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入

    記住我

綠舍潭果

綠舍潭果百香果

Placeholder image


百香果酸V~酸V的滋味清爽又解膩,直接剝開吃很方便,金黃果肉更是料理好食材!南投埔里是台灣最重要的百香果生產區,囊括全台產量九成以上,被稱作「百香果的故鄉」,其中以大坪頂產區最為集中,不過有位果農蔡大哥,不僅全程無農藥栽培,果園更隱身在鯉魚潭風景區旁,獨立而靜謐,走出自己的獨特道路。

建築設計師轉務農    為家族土地注入生命力

身為農家子弟的蔡永全,並非一開始就跟隨父親做農,而是發展出自己的興趣,外出打拚追尋夢想,但也許是緣分使然,繞了一個圈,十三年前他又因為理想而回到家鄉務農。談起這段經歷,蔡大哥笑得開朗,擁有建築設計專長的他,曾經擔任多年工地主任,日子雖然過得忙碌充實,但卻很少有自己的時間休息充電,「腦海裡一直有個聲音,告訴我該好好陪伴家人,也不停冒出當農夫的念頭。」選擇將計劃化為行動,蔡大哥回到南投埔里老家,重整了荒廢已久的家族農地,這片土地原先在祖父和父親一輩時種植過水稻和香蕉,如今在他全心整頓後,重現自然生機,成功栽種出多項水果作物。

藏身鯉魚潭畔的無農藥百香果園

大家熟知的南投埔里百香果產區非「大坪頂」莫屬,但蔡大哥選擇藏身在鯉魚潭畔的家族土地為果園,當成栽種百香果的起點。「一回來就一心從種植百香果開始,除了是當地代表性水果,最主要是它生長容易、用藥少,從初期我就決定用不施農藥的方式栽培。」蔡大哥語氣肯定地說,不只果園位置獨立,無農藥的栽種方式也有所區隔。在品種選擇上,他也審慎比較過,最後挑選了台農一號百香果,擁有果香濃、酸甜味道明顯的特點,很適合用來做果汁、冰棒和果醬等產品。

百香果開花到果實熟成落果大約需要三個月時間,從八月中開始採收至隔年二月初,蔡大哥仔細說明,接近盛產季節,百香果會慢慢由綠轉為紫紅色,果實成熟後會自然掉落下來,不太需要刻意摘取。「和多數水果很不同,反而從草地上撿拾的落果香氣更濃郁、滋味也更甜!」


隨著百香果逐漸成熟,果皮會由青綠逐漸轉為紫紅色,飽滿的果實熟透後會自然落下。


將成熟轉色的果實對半剝開,濃郁果香撲鼻而來,黃澄澄的果肉相當飽滿。

草生栽培    自製酵素補給養分

走在狹長的果園中,一抬頭眼前是茂盛的枝葉和結實纍纍的果實,而腳下踩的則是如地毯般柔軟的青翠草地,在草生栽培之下,園子顯得生氣蓬勃。多年來,蔡大哥靠著去農業改良場上課進修、自己查資料研究累積經驗,堅持不使用農藥之外,除草劑及化學肥料也一併謝絕,「相信這樣的栽培方式不但對自己和家人的健康有益,也照顧土地和大自然。」平時施予有機肥灌溉,蔡大哥還利用柑橘加上黑糖自製天然的柑橘酵素,稀釋後噴灑當成肥料,為植株補給養分,也有驅蟲的作用。蔡大哥自豪表示,由於環境天然,開花時野生蜜蜂會來授粉,再加上讓百香果自然生長、逐漸成熟,使得果實更加飽滿,且果肉和果皮緊緊相連、不容易分離,是辨別百香果品質的要點之一。


草生栽培的百香果園滿地綠意,抬頭更有爬滿藤架的翠綠枝葉,像是一條夢幻的綠色隧道。


蔡大哥噴灑自製的酵素為植株補給養分,使果實生長得更飽滿。


百香果的花綻放時相當吸引目光,除了大大一朵、顏色鮮明之外,因為外型像是時鐘又被稱為「時鐘花」。

栽培多元作物    飼養土雞、台灣鯛

參觀完百香果園,蔡大哥熱情地帶領我們繼續在果園繞繞,原來他除了主要栽培百香果,還種了溫室小番茄、紅肉火龍果等作物,「都是自己和家人喜歡吃的水果,多種些種類,這樣一年四季都能採收不同的水果。」蔡大哥滿足地笑說。寬廣的溫室是蔡大哥精心設置的「小番茄豪宅」,不僅擁有全自動的通風設備,還有精確的滴灌系統給予肥分和水分,能提升施肥和灌溉效率、降低生產成本。果形圓潤的小番茄品種是台南亞蔬19號,嚐起來滋味自然且不甜膩,與大顆黑柿番茄的味道相似,由於果肉豐厚扎實,吃起來還多了份飽足感。

農忙時不孤單,蔡大哥在果園飼養黑羽土雞,放由雞群自在活動,原先是當成吃草除蟲的好幫手,後來越養越好,便兼做賣土雞。說是蔡大哥擁有農牧養殖天分一點兒也不為過,他更利用埔里在地乾淨山泉水飼養台灣鯛,每條魚平均養約兩年時間,經沉澱雜質、活水流通,成功養出沒有土味、肉質鮮嫩Q彈的台灣鯛。


溫室內有全自動通風設備和滴灌系統,栽培台南亞蔬19號小番茄。

選用荷蘭進口泥炭土為栽培介質,具有良好的保水性和透氣性。

台南亞蔬19號小番茄肉質扎實,吃起來味道與大顆黑柿番茄相似。


除了溫室小番茄,露天還栽種了一排排紅肉火龍果,果實豐碩。

果園飼養了蛋雞和黑羽土雞,放由雞群自在活動。

蔡大哥利用乾淨山泉水飼養台灣鯛,肉質鮮嫩Q彈。

「果汁之王」    果香濃郁、酸甜多汁

擁有水果界「果汁之王」美稱的百香果原產於巴西,因為果肉散發出香蕉、草莓、荔枝、檸檬、芒果、鳳梨等十幾種水果的濃郁香味,而有了「百香果」這個響亮名稱。別小看它深紫色小小一顆不太起眼,其實可是含有豐富營養價值喔!其中有很高的維生素A、β-胡蘿蔔素、C與礦物質鎂、磷、鐵、鋅,亦有抗氧化酵素SOD?、膳食纖維(小黑籽)等有益成分,有助於養顏美容、促進食慾和唾液分泌。

吃百香果的方法很簡單,雙手拇指順著蒂頭的地方用力按壓,就能剝開果皮品嚐。撲鼻而來的濃郁果香和黃澄澄的飽滿果肉,光用看得就讓人忍不住嚥了嚥口水,大口品嚐多汁果肉,甜中帶酸的風味煞是迷人,清爽解膩又開胃,直接鮮食或是製作果汁、冰沙、涼拌青木瓜絲、搭配優格吃都是美好滋味喔!


百香果最佳保存方式,教你知!

收到百香果後,別急著放入冰箱保存,百香果不需冷藏,放置在室內通風的陰涼處即可,能讓果實慢慢後熟,隨著果皮變皺,甜度也更提升。另外,百香果還沒吃之前,千萬不要清洗。若短時間內吃不完,可以先把果肉挖出,放在夾鏈袋中冷凍保存,吃之前再退冰即可唷~ 

質譜快篩農藥殘留檢驗-未檢出 檢驗報告

熱賣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