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入

    記住我

嚮山農場

嚮山農場黃金水蜜桃

Placeholder image

位於苗栗卓蘭的一座「嚮山農場」,主人-劉傳銘自公務機關退休後,為了返鄉陪伴年事已高的雙親,也順勢接手逾四十年歷史的家族果園,「我是退休後才回鄉務農的,也反映出我心裡一種嚮往山林的心境,所以取名為嚮山農場。」劉大哥分享。

苗栗卓蘭 嚮山農場

苗栗卓蘭鎮素有「水果之鄉」的美譽,因具地理環境及天候優勢,該區盛產的桃李、柑橘、葡萄、高接梨等水果,因優異的品質而深獲市場及消費者的青睞。「嚮山農場」採網室栽培水蜜桃,目前園內水蜜桃品種以「黃金水蜜桃」為主,農場位卓蘭鎮東北側山麓,四周山林環繞、山明水秀,日夜溫差較大、雨水充沛,空氣清新宜人,對於水蜜桃的生長及栽培管理更是大為加分助益。


「嚮山農場」依山傍水,四周山林環繞,以網室栽培水蜜桃。

每逢螢火蟲季,農場傍晚可見螢光閃閃悠遊於草叢。

農場旁的涓涓流水,清澈未受汙染。

追求完美性格使然 歷經品種交替,擇優選定「黃金水蜜桃」

劉大哥出身自農業家庭,「家裡種水果四十多年了,最早期種過桃子、李子、柑橘以及高接梨等,後來因為父母年紀大了,水梨的栽培比較複雜、管理也較不易,所以我接手後就改種水蜜桃,朝比較精緻農業的方向發展。」劉大哥接著說,當初也是考量到希望和市場及其他農友做出區隔,才毅然選擇水蜜桃這項作物,雖說老早就鎖定作物,但過程中也歷經了許多波折。「我在退休前是任職工程師,凡事要求完美的性格,所以一直汰換不符合我期待的品種,不斷嘗試直到找到自己也很滿意的品種,才會去提供推薦給消費大眾。」劉大哥說。

起初栽培其他品種水蜜桃,產期早、栽培管理上也較容易,後來發現該品種的口感不符期待,吃完後會殘留一股澀澀的口感在嘴裡,於是在經過三年的反覆測試後仍未見改善,劉大哥便當機立斷,將果樹全部砍掉改種夏蜜」品種,其果實大,但卻受到雨水的影響甚鉅,也相當容易有裂果的情況,「我前年度在採收期前遇到連續下雨,幾乎有八成的比例都是裂果,而且它的產期比其他品種晚了一個月,端午節後才推出,銷售上不理想。」在慎重評估後,劉大哥忍痛放棄「夏蜜」,將果樹改嫁接為黃金水蜜桃」品種,期間栽培的狀況一切良好,因此就這麼延續至今,他也相當有信心接下來無論是收成抑或是品質上都會愈來愈好。


農場主人-劉傳銘用心經營嚮山農場,歷經三度品種汰換,選定品質優異的「黃金水蜜桃」作為主要栽培作物。

進入水蜜桃花期,園內團花錦簇,美不勝收。

水蜜桃花開時節,朵朵盡情綻放風情萬種,散發宜人清香。


園區內不施除草劑,以人工除草取代。

網室低密度栽培 生長空間寬敞,品質卓越

網室栽培有效解決露天栽培最為惱人的果蠅問題,並減少病蟲害防治施藥的次數,「在網室內我會吊掛一些誘捕果蠅的器具,這三年觀察下來,果蠅的問題幾乎是沒有。」雖栽培於網室內,但劉大哥仍希望維持簡易套袋:一來可避免髒污,尤其雨後樹葉上的塵埃沖刷下來,水蜜桃表面有絨毛容易卡垢,造成表皮不美觀;再者可使果實的著色漂亮,呈現整顆均勻的鵝黃色,賣相佳;最後套袋也對於降低藥物殘留有顯著效果,未來盼以農藥零檢出為目標,現行持續進行中的「產銷履歷驗證」可望明年能夠有實際的成果,提供給消費者安心保障的優質水蜜桃。

網室內栽培面積近四分地,僅栽種約120棵果樹,栽培密度低、空間寬敞舒適,「水蜜桃這項作物不能種得太密集,讓枝幹有寬裕的生長空間,另外在疏果作業上也要加強,每株果樹僅留適量的果實,同時盡量施有機肥,果實吸收足夠又合宜的養分,才會碩大甜美,市場都偏愛大顆的水蜜桃,經過比較之下確實大顆的口感也比較好吃。」劉大哥持續調整改善管理栽培方式,精益求精,自我要求嚴格,期許自家農場生產的黃金水蜜桃品質持續穩定提升,好還要更好。


足夠的生長空間、適量疏果,並施用有機肥,使果粒碩大甜美。

天生嬌貴的水蜜桃,約七-八分熟即需採收,太熟易造成運送損傷。

黃金水蜜桃品種尚不普遍,但其品質都優越,頗受市場青睞。

黃金水蜜桃成熟後香氣滿溢,顆顆飽滿誘人。

採收期完後,劉大哥將收起網室周邊網子,進行清園消毒作業。

軟嫩多汁.嘴甜甜.喜孜孜 難以抗拒?迷人風味

「黃金水蜜桃」目前市面上尚不多見,堪屬較為稀有之品種,表皮相較其他品種不易裂果,果肉呈鵝黃色澤、質地軟嫩,一口咬下清甜多汁,並帶有特殊香氣,吃完口中殘留甜甜的、感覺到清爽宜人的口感,擁有其獨特令人無法抗拒的魅力。

自己不滿意,絕不會賣給消費者!是劉大哥對品質的堅持,未來將秉持此理念,以期給予消費者最佳品質的水蜜桃。「退休後的務農生涯是以回饋大眾的心態,目前正朝產銷履歷邁進,希望給消費者健康安心的產品,我也從中獲得成就感,這是金錢以外的最大收穫。」劉大哥分享他的理念與經營農場的用心。



嚮山農場 | 黃金水蜜桃

栽培水蜜桃資歷數年,歷經春夏交替,最終選定種植黃金水蜜桃,肉甜汁豐、香氣獨特、嘴裡留有甜蜜清香。

熱賣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