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入

    記住我

家昌綠色莊園

家昌綠色莊園

Placeholder image

位於台中市后里區的「家昌綠色莊園」生產高品質的巨峰葡萄,園主以微生物資材代替化學合成農藥,每期皆經農藥檢驗無殘留,連皮帶籽一同享用也沒問題!


后里好山好水 孕育美味葡萄

拉開網室的紗簾,眼前是一排排整齊的葡萄果樹,午間的陽光自葡萄枝條與樹葉的縫隙照射在田間翠綠的小草上,格外美麗。「家昌綠色莊園」的主人吳家昌親切地向我們介紹他所種植的巨峰葡萄。「后里位在大甲溪和大安溪之間,台地地形使得夜溫較低,讓葡萄的轉色和甜度更好!」吳大哥解釋道。昔日在酒莊擔任釀酒師的吳大哥早年種植釀酒葡萄,後來開始栽種巨峰葡萄,自2006年至今已累積十多年經驗。


言談間,吳大哥將一些葡萄的套袋拆開,剪下幾串供我們品嚐,只見黑紫色的巨峰葡萄串型小巧精緻,粒粒飽滿,表皮佈滿白霜狀果粉,輕取一顆送入口中,葡萄香氣醇厚,果肉扎實、甜中帶有微酸,使得口感更加豐富,葡萄籽無苦味,果皮亦絲毫不酸澀,令人忍不住又多吃了幾粒!

草生栽培 堅持不使用化學農藥

吳大哥表示,自家的葡萄以草生栽培法種植,且堅持人工除草,不施用除草劑,果園也與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業試驗所合作,使用非化學合成農藥,不採用一般農藥行販售的農藥,大幅降低了對人體與環境的危害。談及果皮不酸澀的原因,吳大哥說,葉片數量若足夠,葉片與果實比例得宜,加上合理化施肥,則葡萄的轉色佳,也會讓葡萄嚐起來不酸澀,「我的作法是先疏果,照顧好葉片,再澆灌一些磷鉀肥和益生菌,或用葉噴方式幫助轉色。」

什麼是「轉色」?

葡萄「轉色」主要是花青素配合適當pH值所形成的結果,花青素的顏色會受pH值影響,若pH值較低,花青素會顯現紫紅色,當pH值接近11時則呈現深藍色,葡萄的深紫色即是大量表現紫紅色色素的結果。植物內部的花青素、蔗糖濃度、酸鹼值及日光照射程度等因素都會影響葡萄的色澤。


投放天敵以防治害蟲 追求最自然的葡萄生長環境

「我們也會放小黑花椿象幼蟲和草蛉卵片,防治小黃薊馬和介殼蟲。」在堅持不用化學農藥的條件下,吳大哥在病蟲害防治方面可說是煞費苦心,「前幾年,我們的葡萄都會被薊馬啃食,甚至整串葡萄都被咬,賣相很差。」吳大哥苦笑道。

小黑花椿象是薊馬、蚜蟲、粉蝨等小型昆蟲的天敵。 

放置於葡萄枝條上的草蛉卵片。

後來吳大哥尋求農業專家協助,在老師的建議下,他放置小黑花椿象幼蟲和草蛉卵片至葡萄園,草蛉卵孵化後約一週即可幫忙吃掉田間害蟲,使葡萄園生態自然達成平衡,害蟲不至於完全絕跡,只要達到不過度危害葡萄果實即可,採用此方法後,果園的收穫也改善許多,而在葡萄開花期間也會以微生物抑制炭疽病。吳大哥補充道,之前曾嘗試用油劑防治蟲害,但因植物油和礦物油會導致果粉生成減少,所以會調整油劑的使用時機,避免在葡萄開花到套袋期間施用。


葡萄果皮上的白霜是什麼?

「吃葡萄不吐葡萄皮」這句繞口令想必大家都非常熟悉,那麼你知道葡萄果皮上均勻的白霜狀物質「果粉」其實是營養物質嗎?「果粉」屬粉狀蠟質物,此蠟質可保護果實,其成分主要為齊墩果酸(Oleanolic acid),也含有醇類與酯類,這些物質皆不溶於水。果粉也是檢驗葡萄品質的一項很重要的指標,果粉均勻分布的葡萄通常轉色情況良好,外觀佳。而藍莓、李子等果實表面也含有果粉喔!

但若葡萄果皮的白漬為不均勻點狀分佈,那便是農藥所殘留的藥斑,藥斑多半集中在果粒下緣。

「家昌綠色莊園」的巨峰葡萄一年兩獲,夏果的產季為每年七至八月,冬果為十二月至一月初,吳大哥秉持「養樹養根」的理念照顧葡萄園,一旦果樹健康了,葡萄自然好吃,他也表示,讓消費者吃得安心又健康是最重要的事!

熱賣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