度作判斷,理想的外型則以盡量不要彎曲、水滴型為佳。」



珍珠苦瓜

一般又稱作山苦瓜,含豐富的花青素、營養價值較白玉高、苦味亦較重,因此台灣人普遍較不喜歡,但卻獲日本人的青睞呢。值得一提的是,苦瓜最大的特色:其瓜、藤、葉、花、種子,都是可食用的喔。



完熟的苦瓜

剝開後可見紅色的囊包覆著籽,品嚐起來完全是另一種風味,退去苦甘、口感甜甜的。

品睿:這其中富含的茄紅素,甚至比番茄高出許多。若是怕吃苦瓜的人,建議嚐試這個,一點都不苦,是甜的喔!


陽光、水源充足 用心照護不馬虎

綠翠微農場以複合式耕種提升效率,輪種苦瓜及小黃瓜。生長的關鍵取決於陽光,苦瓜作物為一葉一果,仰賴葉子行光合作用,未接觸日曬的葉子會枯黃,導致果實萎凋,屏東九如的日照充足,植栽們得以充分行光合作用,瓜果的色澤才會均勻漂亮;除了陽光無虞,這裡水源亦相當充足,以地下水淹田方式作灌溉,餵飽土壤攝取足夠的水分。

品睿的苦瓜除了完全沒有農藥,他的瓜瓜園也索性不除草,況且翻土後,農場的地就變整齊了,根本也不需要除草劑,品睿打趣地說:「把草打平,有人來訪時我就鋪個餐墊,還能坐著聊天呢。」這些草的有機質、蓬鬆度對土壤亦有相當重要的正面影響,使土壤可以呼吸。另外苦瓜比較特別之處,就是需要打底肥,綠翠微農場使用70%以上的有機質肥料(以米糠、菜渣、豆渣再加一些複合式肥料、磷鉀等),埋在土壤裡使之發酵,大分子的養分化為最小因子,讓果實好吸收、母體得以長得健全。


白玉苦瓜在成型瓜綿,約小姆指大小時,就必須使用黑色大衣或不透光紙帶(品睿打趣稱是幫苦瓜穿裙子),將瓜瓜包起來隔絕陽光,避免陽光照射,以保護瓜條皮膚白皙。



綠翠微農場採「淹田」的方式灌溉

品睿平常會以打草機將草打平

小黃瓜為綠翠微農場的大宗作物之一,管理方式不同於苦瓜,其生長速度快,因此照顧上講求效率,手腳必須夠快、並瞭解它的工序、記得它的階段,事先做好充足準備,才不致於手忙腳亂。作物的顏色與糖分皆源自於光合作用,綠翠微的小黃瓜由於日曬充足之故,所以外皮色澤較綠,相當受到日本人的青睞喔!



綠 翠 微 農 場

品睿栽種了各式蔬果,不同的作物,一樣地用心與美味!

香瓜

小番茄

甜椒

雪翠高麗菜

青花筍

山東大白菜


瞭解後愛上 全心投入.創好田生活

從起初的排斥到投入、瞭解之後而熱愛,逐漸摸索加入創新想法,讓品睿的農業之路逐漸開花結果。簡單地想為農事產業付出、盡一份心力,注入心血新活力。近年亦建立品牌,販賣自己的農產品,期待能夠讓全台灣的人吃到他用心種的農產品。陳品睿樹立一個青年返鄉務農的典範,他更期盼與一起在農事相關作業者,相互支持鼓勵與討論農事發展打拚,創造好「田」生活。


對於綠翠微農場的土壤色澤感到好奇,如青苔般的綠,一問之下才知,原來是土壤本身具有豐富肥份之故,其中除了底肥之外、還包含了發酵過後的肥份營養。

米糠、豆粕,餵食土壤使之發酵

土壤中的有機質開始發酵,冒出小白菇

蟾蜍

盲蛇

一窩幼鼠

覆蓋黑銀布用來抑制草的生長

農場裡的捕蠅利器

蚯蚓們鼎力相助,努力幫農場翻土的成果



綠翠微農場

屏東九如 ‧ 用心栽種出的好味道


熱賣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