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入

    記住我

鴻馨果園

鴻馨果園

Placeholder image

鴻馨果園『牛奶果』 滑嫩清甜、營養價值豐

位於嘉義太保的「鴻馨果園」,裡頭栽種台灣少見的『牛奶果』,是近年新興的作物之一,自越南引進又稱為星蘋果(star apple),原產於熱帶美洲及西印度群島的熱帶常綠果樹,農場主人-李惠明,分享當初開始接觸牛奶果的契機,笑稱是因為弟弟無意間發現覺得很新奇,經過一番討論及瞭解後決定投入量產,不僅口感滑嫩清甜,營養價值高,認為相當適合銀髮族食用,除供給豐富營養外,其果肉軟嫩美味好入口,讓高齡族群也能夠享口福、無負擔。


鴻馨果園 主人-李惠明

從農資歷逾30年,種植牛奶果約三年餘,以銀髮族為作物之優先考量,因此栽培過程選擇以安全無毒資材對抗病蟲害,位於嘉義太保的果園,栽培作物以牛奶果、黃金果及紅毛丹為主,每年均送驗,確保無藥物檢出,讓消費者吃得安心又健康。

未檢出農藥殘留: 檢驗報告

作物選擇以銀髮族群為優先考量

當初跟隨弟弟投入栽培牛奶果,至今三年多,然李惠明的務農資歷已經超過三十年了,「我們家農業算是世傳的,從上一輩就開始務農了,早期是種稻米為主,我之前有一段時間跑去當麵包師傅,後來麵包的工作由兒子接手,我又轉回來做農,目前是改種水果。」李伯伯邊說,一邊介紹他的果園:這邊的地勢具高低落差,較不易受周邊鄰近的農藥汙染,另外自行於外圍設隔離帶,水源亦乾淨無疑慮,提供果樹優質的生長環境;此外,李伯伯在園內也特地挖了深溝幫助排水,「果樹就怕積水,容易染病掛掉,尤其樹根如果長期潮濕,就會發生病變。」李伯伯目前栽培的作物分別為牛奶果、黃金果以及甫栽種不久的紅毛丹,均為銀髮族的適口性水果,會特別注重到這一族群,除了希望照顧到高齡長者的飲食,另一部分也預期台灣日後將走入高齡化社會,對於水果的挑選上,則以營養成分兼具容易入口的選擇為優先考量。

採用安全無毒資材 助抗病蟲害

鴻馨果園的牛奶果果樹,種植面積約一公頃多,共近七百棵果樹,係為經過嫁接的改良品種,李伯伯欣慰種植三年多來一切順遂,並未遇到特別糟糕的氣候影響生長及收成,再者也是看中牛奶果果樹適應性廣、抗病性佳的特點,「這個作物算是好照顧的,主要是要去瞭解植株、老化枝條的修整,不能讓它長得太茂密,容易會導致介殼蟲、蚜蟲等蟲害問題。」李伯伯繼續分享,對於蟲害除了預防措施,亦會搭配一些安全資材ex.無毒精油及酵素等做運用,例行噴於葉面與樹根,以及以甲殼素灌溉於樹根,達到抑制線蟲的效果,雖然使用這些無毒資材,管理成本相對增加許多,但為了果樹的生長與果實的品質,李伯伯覺得一切都很值得。

李伯伯領我們參觀另一區網室栽培的紅毛丹園區。

鴻馨牛奶果園內,特地挖深溝,排水效果佳。

光合酵素 維持土壤健康.助果樹增強抵抗力

李伯伯採用的光合酵素,除了避免蟲害的困擾,另一方面也可增加作物抗病力、防止葉片提早老化,並維持土壤中的益菌數、緩解土壤酸化問題,增加光合作用效率後,幫助果樹生長更為強健。「因為覺得光合酵素效果好,所以我一直沿用,果樹的抵抗力增強,相對也就比較不容易染病,長出來的果實大又甜。」李伯伯開心地說,只有一開始的時候在銷售上比較辛苦,後來幾乎不太需要煩惱,一屆產期便很多客人主動詢問,尤其吃過的客人也很願意回購,對於自家生產的牛奶果品質很有信心,更強調每年都定期檢驗,通過三百多項農藥未檢出,讓大家吃得健康又安心。

「自己種的東西要自己敢吃,和提供給消費者的沒有區別!」-by李惠明

對於作物安全管理,李伯伯自有一套看法,他表示果園從不使用除草劑,「從以前種稻子到後來種玉米,我從來沒有用過除草劑,雖然那時候很多農民都在用,但是我就不願意啊,我知道那個對土地不好、對人更不好。」李伯伯斬釘截鐵地說著,問起他從農以來所抱持的理念,他不假思索:「很簡單,我和消費者吃一樣的東西沒有區別,不會特別另外隔一區專門種自己要吃的,我一向維持的原則-我種的東西就是自己敢吃!給消費者吃什麼,我自己也是吃一模一樣的東西。」簡潔扼要,訴盡李伯伯的務農之道。

針對幼苗圍起防護網,助於抗風。

甫栽種不久的紅毛丹的幼小植株。

佐以光合酵素,維持土壤健康並助果樹茁壯。



鴻馨果園 牛奶果

★通過373項農藥檢驗未檢出,安心享用。

★營養價值高,含豐富膠原蛋白、脂肪、蛋白質等,尤其鐵含量更高於蘋果、梨、李、柑桔等。

★剖開後伴隨乳白色汁液流出,建議切開前,先以手輕揉果實,使果肉稍柔軟後,再以湯匙取其果肉及汁液食用。


熱賣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