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入

    記住我

鉅鹿堂人蔘山藥

鉅鹿堂人蔘山藥

Placeholder image

芳苑人蔘山藥大戶人家-鉅鹿堂

彰化芳苑鄉是山藥的生產重鎮,由於品質優異而廣受台灣市場的喜愛,我們尋訪到當地的『人蔘山藥』大戶人家-魏家,總種植面積逾六公頃,世代傳承,目前已由第三代接棒,返鄉務農的青農-魏宇亭跟隨著父親-魏國賓投入栽培近八年,起初為外公開始種植,後來因為農業藥物傷害,健康出狀況後辭世,家人決定改以友善無毒的方式種植,並以自家堂號-魏氏為構想,創立品牌「鉅鹿堂」,盼以安心優質的產品打響名號,並將無毒人蔘山藥推廣嘉惠予台灣更多家庭。


鉅鹿堂位於芳苑的人蔘山藥田,總種植面積逾六公頃,俯瞰井然有序,綠意蔥籠、生意盎然。


鉅鹿堂人蔘山藥 青農-魏宇亭(圖左)

大學畢業後,決定返鄉投入農業,成為山藥青農,偕同弟弟魏吉雄(圖右)與堂哥,在幫忙農務之餘,亦將推廣品牌「鉅鹿堂」視為首務,積極為人蔘山藥拓展通路,頗有斬獲,目前廣受台灣消費者喜愛。

鉅鹿堂採友善無毒栽培,不埋管而以深耕方式種植人蔘山藥,待茂盛的葉莖轉黃枯萎,即進入豐收季囉。

適地深耕種植 孕育出類拔萃的無毒山藥

作物需適地適種,才能出類拔萃,芳苑地勢平坦、土壤屬性為略帶鬆軟的砂壤土,尤適合栽培山藥,由於山藥屬於深耕地下塊莖植物,「我們不埋管,讓它在土裡向下生長,這樣可以直接吸收到土壤裡的養分,幫助它生長得更好、提升品質,吃起來綿密紮實、口感會QQ的。」宇亭說。也因為鉅鹿堂的出色品質而獲得消費市場青睞,於是魏家逐年擴增種植面積,目前年產量可達上百噸,除了供應國內市場之外,近年也開始發展外銷通路,質與量均持續穩定提升。

當初希望採取友善無毒栽培,因此特別挑選抗病力強、病蟲害少、種植亦相對容易的人蔘山藥品種做大量栽培,除了宇亭,還有堂哥及弟弟也一起加入山藥農夫的行列,「會選擇人蔘山藥這個作物,是因為它比較不需要噴藥,自己也種過其他作物,藥就會用得比較重,然後自己也生病,之前就曾經嘗試過種蘿蔔,大約2-3天就必須噴一次藥,到頭來都是傷害自己,最後連我們自己也不敢吃菜頭了。」宇亭感慨地說,對於藥物自是敬謝不敏。

山藥採收作業相當特殊,由強力沖水柱打頭陣。

水柱沖刷讓周邊土壤鬆化後,以鏟子輔助即可人為將山藥逐根拔起。

甫挖出的山藥,需再經清洗及篩選NG次級品。

搭設棚架,以利山藥的藤蔓能夠攀附生長。

山藥的種子,稱『零餘子』,通常留做次年育種繁殖之用。

深耕種植,山藥吸收充足養分,長得既粗長又圓滾飽滿。


山藥近採收時節,葉子茂密旺盛,每叢約相隔30公分,一片翠綠,景緻療癒。

甫採收完成之山藥,需先清洗去除表層的泥沙及雜質,然後風乾。


微帶人蔘香氣 口感綿密Q彈

人蔘山藥因帶有微微的人蔘香氣,卻因成分並不含人蔘,因此孕婦亦可食用;其口感綿滑Q彈,相當適合湯品料理,鉅鹿堂採取有別於其他山藥的埋管方式,鉅鹿堂讓它自土裡向下生長,生長期約一年,前期長葉子,待其葉子長得茂盛健康之後,植株得以吸收葉子飽滿的養分,根部向下生長得既長又碩大,形狀圓滾飽滿,讓整根人蔘山藥充滿渾厚的生命力。

芳苑的砂壤土質,肥沃鬆軟且排水良好,給予山藥良好的生長條件,惟在濕度的控制上務必要拿捏得宜,「我們會依據經驗從土壤的顏色判斷,土壤如果龜裂就是太乾,要補充水份,但是也要注意不能太濕,不然會從根部開始腐爛。」宇亭跟著父親投入栽培山藥數年頗有心得。

  人蔘山藥肉質粉白、口感綿密彈滑,微帶人蔘香氣。

人蔘山藥皮薄肉厚,外皮容易剝落,由於山藥含植物鹼,建議以流動水清洗並戴上手套,較不會因沾其黏液而引起皮膚發癢。

考量現代人尋求便利,尤其處理山藥時會引發皮膚癢而產生排斥感,因此鉅鹿堂推出真空包,不必解凍直接料理,料理簡單又方便。


從農始終如一 種出自己敢吃的良心菜

據老一輩的說法,人蔘山藥原為八卦山脈的原生種,屬野生種,後經由配種改良而成現今的人蔘山藥品種,「人蔘山藥耐久煮不易軟爛,不像其他山藥品種煮過久會糊掉,它的口感和Q度都非常好,絕對不輸日本山藥,所以在台灣的價格也是所有山藥中最高的。」魏爸對於人蔘山藥如數家珍,繼續和我們分享,當初會決定採取友善無毒栽培,他有自己的看法:「自己不敢吃的菜,你敢賣給別人嗎?這樣你還有良心嗎?」因此自投入種植以來,魏爸一直秉持著種出自己也敢吃的良心菜,家人朋友可以三不五時想到就去田裡挖個一根山藥來煮,讓田裡的安全山藥也成為日常飯桌上的一道美味佳餚。


鉅鹿堂 農場管理者-魏國賓(魏爸)

從農資歷近20年,深入栽培人蔘山藥有成,訪談間細數芳苑山藥的優勢,侃侃而談、如數家珍,對於自家出產的安心無毒山藥深具信心!堅持不用藥,無非是想提供消費者一個自己敢吃才敢賣的良心菜。


鉅鹿堂 | 無毒人蔘山藥 ‧ 紫山藥

山藥性平、味甘,「夏吃葉,冬吃根。」冬季適逢山藥的盛產時節,不啻是家庭料理首選。
山藥的多種胺基酸及植物性荷爾蒙,可促使身體組織功能維持正常運作,亦是植物性蛋白質營養的最佳選擇。

熱賣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