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入

    記住我

Placeholder image
山頂壯圓(柴焙桂圓)

桂圓甜米糕組合

老欉龍眼鮮果   傳統土窯柴焙龍眼乾
將採下的龍眼鮮果,歷經6天5夜不停火的土窯柴燒,每2小時添一次柴火,過程中需人工手揉脫枝、翻焙、讓龍眼受熱均勻,才能烘焙成果乾,燻製完成後分級,1斤帶殼龍眼乾需3斤龍眼鮮果烘燻 ; 1斤龍眼肉則需要9斤龍眼鮮果烘燻而成,可以說是下本又下工,粒粒珍貴。古法龍眼木柴燒燻製出的龍眼乾,不但果肉厚實甜蜜,更帶股淡淡龍眼木的煙燻味餘韻~
 
台東關山圓糯米
日出「後山」,看見「米」中的第一道曙光,米粒飽滿、口感Q彈不只滿足您的胃,更能感動您的心。 本廠通過ISO22000驗證,本專業區通過農產品生產履歷TGAP驗證,保證新鮮、保證Q感、保證安心、保證放心。
 
出貨時間 : 固定週二、四出貨

類別:糯米龍眼乾乾貨

運費:常溫宅配$100,本廠商柴焙桂圓滿$1000免運

單位:關山圓糯米1kg+桂圓肉300g

產品規格和注意事項

  • 原產地:台南東山
  • 保存期限:6個月
  • 保存方法:本產品無防腐劑、人工香料,如有反潮情況,請日曬或放入冰箱
  • 注意事項:龍眼肉隨時間顏色漸漸變深,實屬正常,請安心食用
【桂圓糯米糕】
*食材:龍眼乾 、米酒頭、長糯米 、二砂糖
*比例:糯米:水:米酒=1:0.8:2大匙
*提醒:龍眼乾本身即有甜味,可酌量加糖
*做法:1.將糯米洗淨,糯米、米酒、龍眼乾一同放置鍋中
2.浸泡約15-20分鐘(這時可將龍眼乾撕成小片)
3.放入電鍋中,外鍋水約量米杯八分滿
4.開關跳起後,悶約10分鐘再打開鍋蓋。打開後,是適量拌入砂糖
5.攪拌均勻後,再蓋回鍋蓋,續悶保溫約5分鐘,即完成。

可以合購省運費的產品


產地故事:

Placeholder image

龍眼又稱「桂圓」,每年八月桂香飄,便是龍眼盛出的季節。一顆顆果肉豐腴、多汁香甜的龍眼,總讓人難以抗拒這甜蜜滋味。然而新鮮的龍眼不易保存,聰明的先人便將龍眼焙燻成果乾,如此延長了龍眼的賞味期限,也將龍眼的甜濃縮於果肉中,更帶股淡淡的柴香,討人喜愛。據說台南東山有處果園,山頂有著許多又高又壯的龍眼樹,這回我們要帶您去瞧瞧那「山頂壯圓」。



三代傳承 柴燻龍眼乾


陳昀鎂,年輕的七年級生,大學念的是社會系,不同於其他的同學畢業後外出工作,她選擇回到自己的家中和爸爸一起烘龍眼。小時候都告訴自己要好好念書,脫離農業,長大後卻深刻感受到龍眼乾這項產業的微弱。


「印象很深刻是在八八風災那年,台南下了場好大的雨,龍眼大多被大雨打落,照常理數量變少價格應該會有浮動,但價格卻沒有因為數量少而變高。後來才發現,原來是有盤商會進口泰國的果乾混充:加點焦糖色素染色、調點甜味劑,再混入一些柴燻龍眼肉。然而,一般的消費者卻無法辨別出其中的差異。」昀鎂說,烘龍眼乾是一件繁雜費時的工作,卻輕易地讓人用速成、劣質的產品取代,這讓人很不甘心。

昀鎂家的龍眼事業是從爺爺開始的,山上的龍眼樹至少都有4、50歲,三公頃的果園以粗放方式管理,期初選用低劑量的農改場推薦用藥除蟲外,對於果樹不疏果也不修枝,茂盛的葉子讓低雜草難以生長,最後將樹葉與烘乾的龍眼殼留在果園當肥料,時常可以在果園裡發現樹蛙、鳥巢或蜂窩。

流淚 流汗 燻桂圓

陳爸爸說:「我們家的小孩,從小就沒有暑假打工,都要在家採龍眼、剝龍眼。」龍眼盛出的時刻就在7、8月時最為忙碌,早上採完鮮果,下午就要全數入灶烘乾,問昀鎂怎麼不請人來幫忙呢?她則笑說完全請不到人「外頭太陽曬、屋內土窯燒,翻滾龍眼的過程中,人還要忍受土窯裡的溫度,揚起的粉塵與柴燻也讓人灰頭土臉,這樣辛苦的工作,沒有人要來。」

