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入

    記住我

自然主義農園

自然主義農園

Placeholder image

每年11~12月深秋初冬是洛神的盛產季節,在台東各地總能看到棵棵艷紅欲滴的洛神花盛開,因富含多種營養價值,讓它擁有「植物界的紅寶石」美譽。車行台東卑南鄉知本村,這回要拜訪以自然農法栽種洛神的百大青農呂文宏,自產自銷的洛神花茶不僅酸甜清爽,還兼具天然安心的好品質。

追求心中理想生活

他,32歲時決定轉換跑道務農去

身為在地台東知本人,呂宏文離開家鄉在台北金融業打拚了六年,之後回到台東繼續在證券業工作,當時內心始終對農業深感興趣,不時與太太討論兩人未來的田園夢,也常參加農委會舉辦的研習課程。然而心中聲音不斷告訴他:「應該勇敢追求想要的生活」,於是他在32歲、前景正熾熱時毅然辭去穩定職務回到村子當起農夫。

初期呂大哥都是獨自默默耕作,直到有次,突然生了一場嚴重大病,病癒後他開始深刻思考人生價值,決定走出自己的農田,積極協助村裡農友解決問題,希望能改善在地農業,「現在會種洛神,就是因為當初輔導洛神產業,自己先示範,沒想到就一直種到現在,一旁的杭菊也是起初用來示範而種的。」呂大哥談起與洛神相遇的經過。他笑說,小時候曾為了長大不要務農而督促自己用功讀書,沒想到最終的選擇讓種田多年的父母驚訝萬分,回鄉七年來他感到很踏實,獲得百大青農更是鼓勵和動力。

自然農法栽培    種出綠野中的紅寶石「洛神」

從「自然主義農園」這個農場命名,就能感受到呂大哥的理想,捨棄慣行農法,他以友善土地的自然農法耕作,尊重大地的自然循環,不使用農藥、化肥、除草劑,並將農園分成兩個區塊:友善土地無毒栽培區、友善土地有機專區。

踏過叢叢雜草來到農園,這裡的野草和野花每隔一段時間才以人工除草,呂大哥認為,草不僅能分擔土壤裡的壞菌,還能保護作物。因追求自然生態循環,從不刻意防治蟲害,任由蟲兒報到,他指著一旁的洛神解說,「這矮小的洛神就是因為蟲害的關係才長得比較差,小綠葉蟬會咬新葉,導致植株營養不夠而容易萎縮或枯掉。」不計較收成,最後完整健康存活下來的洛神花才採收,讓人不禁佩服呂大哥與大自然和平共處的態度和寬大的包容心。儘管如此,農園裡仍可看到株株美麗艷紅的洛神,如同綠野中的紅寶石般,雖然不壯碩茂盛,但卻蘊含無限自然生機。


呂大哥富有實驗精神,將栽種植株的行距從1.5公尺加寬到2公尺,試驗看看植株有更大的生長空間能否長得更好。

「留種」也是一門技術

「跟其他洛神花比起來,這幾棵怎麼長得比較大?」原來,其中可是有學問的呢!為了讓洛神能長得越來越好,呂大哥每年都特別挑選長得較大棵的植株取出種子「留種」,再用這些種子繼續栽種,能種出更優良的洛神。


農場裡可看到茂密的雜草和野花,每隔一段時間才以人工除草,呂大哥認為,草不僅能分擔土壤裡的壞菌,還能保護作物。

克服連作障礙    成功育出杭菊

農場裡,比鄰洛神的是一排排開著零星花朵的鮮黃色杭菊,即使採自然農法種植十分不容易,但呂大哥卻樂於嘗試挑戰,更克服杭菊無法連作、必須換地的障礙,「當地種杭菊的農人不少,想推廣友善栽培,卻發現很困難,只好自己率先試種,做給大家看。」第一年長得很差,至今第五年已成功培育出杭菊,雖面積和產量不大,呂大哥仍樂觀表示,之後將會繼續挑戰擴大栽種。另外,他也預計接下來種植枸杞,連同杭菊一起做成茶包,「市面上大部分枸杞都來自大陸進口,因為不放心來歷,決定自己育苗來種。」言談間可感受到他堅守品質的用心。

產製銷全部自己來!推洛神花茶、果醬、飲品

為了延續洛神花產值,呂大哥積極向農會學習加工,除了基本的乾燥洛神外,還研發出洛神花茶包、果醬及飲品等產品,皆以天然健康為優先,不含人工添加物和防腐劑。製作過程多半是手工完成,像是製茶包前要先將採收的洛神花去籽、戶外曝曬,並細心朵朵檢視,將受水傷的挑出,「雖然挑揀很費工耗時,但為了品質還是要多一層把關」,接著再送進機器烤乾、磨粉做成茶包。除了自己栽種、加工製作,甚至連銷售都一手包辦,不走傳統批發方式,而是經營品牌在部落格和臉書粉絲專頁販售,幾年時間也累積不少支持顧客。

回到故鄉從農,呂大哥不僅實踐自己的田園夢,也希望能將友善土地的理念傳遞給更多人,也努力集結在地有共同理念的青年農友,一起為這片土地注入不一樣的力量和改變。


顆顆艷紅飽滿的洛神花正在戶外做日光浴曬乾,光看樣子就覺得酸甜可口呢!



植物界紅寶石—洛神

洛神花是一種天然植物花果,具有多種營養價值,富含花青素,食用部位花萼成份含多種有機酸、醣份、果膠和多酚。具抗氧化、促進新陳代謝、降火氣、生津止渴、促進食慾、幫助消化等功能。



台東知本 ‧ 洛神花茶

自然農法栽培

冷泡熱泡皆宜

酸甜清爽


熱賣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