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入

    記住我

正宗酪梨農場

正宗酪梨農場

Placeholder image

金氏世界紀錄中,『酪梨』被列為世界上營養最豐富之果,它又稱為奶油果,果肉質地細滑,口感如奶油般滑嫩,富含礦物質及多種維他命,更有水果之王之美名。

放下教鞭 返鄉照護農場酪梨老欉

前職於大學電機系任教,放下教鞭後,黃昆松惦記著家裡有塊父親留下來的田,退休後便順理成章回鄉『拈花惹草』,管理父輩即開始經營的「正宗酪梨農場」,種植面積約1.6公頃,農場的主要作物為酪梨,黃大哥表示,自兒時有記憶以來,就是吃著父親種的酪梨長大的,農場內許多酪梨老欉,果樹的平均樹齡超過20年,園內歷史最悠久的一棵酪梨樹已逾40年了,對這片土地及將近五百棵的酪梨樹,黃大哥是再熟悉不過,更是充滿記憶與情感的瑰寶。

酪梨果樹根系淺 謝絕除草劑

位於嘉義竹崎的正宗酪梨農場,緊鄰牛稠溪,週遭無工業發展,環境清幽無汙染之疑慮。返鄉接手管理酪梨園已超過六年,「我們農場所在的位置算是一個小小的凹地,遇到颱風也不至於損失太嚴重,另外針對果樹也有做一些支撐,可降低颱風造成的損傷。」黃大哥接著說,農場自父親經營至今從來不使用除草劑,都是以割草機除草,「有經驗的人都知道,除草劑對酪梨傷害很大,因為酪梨果樹根系淺,使用除草劑很容易就會造成死亡。」除了除草劑之外,亦不採用化學肥料,一年施兩次有機質肥料,藉以改善土壤環境,屆結果期時,則會追加環保型肥料做加強,提升酪梨果實的收成品質。


正宗酪梨農場 主人-黃昆松

從教職員退休後,返鄉管理父親留下的酪梨農場,優質酪梨廣受歡迎,「產季期間我自己每天要吃掉半顆以上,我自己能夠安心吃,也讓大家吃得很安心,這是我的原則。」黃大哥道出他秉持的態度與理念。


正宗酪梨農場內最年長的一棵酪梨樹,已經逾四十歲了,相當碩大壯觀,每屆產季總是結實纍纍,黃大哥也特別架設許多支撐點,細心保護這棵珍貴的老欉。

酪梨樹下的藍色桶子作用為固定果樹,保護不讓枝條因強風而斷裂。

除了支撐果樹,另一方面也可靠梯方面工作人員進行例行性作業。



達人傳授【吃美味酪梨的秘訣】

??黃大哥分享:掌握一個重點,每一品種的產季末期會比初期更美味,初期口感稍微水水的,末期則會綿密許多。

??無論變色與否的品種,用手輕捏,務必要從頭到尾都軟,表示具足夠熟度已可食用。

??若判別熟成沒把握時,建議以橫面切 (果粒太大一次吃不完的話,剩下的部分果皮不要撕開,放冷藏,氧化面積較小),若感覺過刀阻力大,則尚未完熟,則停止切開,放室溫繼續候熟。


改善果樹體質 提升抗菌力

針對酪梨的病蟲害防範,由於病害較為棘手,於是黃大哥聽從專家建議,採用亞磷酸&氫亞化鉀,從果樹的體質去做改善,提升其抗菌的能力,以降低病害對於果樹的侵襲程度;蟲害部分,因台灣氣候潮溼悶熱,尤其一到夏季,果實蠅及椿象等蟲害也特別嚴重,等到結果期之後、未套袋前,會做安全性用藥,進行一些預防性保護。「開花花期時,需要蜜蜂幫忙授粉,用藥會導致蜜蜂死亡,這個時期就會使用黏板來降低果實蠅及椿象的侵襲,最好的做法就是盡快套袋保護。」黃大哥說。

秋可.厚兒 不同品種,口感各有千秋

目前農場栽種的酪梨品種多達十種以上,以早生-章安、黑美人/中生-嘉選3號、十月紅/晚生-秋可、厚兒的產量較豐,不同品種的酪梨會有略為不同的口感,需要細細品嚐才中體會其中的微妙滋味,舉例來說,我們到訪時(二月上旬)剛好產季來到晚生種後期,『秋可』質地綿密軟嫩,幾乎是入口即化,口感似乳酪般;『厚兒』相較於秋可則略帶嚼勁,質地較為Q,口感則似地瓜的,還有一股微微蛋黃風味,甚是特別,至於哪個較受歡迎,則依個人喜好做挑選,各有千秋。

首重安全,安心食 產季天天吃半顆酪梨

黃大哥投入酪梨栽種十餘年來,對於農作一直抱持著重視、正直的心態,「農場種的酪梨我自己也天天在吃,所以我也很在意是否會危害人體,不會去用除草劑,盡量將用藥量減到最低,非必要則不用藥,採收也會送驗農藥殘留,我自己能夠很安心吃,也讓大家吃得很安心,這是我的原則。我覺得主要還是要用心去經營啦!尤其產季時我自己每天平均都吃掉半顆以上。」黃大哥爽朗地說著,他認為心態很重要,對於農作的投入及作物的用心都會反映在品質上,他對於正宗酪梨農場的酪梨風味與品質,深具信心。


酪梨採收需具豐富經驗,以降低誤採未熟果的機率,可從酪梨的飽滿度、表面光澤與粗糙以及蒂頭等多做觀察,此時逢厚兒品種產季末期,樹上果實顆顆飽滿,正是最美味的時機點。

酪梨花分為雄花及雌花,農場需維持兼具兩種花的品種,以利授粉。

黃大哥在酪梨的結果期會追加環保肥料,提升果實的品質。

黃大哥自行育苗的酪梨育苗袋。

農場果樹上懸掛捕蠅器,降低蟲害侵襲。

夏季果實蠅肆虐,黏蠅板發揮不小作用。

正宗酪梨農場『秋可』質地綿密軟嫩,口感似乳酪般,入口即化。


正宗酪梨農場

早生-章安、黑美人/中生-嘉選3號、十月紅/晚生-秋可、厚兒

熱賣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