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入

    記住我

Placeholder image
綠寶多有機農場紫蘆筍 播放

有機紫蘆筍(粗)1箱

甜度高  纖維細

成熟紫蘆筍因外觀帶紫色,所以有「幻蘆筍」的美名,市面上非常少見,口感纖細清甜,只要直接汆燙食用就很美味。蘆筍營養價值高,礦物質、葉酸含量豐富,其中以鈣、鐵、磷、鉀為主。

類別:竹筍/蘆筍

運費:低溫宅配,本商品免運費。

單位:1公斤*1箱

產品規格和注意事項

  • 原產地:彰化二林
  • 保存方法:冷藏。收到請盡早食用,以免變老
1.以吸滿水的紙巾,將蘆筍基根部包裏,再加鍚箔紙,放入小盒內直立放入冷藏,可保存5-7天左右
2.汆燙保存法:用5%鹽水煮沸,蘆筍放入汆燙一分鐘,過涼水,冷卻後冷藏2-3天內吃完
  • 食用方法:蘆筍含有胡蔔素及維生素C、葉酸,建議不要過度烹調以免維生素C、葉酸流失或蘆筍變黃

產地故事:

Placeholder image

早在兩千年前『神農本草經』已將蘆筍列為上品之上,在西方國家,亦將蘆筍譽為「十大名菜之一」,而台灣早年為蘆筍盛產國,更曾擁蘆筍王國的美名,尤以彰化為最大產量重鎮,自二水、溪州至芳苑、二林均有廣泛種植,但隨著時代變遷,台灣在地蘆筍漸被國外進口的蘆筍所取代,致使本土種植蘆筍大量萎縮,實在可惜。

彰化二林-綠寶多有機農場

此行南下的首站即是來到彰化二林,聽聞有座專種植有機紫蘆筍的農場,由青年農民-楊厚洲所經營的「綠寶多有機農場」,種植面積約兩分地,初期原為露天種植,經過一年多的嘗試,後來考量到作物的產量及對品質的要求,厚洲索性改搭溫室,除了可避免陽光過度曝曬,也降低因多雨時節易使作物受潮得病的困擾,此外還有擾人的病害問題也可稍微獲得改善,最主要也是因為溫室對於有機栽培而言,是相對較為理想的方式,對於作物本身的產量及品質均可大幅提升。

正視身體發出的警訊 毅然返鄉投入有機農作

厚洲的原職為焊接鐵工,由於工作本身的特殊性質,長期累積之下,對於眼睛與肺部皆遭受不小的危害,最後因身體不堪負荷,身心靈都處於疲累的狀態,厚洲警覺身體正在嚴重抗議,於是為了遠期的規劃,厚洲遂認真與家人商討,想起家鄉爺爺留下一塊土地,決定好好運用,而返回老家投入農作,「因為我之前的工作是很傷身體的,既然決定回來務農,我就希望能夠不用藥,以有機的方式種出健康的作物給大家。」厚洲談到他與有機的淵源,耿直的個性,也表現在農作上,他的有機蘆筍園,樸實無華,一如他敦厚老實的風格。


綠寶多有機農場主人-楊厚洲

自2015年返鄉務農,投入有機農作迄今逾兩年,專注栽培蘆筍,未來盼作物能夠多樣化發展,以安全為訴求,能夠繼續一直種出健康的食材,實踐自己的農業夢想。

坐落於彰化二林,綠寶多有機農場共有四座溫室,主要栽培紫衫紫蘆筍,近兩分地約栽培四~五千株。



蘆筍為多年生草本植物,母株成熟後蘆筍會漸冒出頭,新鮮紫蘆筍鱗片包覆緊實,它的莖比傳統蘆筍更加粗大

▼蘆筍植株結的果實,渾圓嫩綠,成熟會逐漸轉為紅色,剝開後裡面即為蘆筍的種子。


紫衫紫蘆筍

??來自美國的經典品種,植株生長勢強、生育旺盛、植株高大、筍尖鱗片包覆緊密不易張開。

??它的莖比傳統蘆筍要來得大,並且較一般綠蘆筍耐寒,於低溫期仍可產出優質粗大筍枝。

??無論含水度及甜度均優於綠蘆筍,紫蘆筍不僅質地細緻,在口感的呈現上亦相當嫩甜。

紫衫紫蘆筍 口感細緻清甜 纖維少.水分多. 甜度高

母親種植韭菜,厚洲則希望挑選較為獨特的作物,以作出市場區隔,多方衡量下最後選擇『紫衫紫蘆筍』為農場主要作物,自美國加州引進的品種,特色是纖維少、水分多、甜度較綠蘆筍高,口感細緻清甜。紫蘆筍呈現出的優異品質,相對需要更悉心的照顧。

除了定期檢驗水質及土質,並針對土壤所缺乏的營養去補強微量元素,除了佐有機肥料外,亦會利用具保濕防草作用的木屑、米糠等資材,並使用菇類太空包,先經乾燥處理後再添加液肥發酵,一方面可補充土壤的有機質、使其所含微生物更為豐富,也讓植株本身能夠生長得頭好壯壯,抵禦病蟲害的侵襲。

加強植株抗病力 抵禦病蟲害侵襲

綠寶多有機農場改採溫室栽培之後,不僅改善遭鳥食的困擾,亦順利杜絕了多數的大型蟲害,再搭配性費洛蒙防斜紋夜蛾及小菜夜蛾等幼蟲,至於病害,「蘆筍怕高溫多濕的環境,容易發生莖枯病、根腐病等等,必須謹慎作防治,平時盡量保持室內通風,雨季時則務必要及時做好排水,積水會讓病害蔓延得很快,其實最重要的還是平時就要多加強植株本身的抗病性,才會長得健康。」厚洲緩緩說著,也是照顧蘆筍兩年多來的心得與經驗分享。

「希望以安全為訴求,能夠繼續一直種出健康的作物,實踐自己的夢想。」-by楊厚洲

投入農作兩年,尚屬農業新生,現階段厚洲仍是邊做邊學,除了添購專業書籍鑽研,也會上網查詢相關資訊,並不定時參與改良場所開辦的農業課程,希望能夠加強自身的農業素養,盼能夠彌補自己尚有不足之處。厚洲期望未來農場能夠朝多樣化作物發展,「務農是我給自己設定的一個目標,希望以安全為訴求,能夠繼續一直種出健康的作物,實踐自己的夢想。」厚洲說著他從農的理想。一旁望著他真誠的態度,也希望厚洲能夠莫忘初衷,持續朝著自己的路前進。


綠寶多除定期檢驗水質、土質,亦針對土壤所缺乏的補強微量元素,豐富土壤所含之微生物

除了佐有機肥料,亦會利用具保濕防草作用的木屑、米糠等資材

不速之客『鵪鶉』想來分杯羹,聞紫蘆筍清香而到訪,相當識貨

吊掛性費洛蒙-防治斜紋夜蛾、小菜夜蛾等幼蟲

量尺的主要作用係為觀測蘆筍一天的成長幅度

蘆筍約成長至25-30公分即可採收

懸掛溫度計,以掌握溫室內的單日最高及最低溫度


溫室其中一區加裝實驗性質的粉紅調光網,目的為將植物所需紅藍光留住,隔絕不需要的綠光,並降低溫室溫度



綠寶多有機農場

彰化二林 | 有機轉紫衫紫蘆筍

筍尖部位口感最為細嫩,涼拌最為合適
中段的細嫩度會略為降低,可清炒料理
底部的蘆筍根部,纖維質最粗,宜煮湯、粥品


?? ㄚ 樺 媽 媽 上 菜 囉

$7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