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入

    記住我

淼焱苗農場

淼焱苗農場

Placeholder image

時序進入夏日,可別錯過品嚐當季鮮甜多汁的水蜜桃囉!拉拉山是著名的水蜜桃產地,盛產期一路從五月至八月,多數都出於當地復興鄉農戶所栽種。然而這回要探訪的不是在地農友,而是位散發都市氣息的前科技新貴,懷抱著對於農業的新思維和熱忱,他決定勇敢轉換跑道踏出去,創業就從農業開始。

科技業轉務農    「想做有意義的事!」

眼前這位開朗熱情、談笑風趣的是66年次的農場主人—陳建龍,工科畢業後隨即踏入電子科技業,憑著努力在幾年內就當上公司最年輕的經理,但日復一日的加班與應酬讓他深感疲憊,幾經考量人生規劃後,因為想過喜愛的簡單生活,便決定在七年前辭去工作到桃園大溪開闢農場當起農夫。農場有個特別的名字「淼 (ㄇㄧㄠˇ) (ㄧㄢˋ) 苗)」,陳建龍解釋取名由來,「『淼』代表水流廣闊無邊,『焱』是火花炫麗,『苗』則是田園菜圃的意思,三個字結合在一起與大自然相關,雖然第一眼看到可能不太會念,但字形卻會讓人印象深刻。」

把農業當成創業,陳建龍笑說目前農場屬於微型的一人公司,清晨三四點天未亮就起床,趕在艷陽正熱前忙完園裡工作,還得自己製作DM、發想行銷點子與推廣等,一手包辦營運。但他認為辛苦忙碌都值得,「做對得起自己的事,做認為有意義的事,這樣的生活很踏實。」


從科技業轉換跑道創業務農,陳建龍想過不一樣的簡單生活,做認為有意義的事,即使辛苦也值得。

與拉拉山在地住民合作栽種    結出美好果實

除了在桃園大溪經營有機農場,栽種草莓、番茄、美濃瓜、哈密瓜、葉菜類等,陳建龍五年前在因緣際會下接觸到拉拉山水蜜桃,他回憶道,當時得知有位種桃的原住民想放棄種植並把土地賣掉,認為很可惜,「不如就一起合作,試著管理看看吧!」在這樣的合作模式之下,原住民保有原先的土地並全心專注於耕作,其餘皆由他負責,包含提供肥料等資材、對外接洽通路和行銷販售,要讓在地特產水蜜桃繼續生產下去。

共約三甲地大的三片果園位處拉拉山頂的山坡地,因為先天排水好的地理優勢,使得種出來的果實甜度高,擁有好品質。陳建龍與在地原住民合作至今,五年來銷售也逐年上升,建立起好口碑。


果園位處面向壯闊青翠山脈的山坡地,排水良好,造就果實甜度高。

夏日美好滋味

拉拉山擁有獨特地理條件,地勢高、溫度低,孕育出香氣濃郁、果肉飽滿甜美的水蜜桃,令人看了口水直流,好想一口咬下呀!

按部就班細心照料    每一環節都需費心

山下的農場屬於有機栽培,面對山上截然不同的生長環境和空間,陳建龍同樣堅持不使用除草劑,但改採政府規範的安全用藥,嚴守遵行果實套袋後即不噴藥,並通過吉園圃認證。即使實際耕作都由合作夥伴負責,陳建龍仍定期上山瞭解狀況,從原先對水蜜桃一竅不通,到如今參與其中後有了更深的認識。他指著眼前的大片園地仔細解說,「果樹生長是一個循環,需要按部就班照料,從長新葉、開花,結小果後要進行重要的『疏果』控制留果量,並為果實套袋;生長期間則是要修剪枝條和噴灑營養劑,加強磷、鉀、鈣、鎂肥,使養分累積、提升果實甜度。」每一個環節都要費心照料,才能成就顆顆滋味美好的水蜜桃。


生長期間需為果樹修剪多餘枝條、噴灑營養劑給予充足養分,在按部就班的細心照料下顯得生意盎然。


疏果後為果實套上袋子,防治東方果實蠅叮咬,以照料出外表漂亮、內在甜美的水蜜桃。

飽滿多汁、香甜柔嫩    夏日幸福滋味

一般常見的水蜜桃都在盛夏時成熟上市,淼炎苗農場栽種的桃子屬於早生種的「五月桃」,產季在每年五至六月,適宜栽種在中低海拔的山區,因此相當適合拉拉山的生長環境和氣候。雖然果實大小較一般水蜜桃小了一些,但卻獨具風味,粉嫩的毛茸茸果皮下,蘊藏著柔嫩的果肉,飄散出淡淡香氣,一口咬下多汁又甜美的口感讓人大感幸福!想搶先在夏日水蜜桃季的序幕品嚐這般美好滋味,可得把握機會喔~


溫室吊掛栽培    內外兼具「美人瓜」

位在山下的有機農場,陳建龍在溫室內栽種了豐富的作物,春夏之際有美濃瓜和哈密瓜,秋冬則是種草莓與小番茄。一年一收的美濃瓜是嘉玉品種,特色是香氣濃郁、適應性廣,較適合農場當地的生長環境,陳建龍發揮創意幫自家的美濃瓜取了個響亮名字「美人瓜」,瓜兒如同美人一般,外表果皮漂亮,內在果肉細緻甜美,擁有內外兼具的好品質呢!他表示,栽種蔬果以來,其中美人瓜是很成功的作物,香氣濃、甜度高,每年大約七月中收成,採收期約兩周。有機栽種困難度高,病蟲害和鼠害都是頭疼的問題,像是梅雨季高溫高濕,容易產生露菌病,果實太過香甜,也常引來老鼠上門偷吃。為了讓植株長得健康、果實生得甜美,陳建龍用牛奶、雞蛋、魚內臟、黃豆渣再加上蔡18菌自製液肥,每天用心澆灌,確保果實都能獲得完整吸收。


美人瓜以直立式立體吊掛栽培,和傳統種在地面上相比,果皮受均勻日照,外觀較漂亮,也比較不容易染上土壤病原細菌。授粉後兩周,小果長出來時就要進行疏果,「一株只會留下一顆果實,必須保持『捨得』的心態,才能將植株的營養、水份、甜度全供給在這一顆顆果實上,如此『珍貴』,要不好吃都很難啊!」陳建龍笑說。他希望身體力行回歸到最單純的栽種,不一味追求產量,而是提升品質,讓每顆美人瓜都是內外兼具的精華好果。

果香濃郁 ‧ 細緻甜美

淼焱苗農場的有機美人瓜果實較一般美濃瓜來得小一些,但卻擁有高品質!表皮漂亮,內在果肉嚐起來細緻甜美,還帶著濃濃的果香,實在是好好吃呀~

熱賣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