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入

    記住我

有機
認證
9台斤
特價
Placeholder image
二姐農場

有機四季檸檬9斤

農場的四季檸檬外觀翠綠飽滿,皮較厚、有籽,果肉呈淡黃色,無論是新鮮度、香氣都很棒!酸香又多汁,加上是有機栽種,不用擔心農藥殘留,能安心料理和享用。

類別:檸檬

驗證:有機認證

運費:常溫宅配,本商品免運費。

單位:9台斤/箱

產品規格和注意事項

  • 原產地:屏東 里港
  • 保存期限:以塑膠袋密封,冷藏保存約可放一個月
  • 食用方法:新鮮採收的有機檸檬皮較硬也未收汁。建議您在收到檸檬挑選食用時,請摸壓檸檬選有軟度多汁或變黃的檸檬先食用。變黃的檸檬也一樣可食用不影響口感喔。

產地故事:

Placeholder image



走訪屏東縣里港鄉,這回拜訪的是種植有機檸檬的農友,循著門牌號碼,映入眼簾的是漂亮簡約的獨棟屋舍,不說還以為是間鄉間田園裡的民宿,這裡是結合生活、生態、生產的「二姐農場」。

農業新手不怕困難    種出有機檸檬

上門迎接的林韋宏滿面親切笑容,三年前從科技業退休後協助二姐和姐夫在屏東里港建農舍,因為姐夫長年吃檸檬養身,決定開闢一座檸檬園,而既然自家人常吃,為了吃得健康安心,不噴農藥是第一初衷,基礎打穩後,便慢慢嘗試挑戰有機栽培。林大哥笑說,農場負責人是二姐,索性就取名為「二姐農場」,既親切又好記。身為毫無務農經驗的新手農夫,有機栽培不簡單,土質、水源、環境等要求都需層層把關,儘管初期許多人都不看好,認為肯定種不成,但林大哥踏實追逐有機夢想,三年來到高雄農改場學習、加入九如果樹產銷11班,並向專家請教栽種技巧,逐漸步上軌道,更克服初期病蟲害嚴重的問題,短短幾年時間成功種出有機檸檬。林大哥侃侃說,「從有機夢想的萌芽到無農藥栽種認證,最後達成有機認證,即使一開始不被看好,也曾懷疑自己,但關關難過、考驗連連也要繼續做下去,對的事情,做就對了!」


科技業退休後林大哥成為農業新手,不畏困難堅持用有機方式栽種檸檬,幾年來悉心照料,成功種出豐碩成果。

草生栽培    維護農場生態多樣性

林大哥照顧的檸檬園緊鄰自家屋舍,走出家門庭院前就是大片果樹,當初是以結合「生活、生態、生產」的理念來規劃,目前栽種面積約兩分半,將近百棵四季檸檬樹。在不使用除草劑之下,草生栽培的園子綠意盎然,並且盡可能維護農場裡的生物多樣性,不全面撲殺害蟲,像是留下蚜蟲給天敵瓢蟲當食物,順應自然生態。果樹茂盛的四季檸檬一年四季都有產量,主要盛產期在七到九月份,枝頭檸檬結實纍纍,果粒亮麗翠綠,這都是林大哥用心照料的成果。


投入時間和心力照顧的有機檸檬結果率高,枝頭結實纍纍,果粒亮麗翠綠。

從小細節看出用心    費工夫呵護果樹

尤其從許多小細節都看得出林大哥投入的心力,像是農場周圍都加裝了黑網隔離,避免受鄰田汙染,讓果樹在更好的環境下生長。發現每棵果樹周圍都設了架子,好奇詢問林大哥這是做什麼用的呢?原來可是有多個功用,將枝條綁在四周架上固定,能使得受日照較平均,樹勢長得更好,同時避免太貼近地面而染上病害,夏天颱風來襲時也不容易被風吹倒。樹幹部分則是用網子包圍起來,主要用來防治頭號害蟲天牛鑽進樹頭產卵危害,必須特別留意。聽著林大哥詳細說明,為了讓果樹能健康生長,費了不少功夫,但看見心愛的果樹長得好,一切都值得!


林大哥從小細節呵護果樹,像是在樹周圍設架子,方便將枝條綁住固定,樹幹也用網子圍起來,防治天牛鑽進樹頭產卵危害。

檸檬樹開的白色花朵優雅迷人。

隨處可見果樹周圍架上吊掛黏蠅板和薊馬警戒費洛蒙(圖中白色裝置)防治害蟲。

植被三寶    幫助土壤保濕兼除蟲

通常選擇草生栽培的農場大多讓草種自由生長,但二姐農場不太一樣,林大哥特別花時間尋找有驅蟲效果的植被,曾經嘗試種了許多草,經過試驗和比較後發現有幾項草種成效明顯,「我都稱它們『植被三寶』,分別是水薄荷、怡心草、四辦馬齒莧,不只能驅蟲,更有助於土壤保濕,好處很多!」林大哥指著地上植被仔細介紹。其中效果最好的水薄荷散發著濃郁薄荷香氣,讓蟲蟲不敢靠近;另外葉片長得像玫瑰花瓣的是怡心草,四辦馬齒莧開花時則是猶如綠草中的繁星。與雜草共生的植被三寶還有保幫助土壤保濕、增加土壤有機質的功用,整片綠油油的植被踩起來猶如地毯般鬆軟舒服,更為農場營造滿園綠意。

水薄荷

怡心草

四瓣馬齒莧

懷抱更大目標    朝擴種有機檸檬前進

二姐農場的四季檸檬外觀翠綠飽滿,內在品質更是好,林大哥推薦:「我們的檸檬無論是新鮮度、香氣都很棒!酸香又多汁,加上是有機栽種,不用擔心農藥殘留,能安心料理和享用。」成為有機小農已經邁入第三年,目前林大哥正在規劃開發有機檸檬加工品,像是檸檬原汁、檸檬精油和檸檬蘆薈沐浴乳等,也著手和二姐籌備在屏東高樹鄉建立新檸檬園,種植面積約四分半,預計種近200棵果樹。對有機農業懷抱熱忱的林大哥認為,「支持友善環境,生產健康安全的農作物,讓人們食得安心是始終不變的理念,也希望藉此讓更多人看到自家農場的成果而啟動『善的循環』,改善現有的耕種方式。」林大哥從自身實踐理想,在屏東里港扎根發芽,透過實際行動,從腳下土地開始朝更大的目標前進。


二姐農場果樹茂盛、環境優美,未來努力朝擴種有機檸檬前進!


檸檬皮營養高!熱水沖泡清香好喝

參觀完農場,林大哥泡了壺熱檸檬皮水請我們享用,他分享,許多人榨完檸檬汁後會把皮丟掉,但其實檸檬皮含豐富的檸檬苦素和類黃酮、多酚及植化物,把綠色的檸檬皮刨下後以溫熱水沖泡,喝起來清爽順口,擁有檸檬清新香氣。尤其因為是有機栽種,更不用擔心果皮有農藥殘留,可以放心飲用,真的很棒呢~


檸檬 雖然小小一顆,但裡頭可是蘊藏豐富營養價值,含鈣、磷、鐵及維生素B1、B2、C、果酸、糖類等多種營養成分。

$8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