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入

    記住我

瑞雪果園

瑞雪果園

Placeholder image


說到楊桃,你有什麼樣的印象呢?是果實酸澀、纖維粗?或是鹹甜的古早味飲品楊桃汁?還是只記得小時候曾在家裡吃過,長大後卻越來越少見到它的身影?這回SuperBuy團隊來到「瑞雪果園」發掘台灣失落許久的好味道──軟枝楊桃,令人不禁驚呼,原來楊桃可以如此美味!


「全國最好吃的楊桃在卓蘭,卓蘭最好吃楊桃在白布帆!」果園主人陳雪蓮自豪地說道。苗栗縣卓蘭鎮素有「水果王國」的美稱,而卓蘭境內東南方一隅的小聚落──白布帆,依傍著雪山山脈,四面環山、氣候溫和,是軟枝楊桃的重要產地。

台灣原生品種 難以忘懷的清甜好滋味

軟枝楊桃為台灣原生種水果,由於最早是在彰化縣二林鎮發現的品種,故又稱做「二林軟枝楊桃」。現今市面上的楊桃多為「馬來西亞品種」,軟枝楊桃已幾乎絕跡了。「來!別客氣,吃吃看。」性格爽朗的雪蓮姐將軟枝楊桃切成長條狀,分送給我們品嚐。看著果皮仍帶著些許青綠色的楊桃,似乎尚未成熟,SuperBuy同仁狐疑道,這真的好吃嗎?「你吃吃看就知道了。」雪蓮姐笑答。

咬下楊桃,清甜的汁液旋即盈滿口中,甚至順著拿著楊桃的手掌滑落,清脆的的果肉透著淡淡芬芳,皮薄、纖維不多,極好咀嚼,再仔細體會,可感受到一絲微酸,與先前的甜味恰巧達成完美平衡,餘韻無窮,令人大為驚豔。這時雪蓮姐解釋:「成熟的軟枝楊桃就是這種色澤,有點青白色,不像馬來西亞品種看起來比較金黃。」不僅人不可貌相,水果也是如此。


將一生青春奉獻予果園 見證台灣楊桃興衰史

那麼,既然軟枝楊桃如此美味,為何在市面上非常罕見呢?陽光普照的午後,雪蓮姐帶著我們走入楊桃園,娓娓道來他與軟枝楊桃結緣近四十載的心路歷程,以及楊桃的興衰史。「我一生的青春都奉獻給果園了!」雪蓮姐笑著說,這片果園早期是是稻田,後來轉作楊桃,是阿公傳承下來的,雪蓮姐則是在結婚後開始種植,自1982年起一路經營至今,「以前我先生在外面上班,小孩也還在讀書,所以都是我自己種。」

昔日,白布帆地區共計約有七十公頃軟枝楊桃園,1980年代起,農業改良場開始引進馬來西亞品種楊桃,「馬來」楊桃雖然纖維較粗,但在接近成熟時會轉為橙黃色且較耐運輸,相較之下,台灣原生的軟枝楊桃縱使已成熟,果皮卻仍呈現帶著青綠的淡黃色,這在日漸追求食物外型美觀的台灣市場並不討喜,因此逐漸被淘汰。現今白布帆種植楊桃的總面積不到三公頃,「瑞雪果園」則佔了0.2公頃。


「東風」吹拂、山泉清澈 受上天眷顧的豐饒之地

談及自家楊桃好吃的原因,雪蓮姐表示,優良的自然環境給了他們不少幫助。白布帆位於大安溪上游,果園引清澈的山泉水灌溉且砂質土壤排水性佳,最重要的是,在夏季清晨,經常會有陣陣冷風自遠方的雪山山頂一路往下吹拂,吹進曲折彎繞的大安溪谷,也吹進白布帆這個群山環抱的清幽聚落,當地人稱之為「東風」,東風使得溫差更大,自然孕育出甜度高的楊桃。

草生栽培 照顧果樹如同照顧自己的孩子

雪蓮姐表示,早期長輩使用化學肥料種植,他則認為應該要像照顧自己的孩子那樣照顧果樹,因此改用有機肥、牛奶與微生菌澆灌,僅以少量化學藥劑防治病蟲害,並採用草生栽培法,全程人工除草,不施用除草劑。「果樹雖然不會講話,但它們的表現和以前真的不一樣,現在水果的品質和產量也很穩定。」


楊桃樹一年四季皆會開花,但「瑞雪果園」選擇最精華的一期,僅管理每年七月至八月中盛開的楊桃花。雪蓮姐表示,自幼果期開始就需套袋,且直到採收都不會再使用化學藥劑,採收後,便會讓讓果樹休息,直到隔年六月中再進行剪枝工作。「它(果樹)做完一年的工作,我們就讓它休息,盡量減少農藥使用,這樣對消費者和自己、環境都好。」陽光自楊桃枝條縫隙透出,映照在雪蓮姐的臉龐,當他專注地向我們介紹楊桃的一切時,眼裡閃爍著光芒。


品嚐楊桃的最佳方式:切成長條狀

雪蓮姐說,軟枝楊桃香氣絕佳,甚至可用來製作冰淇淋,是「馬來」楊桃所無法企及的。而關於切楊桃的方式,雪蓮姐表示,許多人都會把楊桃切成星星狀,但因受地心引力影響,楊桃的甜份多半集中在果實下半部,果實的頭與尾約有兩度的甜度差距,因此若將其切成長條狀,則每個人都可完整品嚐到整顆楊桃的風味,「如果你先從楊桃的尾端開始吃,一開始會覺得好甜喔,接著會感到甜而不膩;如果從頭開始吃,一開始會覺得,咦?沒有很甜啊,但吃到尾端的時候會覺得回味無窮。」

別再以訛傳訛!無腎臟疾病者可安心吃楊桃

楊桃具生津止渴、潤喉、退火之功效,是營養價值高的水果。然而,在歷經1999年「九二一大地震」與2001年桃芝颱風造成大面積楊桃園淹水後,卓蘭地區的果農砍伐了不少楊桃樹,「但對楊桃產業最一槍斃命的,還是當年的『亞東醫院事件』」雪蓮姐略為激動地說道。

2001年,亞東紀念醫院急診醫學科主治醫師侯民波發表一份報告表示,腎臟功能不佳者食用楊桃恐併發尿毒症,但報告中亦指出,絕大多數民眾都可安心食用楊桃,部分腎臟病患者適量食用楊桃亦無礙,僅極少數體質特殊者不宜吃楊桃,因為可能會產生不良症狀反應。

但經媒體渲染報導後,民眾誤解為「食用楊桃會導致腎臟方面疾病」,對此,行政院農委會也曾發布新聞闢謠,但不實流言仍導致楊桃在台灣市場滯銷,價格下跌,這也是使楊桃在市面上愈發少見的其中一個原因。雪蓮姐感嘆道:「楊桃本來就是很好的水果,不保留起來不行!」這也是直至今日,他仍和台灣為數不多的楊桃果農堅持繼續種植的原因,也因為如此,我們才有好口福,得以一嚐台灣原生軟枝楊桃的好滋味。

瑞雪果園 | 台灣原生種軟枝楊桃

熱賣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