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入

    記住我

米露有機農場

米露有機農場

Placeholder image

『米露』原為高傑飼養的小黑狗,經常陪著他巡視農場,常可見到米露自由穿梭奔跑於農場間的身影,彼此可謂建立了革命情感,但卻在高傑著手驗證這片土地之際,米露竟失蹤了,遍尋不著牠的蹤影,高傑為了紀念他視為寶貝的老搭檔,因此將農場命名為「米露有機農場」。

新竹尖石.邂逅泰雅族人的世外桃源

米露有機農場位於新竹尖石鄉,坐落於海拔1700公尺的『鎮西堡』,該地最為人所熟知的後山有一處神秘的原始檜木林,當中有五分之一足以躋身臺灣十大神木之列,純淨原始的環境相當得天獨厚。當地亦是著名的山地原住民鄉,農場主人-高傑本身即為泰雅族人,渾身散發著族民特有的自然純樸熱情的天性,尤重感情的他還特地以狗寶貝之名為他所經營的農場起名,重情重義足可見一斑。


米露有機農場坐落於新竹尖石鄉,海拔逾1700公尺,雲霧繚繞人煙罕至、純淨無汙染,環境得天獨厚。



米露有機高山高麗菜

甘藍俗稱高麗菜,夏季為高冷地區適合種植,冬季則以平地生產為主,台灣幾乎全年均可生產。

米露栽培為『初秋』改良品種,產期約6月底~月,葉球緊密紮實、顏色翠綠,口感清脆鮮甜、纖維少,料理上無論清炒、涼拌皆宜。

挺過中毒意外 痛定思痛.轉型有機

農場內主要栽培葉菜類,總種植面積約0.8公頃,作物又以高麗菜為大宗,「這邊主要是種初秋的改良種,目前由我一人管理,家裡原本就是在種高麗菜,也是農場的主力作物。」高傑接著說,真正完全投身農業的資歷約五年多,退伍後先是在外面工作了一段時間,後來考量到雙親年事已高,而自己又是家中唯一男丁,於是便順理成章返鄉承接家中的農場。

初期甫接手時,高傑依循著父母的指導採取慣行栽培,不料在某次作業時竟發生農藥中毒的意外,「自從那一次住院之後,自己也感覺到慣行就像是慢性自殺,就算是戴口罩,藥還是會殘留在衣服、毛髮…上,而且對土地、對那些蟲和鳥也都不好,所以思考朝要有機的方向操作,最後決定要轉型,讓一切都回歸大自然,而且我們本身也是住在這座山上啊。」高傑回想當初的偶發事件仍心有戚戚焉,對於這片土地充滿情感,也希望能夠以感恩的心,愛惜回饋大自然的賜予。


米露有機農場,總種植面積約0.8公頃,主要栽培葉菜類,以高麗菜為最大宗;世外桃源,純淨水質及土壤孕育健康蔬菜,來自高海拔的正宗『高山高麗菜』。

高傑仔細巡視農場,不定期拔除廢葉,並強調不將廢葉棄置田內,避免造成蚊蟲的孳生。

除草亦是農場管理的重要環節,對於田邊雜草勤加處理,並鋪上抑草蓆減緩草的生長速度及數量。

管理之鑰在於『勤』 重視細節不馬虎

然真正投入有機栽培並非易事,「以前做慣行噴一次藥就可以放個一週,不用管它都沒關係,現在是每天都一定要親自巡視菜園,尤其是下過雨還有夜間,會特別加強巡察。」高傑有感而發地說。對於斜紋夜盜蟲、無殼蝸牛這些專吃高麗菜葉,進而造成葉面坑坑洞洞的蟲害,便是加強田邊除草作業、並鋪抑草蓆使草不至於長得太多太快,以及搭配蘇力菌等天然資材之使用,「遇到植栽生病時,就需要拔除廢葉後再重新整理過,也盡量注意不將廢葉棄置在田裡,會造成蟲的孳生。」除了平時注重這些環節,高傑也會利用現成資材養地,除了施有機肥外,也運用廢棄菇包、黃豆粉等來增加土壤有機質,提升有機高麗菜的質與量。

有機之路雖艱辛顛簸 但對得起大自然與良心 

回首自慣行轉有機之路,高傑坦言並不輕鬆,其實一路走來非常辛苦,「有時候都會想說:有機做得這麼累,當初選擇這條路真的正確嗎?」不過轉念一想,仍覺得做有機固然很累,但是卻對得起大自然、老婆小孩和社會大眾,更重要是對得起自己的良心。」因此讓高傑得以繼續堅持不用藥,更證明了不仰賴藥物蔬菜依然能夠長得很好!真正投入有機栽培後,更加體認到無論再如何辛苦,也想要將安心的菜分享給大家吃,未來更規劃新增短期葉菜作物,讓農場生產的品項更為豐富,一年四季都有產品能夠供應,也希望提升冷藏及相關設備,使品質與產量均能夠穩定提升。


米露另外一區為櫛瓜田,高傑坦言主要想要挑戰有機栽培是否可行,依現況看起來成果頗為豐碩,天然有機櫛瓜結實纍纍。

黃櫛瓜色澤鮮黃討喜,一旁的櫛瓜花也可入菜作為料理食用喔。

綠櫛瓜外觀似黃瓜,為傳統品種,沙拉、炒、蒸烤或是煮湯都美味。

農場放置黏蠅板捕果蠅,並加強夜間巡視降低蟲害的問題。

 米露有機農場|高山高麗菜


米露有機農場|新竹尖石

有機栽培,初秋改良品種,口感爽脆鮮甜,來自高海拔之高山高麗菜,即將搶鮮問世,敬請把握~美味安心吃。

熱賣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