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入

    記住我

公館鄉農會

棗紅公館

Placeholder image


台 灣 紅 棗 x 苗 栗 公 館

紅棗於台灣已超過136年的歷史,苗栗縣公館鄉則是最早引進紅棗樹的地區,也是目前台灣唯一生產紅棗的地區;起初並不普及、也未受當地人所重視,近年在農會與農民的共同努力堅持下,紅棗儼然成為公館之寶,而辛苦的農民也終能出頭天。


種植紅棗第一人 促公館成紅棗發源地

公館紅棗的起源,是來自陳鎮球的曾曾祖父-陳煥南,堪稱為台灣種植紅棗的第一人。西元1875年,友人從大陸攜來兩株棗樹,一開始只是給小孩子當零食吃,沒想到卻自此在公館生了根。在40年代後,開始分贈親朋好友,種棗樹才普遍了起來。鄉內棗樹如同大陸的雞心棗一樣大小,經過一百多年來的獨立演化,已經和大陸的現有品種產生區隔。農業改良場專家則把公館的紅棗稱為「煥南種」,發展為尖頂和平頂兩個品系。

至今,陳家還保有第三代的老樹,已逾五十歲了,將近一甲子的光陰,每年仍是結實纍纍,雖果實不如年輕的棗樹大,卻更加的甜蜜可口。期間也不乏有人移植外地棗樹,但多年經驗的結果顯示,很難繁衍、有些活了也不結果、有些結了果卻在成熟前掉果或是黑果,僅有煥南種完全適應公館的環境與氣候,成為真正的台灣紅棗


台灣種植紅棗第一人-陳煥南

西元1875年,陳鎮球的曾曾祖父之友人從大陸攜來兩株棗樹,起初只是給小孩子當零食吃,未料竟自此在公館生了根。

至今,陳家還保有第三代老樹,已逾五十歲了,將近一甲子光陰,每年仍是結實纍纍,雖果實不如年輕棗樹般大,卻更加甜蜜可口。



紅棗

又名大棗,歷史悠久,自古即被列為『五果:桃、李、梅、杏、棗』之一。含有大量醣類,主要為葡萄糖,果糖、蔗糖,以及由葡萄糖組成的低聚醣、阿拉伯聚醣及半乳醛聚醣等,具較佳的補養作用,有助於免疫功能之提升。

紅棗果實含有蛋白質、脂肪及多種礦物質元素:鈣、磷、鐵等等人體不可缺少的營養。接近成熟的鮮棗維生素C的含量極為豐富,因此又被稱作-鮮活的維生素C丸



氣候、土壤 成就正港台灣紅棗

紅棗喜歡在排水性良好的砂岩或砂礫,並且土質不能太黏也不能是砂土。在民國前一年(辛亥年)的一場大水,造成後龍溪改道,原本的河床裸露,居民填土變農地,形成的土質最為適合紅棗成長。而且紅棗是由風媒介授粉,由雪山山脈順著後龍溪河谷吹來的冷風,正好又降低果實蠅危害,讓紅棗更健康。「氣候與土壤是主要的影響因素。」從小吃紅棗長大,現在負責推廣紅棗的陳鎮球說。

紅棗喜排水性良好的砂岩或砂礫,土質不能太黏、不能是砂土;並且紅棗係由風作為媒介授粉,由雪山山脈順著後龍溪河谷吹來的冷風,正好有效降低果實蠅的危害,使紅棗更為健康。



在公館鄉,芋頭田有330~350公頃,而紅棗僅40公頃左右,約兩萬株紅棗樹,年產量逾二十公噸,這樣的產量要提供國人食用,其實是供不應求的。但傳統農民沒有產銷管道,自行找尋通路又處於價格弱勢者,於是在盛產期只能任人宰割...

逆轉情勢 幕後重要推手-韓鴻恩總幹事

於是,農會積極協助兩個紅棗產銷班的運作,向苗栗農業改良場請益,加強農民安全用藥及施肥管理的專業知識,多管齊下,讓農民能相互交流種植經驗。提升紅棗的品質,並且經由農會保證,控管品質與價格。韓鴻恩總幹事上任後,自民國98年起,為了強化公館紅棗只此一家別無分號的品牌,在行銷上亦不遺餘力,不論是開放觀光果園、舉辦紅棗節文化活動,與廠商合作開發多元化的紅棗產品,並成立了台灣唯一特產紅棗品牌「棗紅公館」,設計帶有古色古香、純樸簡約的形象標幟。韓鴻恩的一連串創舉,不僅成功打響品牌知名度,更重塑公館農會的新氣象。

終打破長久以來農民屈居價格的弱勢,主要得歸功於韓鴻恩的推動,另一方面則是因為獲得中央農業單位的支持,更或許是天佑良人,被稱作是紅棗傳人的陳鎮球,有著傳承祖先恩典的使命感, 尤其日曬萬斤的紅棗,需要付出更多人力與心力,當降雨機率高達30%,農會的員工就要總動員,共同協力將曬棗場的紅棗收起來。這些都得感謝團隊們的通力合作,因為大家的努力、日夜不休的張羅細節,才能有今日豐碩的成果。



苗栗公館農會-韓鴻恩總幹事

在行銷上亦不遺餘力,開發多元化的紅棗產品,並成立台灣唯一特產紅棗品牌「棗紅公館」,設計帶有古色古香、純樸簡約的形象標幟。韓鴻恩的一連串創舉,不僅成功打響品牌知名度,更重塑公館農會的新氣象。



建立公信力 「棗紅公館」品質保證

自民國100年起,苗栗縣公館鄉農會首度推動全面契作,共與106戶棗農簽訂合約,農民的果實陸續送到農委會的農業藥物毒物試驗所進行農藥殘留的檢測,合格農家才有資格交貨予農會。建立產地標章的公信力,以使公館紅棗和大陸進口紅棗明顯作出區隔,並且受到消費者高度認同。現在紅棗農民願意相信,在農會品牌的推波助瀾下,能夠幫助他們往更好的境地邁進。目前農會亦積極拓展多元商品,除收購紅棗乾,還研發多項加工品,舉凡有:養生精力湯飲品、結合烘培業推出的紅棗糕餅、與生技業者合作研製面膜、精華液等,並極力推廣紅棗食譜,盼將紅棗發揮得淋漓盡致,讓食用、使用者,如熟透的紅棗般,紅得有元氣。



棗紅公館  ㊣台灣紅棗㊣

如何分辨兩岸紅棗?

公館紅棗外觀乾中帶亮,因為以日照烘乾,果實雖小卻結實,且顏色明亮香味自然,籽的形狀尖而細長。

大陸紅棗多用水煮殺青,因此外觀上較圓胖,摸起來有溼氣而黏手,籽的形狀較寬胖。


熱賣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