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入

    記住我

有機
認證
Placeholder image
百壽芽菜農場

有機發芽黑豆(小盒裝)

經過發芽的黑豆,有容易消化的營養效果,同時普林含量比黑豆低。且產生原有黑豆所沒有的維生素C,也保有較完整的蛋白質。發芽黑豆仍保持其黑豆原有營養成份,打成豆漿或其他加工食用都非常美味。

出貨時間 : 下訂後7-14個工作

類別:芽菜

驗證:有機認證

運費:低溫宅配$250,本廠商冷藏商品滿$2000免運

單位:450g

產品規格和注意事項

  • 成份:維生素C與蛋白質
  • 原產地:台灣苗栗
  • 保存期限:請盡快食用完畢
  • 保存方法:冷藏
  • 使用方法:幸福小料理:將發芽黑豆洗淨後,加少許水放入電鍋蒸,蒸熟後取之打豆漿,即成發芽黑豆漿,可與發芽黃豆混合打成雙色豆漿,風味絕佳。

可以合購省運費的產品

百壽芽菜農場

百壽芽菜農場


產地故事:

Placeholder image

人生轉折種芽菜 朋友笑掉牙

十多年前,原本從事建築業的邱國禎,遭遇事業走下坡,不順遂的低潮時期,有一天回到苗栗獅潭的山上老家,想起了小時候家裡媽媽在茶壺裡種得豆芽香,他心生一個念頭,想回到家種芽菜。但這個決定倒是讓不少朋友笑掉大牙,大家說外面一斤豆芽菜只值10塊,光種這個哪能過活,甚至連自己的老婆都不贊成。

想著記憶中的好滋味芽菜,現在市面上幾乎難以尋覓,而老家山上遺世獨立的青山裡,有著涓涓溪流,好山好水不正是芽菜最需要的,邱國禎依然回到老家嚐試看看,他心想孵豆芽應該不是太困難的事,事實卻完全相反...

倒掉無數芽菜 才走出生路

一般人自己種芽菜只要掌握水和溫度,不會太難,但邱國禎的芽菜數量得要多,面積要大,難度頗高,除了溫度、濕度、水質、光線要配合恰當外,各種豆子特性各異,出點差錯就可能整批報銷,被邱國禎倒掉的芽菜數量已不可計。當初他的芽菜一斤賣40元卻沒人要,還曾經自己跑去十八尖山兜售給登山客,就這樣歷經了5、6年摸索,一路走來陪了不少錢,幸好其天然栽培的特點,漸漸打入市場,走出一條自己的路。



紙湖溪的天然山泉水是百壽的灌溉用水

青森簇擁的山林農家  天然山泉水滋潤小苗

想要到百壽芽菜農場,得先找到不起眼的入山口,往山裡去的路連會車都困難,兩旁偶有些荒草遍佈,不免擔心是否走錯,直到爬升約十分鐘後,看見斗大的彩繪牆,才確認到達。農場隱身在人煙罕至的山林水澗裡,令人感到十分靜僻、祥和,與農場忙碌的工人身影形成對比,能有這樣得天獨厚的環境,全賴此地屬於明德水庫水源保護區,土地禁止工業開發,得以保留原始自然山林的風貌,而農場裡用來滋潤小芽的水,用的就是純淨、自然甘甜的山泉水。

芽菜好壞的最重要關鍵就是水,一般常見使用RO逆滲透的水來栽培,但過濾後的水含有的微量元素就變少了,甚至更差的就使用自來水栽種,這兩種方式的芽菜吃起來通常有點草腥味。而百壽芽菜有的清甜不腥的滋味,跟使用自然山泉水栽培有很大關係,而且邱國禎還以德國有機培養土來種,以天然有機質幫助芽菜成長。

大貨櫃是這裡的催芽室,即使不是專業環控廠房,裡頭設備卻一應俱全,紫外線、臭氧設備營造無菌狀態,加上恆溫、光照系統保持生長條件,還得有人定時澆水、翻動... 不過,即使給予這樣無微不至的照顧,買到不會發芽的豆子也是沒轍,邱國禎當初為了找到可信賴的種子商,就不知道繳了多少學費。