柴火一點就是一場漫長等待

龍眼烘焙是一項專業的加工,火侯掌握了龍眼乾的色澤與香氣,這全來自果農的經驗累積。「像現在正在利用熱氣,燻出鮮果裡的水氣,過程中為了鮮果受熱均勻,一天需要翻動一次。如果沒有烘乾確實,買回去的果乾很快就會發霉,像這樣吃進肚的加工品,都要很注意品質。」烘製龍眼乾的時節,土窯裡的火是不會熄滅的,儘管這些都是成本,但為了製作出品質好的桂圓,他們並不在意這些多出的消耗。可別小看這些翻攪的步驟,要烘到連子都乾,可是需要費勁一番辛苦,歷經5-6天的土窯柴燒,緩慢且悶熱的等待,才換得一顆顆香甜褐果。

像這樣的大型土窯柴燻場,在台灣已不多見。小土窯所製作的柴燻龍眼乾,常會因為灶口小、空間小、距離火源近,使龍眼殼燻黑烤焦。


三斤生龍眼烘成一斤帶殼龍眼乾
三斤帶殼龍眼乾撥成一斤龍眼肉

一斤龍眼肉 = 9斤新鮮帶殼龍眼

第一天【落焙】

採收後的新鮮龍眼放入窯中,窯口開始柴燒龍眼木,兩小時添柴火一次,不停火至烘焙完成。

第二天【脫果】

新鮮龍眼採收後帶有樹枝,經過一日一夜的烘焙,樹枝脆化,此時必須將龍眼與樹枝分離,透過創新式土窯設備,利用天車將龍眼吊出窯中,人工手揉脫枝,去除樹枝後再吊回窯內繼續烘焙。

第三、四、五天【翻焙】

去除樹枝後的龍眼受熱更為平均,每日必須利用天車吊出窯外,人工翻焙,讓龍眼上下調換,前後位置顛倒,這也是傳統窯和機械窯無法確實完成的工序之一。透過仔細的翻焙,讓龍眼乾受熱均勻,色澤也更金黃。

第六天【分級】

文火持續悶燻至第六天,確定龍眼乾完全乾燥後,立刻使用龍眼乾滾筒式分級機,確實區分出五級大小,依照大小顆裝袋擺放。透過分級,精選出均勻一致大小的龍眼乾。

創新式烘焙設備,讓龍眼翻焙確實,色澤更金黃

歷經30年的土窯,她和爸爸在2012年決定改變這樣不舒適的工作環境。為此,昀鎂繼續修習農業相關研究所,為了保留傳統土窯的概念,找來老師傅用紅磚另砌新窯,除了擴建成八口灶、更導入機械天車輔助,利用動力把龍眼乾從爐上移至空地翻面,讓翻焙龍眼的工作更加確實,同時改善前人必須進入土窯翻焙飽受煙燻之苦的情形。昀鎂家的龍眼乾,選用龍眼木柴燻,紋紋細火緩慢烘烤,以利提升桂圓的風味。

 

才經過一天的燻烤,下層的龍眼即有淡淡香氣,龍眼肉逐漸上色。

獲選百大青農 致力推廣柴燻龍眼乾

「製作好吃的龍眼乾沒有什麼秘方,就是需要耐心」,明明是一項很有地區代表性的特色產品,卻越來越少年輕人願意投入,使得柴燒龍眼乾這項產業逐漸式微,會決定回家與爸爸一起合作,也是希望好的產品不會隨著新世代而淘汰。認真的昀鎂持續學習與改變,獲選百大青農,而建置完成的新爐灶,現在則為燻製龍眼乾的觀摩場,儘管辛苦卻甘之如飴,期待能為柴燻龍眼乾走出自己的路。


龍眼的好

龍眼營養豐富,含有鈣 、磷 、鐵 、鉀等礦物質,與維生素B1 、B2 、C 、胡蘿蔔素和菸鹼酸等維生素,在天冷的時候,一點枸杞與紅棗搭上些許桂圓,以熱水沖泡,桂圓柴香四溢,適時的舒緩心情,幫助放鬆,不僅暖暖身體也滿足心靈。


【桂圓糯米糕】

食材:龍眼乾 、米酒頭、長糯米 、二砂糖
比例:糯米:水:米酒=1:0.8:2大匙
提醒:龍眼乾本身即有甜味,可酌量加糖

做法:
1.將糯米洗淨,糯米、米酒、龍眼乾一同放置鍋中。
2.浸泡約15-20分鐘
(這時可將龍眼乾撕成小片)
3.放入電鍋中,外鍋水約量米杯八分滿。
4.開關跳起後,悶約10分鐘再打開鍋蓋。打開後,是適量拌入砂糖。
5.攪拌均勻後,再蓋回鍋蓋,續悶保溫約5分鐘,即完成。


$580