使用德國有機培養土作為植物土壤養分,無重金屬殘留,也不使用其他生長激素肥料,讓植物自然長大。

邱國禎的女兒邱茹萍,自嘲小時候很討厭芽菜,印象中只要出貨就要幫忙,長大後終能體會父親辛勞,於是回家協助農場經營,並時常到各地舉辦試吃講會,可說是芽菜達人。

天然長成  成長天數多2倍  產量少2倍 

現今,邱國禎幾乎選擇無污染的有機種子來栽培,外面平常一斤豆子,可以發出十四斤豆芽,在這裡一斤豆子只能培育出4~5斤豆芽,差距是三倍之多!倒不是技術比較差,而是以自然方式栽培的豆芽,產量本如此,就因為不使用生長劑、除草劑,所以芽體含水量低,如果把芽菜拿來炒最能看出差異,百壽的芽菜不會像一般芽菜會出水,甚至還得要加水。

以生長劑培養的芽菜2天就可以收成,但除了吃起來水水地,帶點澀味的口感,就沒什麼特別了,而自然栽培的芽菜則需要4~5天才能收成,吃起有著脆爽的口感,還有淡淡地甘甜味,滋味叫人難忘,如果以甜味計測試他們的芽菜,甜度可達5度半,比較蓮霧7度甜度真沒輸多少,難怪吃起來纖細又清甜。

「苜蓿芽、紫高麗芽等食療性比較好的建議生吃,避免加熱破壞酵素...十字花科的芽菜例如紫高麗芽會有帶有些苦味與澀味...」四年前回到家幫忙的邱國禎女兒-邱茹萍,對各種芽菜特性已能如數家珍,她講得也很有自信,只要吃過這裡的芽菜,就吃不慣其他的了。




有機栽培的芽菜,根鬚與銀芽長度是等同的,不會因為添加除草劑而沒有根,也不會因為使用植物荷爾蒙催生使芽體長度徒長虛胖。


發芽後的黃豆,自體產生能量將蛋白質轉為胺基酸,更有利於人體吸收豆類營養,普林值也會減少。


蒸熟後的發芽黃豆有有著醣類的自然甜味,口感相當鬆軟,除了直接食用,拿來打成豆漿也芳香順口。


食在好健康

歲百壽長的好食物

芽菜發芽時會有酵素活化作用,將本身的澱粉與蛋白質轉化成胺基酸與醣類,除了利於人體吸收,因屬鹼性食物可中和酸性體質,也沒有豆類不易消化的缺點,胃脹氣者也能食用。許多豆芽具有獨特營養素,例如芝麻芽鈣含量甚至比牛奶高,花椰菜芽裡能抗氧化的維生素C最多...

發芽前的豆類不含維生素C,發芽過程中,維生素C的生物合成在旺盛地進行著。其所含的維生素C主要集中在豆瓣中,它能防止冠狀動脈硬化,中老年人多吃對預防心血管病有益。豆芽中脂肪含量又比豆類低,而且不含膽固醇,對於肥胖病人和心血管病人可謂蔬中佳品。

吃豆芽菜時應注意不要將豆芽瓣丟掉;烹調豆芽菜時加少許醋,使豆芽中的蛋白質凝固,從而口感脆嫩而軟爛,同時可減少對維生素C的破壞,還能使豆芽中的鈣質溶解,提高營養價值,並可去除豆腥味,使炒出的芽菜更加可口。

食品安全報你知

要吃營養,不要吃添加劑

市面上有些豆芽,可能使用的添加劑,包括植物生長促進劑(促進發芽)、除草劑(使芽肥長根短)、殺菌劑(種子消毒防霉)、漂白劑(增加賣相)與保鮮劑(使豆芽不易腐敗),這些都是一般消費者不知道的內幕。

所以在選購時要特別留心,「化肥催生」的豆芽又粗又白,不宜食用,因為發芽的時間短,留在豆芽內的化肥一併被攝入人體造成慢性中毒。因此,選購豆芽時,過於粗壯、色澤不正或有氨味的豆芽菜不能買。


爆炒黑豆芽

黑豆芽含有豐富的植物黑色素、蛋白質,具多種的維生素,營養成份比綠豆芽高。

材料:

百壽黑豆芽、枸杞、薑絲、麻油、香油 

作法:

? 鍋中滴入少許麻油,先放入薑絲快炒爆香。

? 再放入黑豆芽、枸杞快炒2分鐘,起鍋前加入少許海鹽調味、可滴點香油提味。

$129
數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